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研究--香港滙豐銀行總行

BU101-Shabwah03.JPG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總部。

 BU101-Shabwah02.JPG


地點:香港
竣工時間:1985
規模:180公尺 ╱ 30,000公噸的鋼
建築師:福斯特建築師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
工程師:艾盧普工程公司(傑克‧左司)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Hong Kong Shanghai Bank)

總部為一幢使用許多預鑄構件的組合式建築(modular building),僅利用八組直梯形式的雙豎桁架(Vierendeel truss)作為主柱,再延伸出一系列雙懸臂元件(懸吊式桁架),每組懸吊式桁架懸吊七個樓層樓板。兩層樓高的懸吊式桁架將結構垂直分割成五個獨立構件,懸吊式桁架所在的兩層樓空間則作為接待廳、飲食區和會議廳。只要將氣候外殼向後拉使其遠離構架,就能巧妙地將這些區域和室外陽台連接。陽台的設計用途是作為休息區,萬一發生火警,它們也能當作避難區。懸吊式桁架對角斜撐桿件是鉸接在桅杆上,這種技術多使用在橋這類土木工程結構上,以因應龐大的載重,而且可以省去大量的勞力密集螺栓連接作業。
這種特殊的結構外露手法,提供了廣大的內部空間,無須考慮支撐的問題,同時也讓辦公空間擁有最大的未來彈性,香港滙豐銀行總行有十萬平方公尺的使用空間。
香港滙豐銀行總行高達四十七層,地下有四層,外層包覆了4,500公噸的鋁。

自然的太陽光透過兩具太陽路徑追蹤器(sun scoop)自動反射到低樓層空間,太陽路徑追蹤器一在室內,一在室外。室外的追蹤器安裝在南側十二樓(為了與52公尺挑高的中庭頂部配合),包含了一組裝在桁架結構上的活動式鏡子。這些日光反射器經電腦程式化後可用來追蹤終年太陽的路徑,並將陽光反射到室內的太陽路徑追蹤器(或是一組固定的凸面鋁鏡),這個裝置能夠引導中庭的光線進入到底下的廣場。而且,建築物的外層表面能夠提供遮蔽,阻擋太陽光直接進入建築物內部以減少熱能。
全部樓面均以輕質活動地板鋪砌而成,方便地板下方裝設諸如空調、電力及通訊等基礎設施。

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在那段時間拒絕打造超過四層樓的建築物,但卻成功地應用了一種特殊的結構系統,創造出了一幢最後能夠容納四千多名銀行員工的辦公大樓。
香港滙豐銀行總行的設計和建造計畫,設計了超過十二萬張的設計圖,而且是名副其實的跨國合作產物,美國製的牆面系統、英國製的鋼骨結構,還有來自香港和日本的供應商、製造商和承包商。
一九八五年,香港滙豐銀行總行竣工時,成了當時全球耗資最鉅的高樓建築,估計高達六億七千萬美金。這幢建築讓諾曼‧福斯特獲得國際的認可,並且開啟了當時最新的建築研究,即以高額預算善加利用當代建築科技的測試與原型。

以上摘自《建築科技關鍵字101》,引領讀者跨越建築複雜的科技知識門檻,展開一場經典建築發現之旅,撥開建築結構重重謎霧,讓人大開眼界,驚嘆於建築工程之雄渾,原來遠遠凌駕於炫目的建築造型。

建築科技關鍵字101.jpg 

《建築科技關鍵字101》 平裝.全彩.192 頁.21×20cm.480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35

 本書內容分為四大部分,第一,從結構力學的角度解釋建築的結構與形狀;第二從氣候與遮蔽物的角度,探討如何因應控制居住環境的聲光、冷熱、空氣的流通性等等,創造舒適宜人的居住空間;第三部分,則是介紹電腦繪圖工具的使用與相關技術,藉助電腦科技之便與彈性,建築師在建築設計上可以發揮更大的創意,令人驚艷的建築作品;最後,則是依據年代的先後,提供25個著名經典建築個案研究,探索建築結構的基礎,以及建築設計師與結構工程師如何發揮靈巧創意,打造出令人驚嘆的建築作品,映射出千百年來人類不凡的建築智慧。

◎25經典建築個案
  1.中東泥屋(Mud House,西元前八千年)
  2.北美印地安人圓錐帳篷(Tepee,西元前四千年)
  3.格陵蘭冰屋(lgloo,西元一千年)
  4.古埃及方尖碑(Obelisk,西元前一四五0年)
  5.羅馬萬神殿(The Pantheon,西元一二六年)
  6.英國鐵橋(The Ironbridge,西元一七八一年)
  7.蘇格蘭鈴礁燈塔(The Bell Rock Lighthouse,西元一八一一年)
  8.英國倫敦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西元一八五一年)
  9.英國倫敦克利夫頓吊橋(Clifton Supension Bridge,西元一八六四年)
  10.非洲剛果布拉薩市鋁製「熱帶屋」(Tropical House,一九五一年)
  11.麻省理工學院貝殼劇場(MIT Kresge Auditorium,西元一九五五年)
  12.羅馬帕拉切多德羅體育館(Palazzetto dello Sport,西元一九五九年)
  13.休斯頓巨蛋體育館(The Houston Astrodome,一九六五年)
  14.1967年加拿大蒙特羅年世博會德國館(The German Pavilion,西元一九六七年)
  15.1967年加拿大蒙特羅年世博會美國館(The USA Pavilion,西元一九六七年)
  16.自建屋(倫敦,西元一九七0年代)
  17.雪梨歌劇院(Sydeney Opera House,西元一九七三年)
  18.香港匯豐銀行總部(HSBC Headquarters,西元一九八五年)
  19.1992年西班牙賽維亞世博會未來館(The Pavillion of the Future,西元一九九二年)
  20.1998年葡萄牙世博會葡萄牙館(The Portugal Pavillion,西元一九九八年)
  21.倫敦羅德媒體中心(The Lord’s Media Center,西元一九九九年)
  22.倫敦聖瑪麗斧街30號/瑞士再保險塔(30 St Mary Axe,西元二00四年)
  23.荷蘭D塔(‘D’ Tower,西元二00三年)
  24.倫敦戴維斯高山植物館(Davies Alpine House,西元二00五年)
  25.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西元一九九八年)

......more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