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主要生產國的葡萄酒評等
了解葡萄酒最重要的標準,就是主要生產國的葡萄酒法和評等。尤其是評等代表葡萄酒的等級,更是選酒時重要的參考依據。

什麼是葡萄酒法?
葡萄酒相關法令的制定,據說源於西元89年的羅馬皇帝圖密善(Domitian)。
爾後在法國在1923年出現了現今葡萄酒法的雛形,1935年依照葡萄種類、釀造法、產地等訂定詳細的規定AOC於焉誕生。

歐盟的葡萄酒法與評等
歐盟為了維持葡萄酒的統一性,於1962年制定了葡萄酒法。
歐盟的葡萄酒法分為兩類,一種是採用指定區域葡萄的「法定產區優良酒」(VQPRD,Vin de Qualities Produits dans des Regions Determinees),另一種是葡萄非指定區域,並且混調2個以上產地的葡萄的「日常飲用酒」(VDT,Vin de Table)。

法國的葡萄酒法與評等
法國葡萄酒法誕生的契機,是為了打擊盜用知名產區之名的仿冒酒,確保產地名稱與品質的一致性。葡萄酒共可分為4類,最高級的是AOC(法定產區葡萄酒).,接下來依序為AOVDQS(優質地區餐酒)、Vin de Pays(地區餐酒)、Vin de Table(一般餐酒)。

為維護產區名稱與品質的葡萄酒法
法國的葡萄酒法誕生於1935年。由於當時葡萄連年歉收,市面上有很多葡萄酒假法國知名產地之名大肆銷售,造成酒的評價一落千丈。
因此為了維護產區名稱與品質,便制定了AOC(法定產區證明)的法律。

法國葡萄酒的4個評等

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就是法文法定產區證明的意思。
從產區、葡萄品種、栽培及採收方式、釀造法、最大收成量到最低酒精濃度等,都必須經過INAO(l’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lations d’Origine,國家法定產區管制局)的嚴格審核,通過後INAO便會發給證明書,才能取得AOC的身分。

AOVDQS(Appellation d’Origine Vin Délimités de Qualité Supérieure)
「Appellation d’Origine Vin Délimités de Qualité Supérieure」是優良地區餐酒,僅次於法定產區葡萄酒,僅佔葡萄酒整體的1%。
產區、葡萄品種、栽培方法、釀造法、分析實驗檢查,然後再由INAO檢查合格,就可以掛上AOVDQS的標誌。

Vin de Pays(地區餐酒)
「Vin de Pays」意思是「本國的葡萄酒、地方酒」,是法國人經常飲用的葡萄酒。
葡萄的品種與產地、最低酒精濃度(地中海沿岸為10度以上,其他地區為9~9.5度)有所規範,且不能與其他地區的葡萄混調。
地區餐酒需要有ONIVINS(法國國家葡萄酒行業管理局,Office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的認證,佔法國葡萄酒約17%。

Vin de Table(一般餐酒)
「Vin de Table」是混調不同產地、不同國家(僅限於歐盟各國)的葡萄酒所釀製的餐酒。
一般餐酒需使用指定品種的葡萄,並標示酒精濃度,不過不需要標示產地。原料和釀造都在法國國內的話,則稱為Vin de Table France或是Vin de Table de France(法國國產餐酒)。

義大利的葡萄酒法與評等
義大利也有所謂的DOC法(法定產區管理法),由生產者品質保護協會與國立品質保護委員會來進行品質管理。雖然義大利葡萄酒約有30萬種,但是DOCG葡萄酒僅有36款,DOC的約有300款。

確保法定產定與品質DOC法
義大利葡萄酒法,也就是法定產區管理法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制定於1963年。
該法針對原料、每單位面積的收成量、釀造法、酒精濃度、補糖、殘存糖分、熟成期間都有詳細的規定,由稱為「Consorzio」的生產者品質保護協會,以及國立品質保護委員會嚴格管理。

義大利葡萄酒的4個評等
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rantita)
DOC葡萄酒中符合法定產區保護委員會嚴格規定的酒款,稱之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rantita(DOCG),可說是義大利最高級的葡萄酒。
檢查的標準包含法定產區、葡萄品種、收成量、混調率、葡萄酒釀造率、熟成期間、葡萄特性(香氣、顏色、透明度)。現在有36種DOCG葡萄酒。

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DOC的品質僅次於DOCG,在產區、葡萄品種、收成量、混調率、葡萄酒釀造率、熟成期間、葡萄酒特性(香氣、顏色、透明度)方面,都有生產者品質保護協會把關。
其中具代表性的酒款,有阿爾巴巴貝拉(Barbera d'Alba)、歐維葉托特級白酒(Orvieto classico)等等。

IGT(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1991年新設立的評等,使用85%以上的產區葡萄,符合VdT葡萄酒一定規定,就可被認定為地區餐酒(IGT)。
與Vin de Table de France(法國國產餐酒)同一等級。

VdT(Vino da Tavola)
普級餐酒(VdT)是指占義大利葡萄酒90%的餐酒。
酒標上不需標示出葡萄品種、產地名,但DOC法規定不可與其他國家的葡萄酒混調。

以上摘自 品酒知識講座系列最終回《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
蒐羅世界10國的葡萄酒與特色乳酪,85組完美契合的葡萄酒&乳酪!

弘兼憲史葡萄酒&乳酪搭配講座.jpg

葡萄酒與乳酪的契合度之高,幾乎可用「命運的相遇」來形容。法國自古以來,就將適合葡萄酒的食物,稱之為「Marriage(結婚)」,猶如前世已註定在一起的天作之合。從前市面上以加工乳酪為主,現今無論是卡門貝爾乳酪、莫扎瑞拉乳酪、藍紋乳酪,甚至洗浸乳酪、羊乳酪等正宗乳酪產品,都能輕鬆取得。在如此時空背景之下,了解葡萄酒與乳酪的最佳拍檔,更能體驗兩者前所未有的真實美味。
本書涵蓋葡萄酒與乳酪的基礎知識,廣為介紹各種乳酪,並推薦適合搭配的葡萄酒款。除了乳酪之外,同時介紹麵包、堅果、日式料理、西式料理、中華料理與何種葡萄酒最對味。閱讀本書,非但可以領會「Marriage」的樂趣與優異,更能拓展葡萄酒與乳酪世界的視野。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20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8246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5793
弘兼憲史品酒知識講座系列
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jpg  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jpg  一.jpg 

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