中藥材輔助產後調養

  許多中藥材早已深入一般家庭料理之中,不一定是生病的時候才能食用,例如許多女性平時就有飲用桂圓紅棗茶的習慣,當歸麻油麵線是冬令的大眾補品,四神湯則是品嘗小吃時的美味選擇。而其他如松子、腰果、栗子等堅果類,以及淮山、乾百合等乾燥後的根莖類,只要具有藥性,也都被納入中藥材的大範圍之中。所以只要瞭解以下幾味常見中藥材的性味功能,適時搭配在三餐飲食之中,對於產後的調養會更有助益。

◎ 杜仲
【功能】性溫,味甘,補肝腎、強筋骨、安胎、降血壓,可治腰膝痠痛、流產、高血壓。
【食用】可煎成茶水服用,或者搭配其他食材一起燉湯或以麻油炒食。

◎ 桂圓(龍眼乾)
【功能】性溫,味甘。補氣血、益心脾,可治氣血不足引起失眠、頭暈,很適合體弱或產後的調理。
【食用】可當作零食直接食用,或泡茶、煮成甜湯、甜粥或製成甜點食用。

◎ 枸杞
【功能】性平,味甘。補肝腎、滋養強壯、潤肺,可明目、治腰膝痠軟,改善血虛引起之頭暈、頭痛。
【食用】可當作零食直接食用,或搭配紅棗泡茶、與白木耳煮成甜湯飲用,可搭配其他食材燉湯、炒食。

◎ 肉桂
【功能】性大熱,味辛甘。助陽、散寒發汗、止痛、活血通經,可用於虛寒吐瀉、腰膝冷痛、治療經痛。
【食用】因肉桂風味強烈,適合作為少量的調味,可沖泡肉桂杏仁茶,或製作各種點心食用,烹調時也可添加少許於餡料或炒料中,別有一番風味。

◎ 甘草
【功能】性平,味甘。補中益氣、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緩急止痛,可治瘡瘍腫毒、咳嗽、胃腹疼痛、心悸。
【食用】甘草味甘,多用於搭配其他苦味藥材一起煎服或者燉湯,也有和杏桃、檸檬一起醃漬成甘草杏、甘草檸檬,可止咳化痰。

◎ 紅棗
【功能】性溫,味甘。健胃養脾、生津益血、鎮靜利尿,可補血、強身,治久瀉、失眠。
【食用】可當作零食直接食用,常和桂圓一起泡茶或煮成甜湯飲用,用於料理燉湯也很合適。

◎ 黃耆
【功能】性微溫,味甘,補氣益氣、利水消腫、抗菌,可治子宮脫垂、氣血虛弱、浮腫,增強免疫力。
【食用】與紅棗加水熬成茶水飲用,可強健補身,或者搭配當歸入料燉湯飲用,多食有益。

以上摘自《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
80道素食美味料理、專業營養師分析,讓新手素食媽媽吃的滋補又健康!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jpg 
王培仁◎著        前台大營養師 宋臺英◎審訂
.平裝.全彩.128 頁.21×28cm.350元  
2009.09.15全省健康上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239

【本書特色】
‧素食媽媽最佳滋養食材
‧烹調原則與飲食禁忌迷思
‧中藥材輔助產後調養
‧素食坐月子Q&A。
‧素食坐月子食材圖鑑。
‧五大類食譜:主菜、配菜、湯品、主食、點心

【素食坐月子 Q&A】

Q1 坐月子吃素會影響身體的復原嗎?
A
一般人的觀念裡會認為,產後需要吃鱸魚湯、豬腰等葷食來滋補,吃素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會影響日後的身體健康。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只要營養能夠攝取均衡,植物界裡也擁有許多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平日多食用牛奶、雞蛋補充維生素B12,配合適當的運動以維持體力,坐月子吃素並不會有外傳身體虛冷等後遺症。

......more看更多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