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裙襬長度、流行顏色和潮流配件。時尚,如同一場表演藝術,反映了時代、反映了你我的生活!

fashion_935x300.jpg 

時尚設計師與攝影師

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
生於1883年(法國索木爾),卒於1971年(法國巴黎)。嘉貝麗‧「可可」‧香奈兒一八八三年出生於索木爾,卑微的出身並沒有阻止香奈兒一路挺進法國貴族階級。她1910年在巴黎開設第一家店。香奈兒挑戰主流時尚,以通常用來作為男性內衣的「廉價」針織布設計出實穿、帥氣的服飾。財務狀況不容許她使用昂貴的布料,針織布不但耐穿,最重要的是也很柔軟,非常適合她的設計。戰爭需要講求實際的婦女,而提供高活動自由度的香奈兒服裝正好符合需求。香奈兒經常從男裝擷取靈感,利用粗花呢與當代制服作為範本。她的設計在時尚界掀起一場革命,價格更因為採用針織布而平易近人,因此也讓時尚的概念得以普及。香奈兒根據自己的經驗,對現代女性抱持著一種直率的看法,後來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典範。



繆琪亞‧普拉達(Miuccia Prada)
生於1950年(義大利米蘭)。普拉達的註冊商標從1913年就開始出現,以米蘭為基地。這家公司原本專精於高檔皮件,但是在創辦人的孫女繆琪亞‧普拉達於1978年接掌大權之後,一個新的時代也隨之展開,普拉達演變成(如果不是一夜之間)全球最有影響力、最富聲望的時尚品牌之一。她在1985年以一系列的黑色尼龍手提包和輕量背包首次成功出擊;這兩種配件都受到國際時尚評論者的熱烈歡迎。
我們在裡面看到了前衛藝術。「普拉達」意味從傳統的女性角色模式當中獲得解放,從某個角度來看,它也代表擺脫過時的優雅以及歇斯底里的時尚潮流。1992年,繆琪亞推出價格較低廉的副牌Miu Miu,這個品牌名稱是她的小名,其系列作品呈現的是普拉達本人喜歡穿的天然色彩和材質。

古奇歐‧古馳(Guccio Gucci)
生於1881年(義大利佛羅倫斯),卒於1953年(義大利米蘭)。古馳是一家古老的佛羅倫斯家族企業,十九世紀以生產草帽起家。目前的時尚公司是由古奇歐‧古馳所創,他在倫敦沙威飯店(Savoy)擔任領班一段時間之後,1904年成為馬鞍匠,並開了一家相關用品店。傳說他查看了富有顧客的行李,因而從中獲得日後產品的靈感。這個故事似乎有那麼幾分真實性。古馳在他的產品線當中增加了昂貴的手提包、旅行袋和鞋子,而且通常會標上與馬術運動(即使在當時也是有錢階級的專利)有關的符號,例如馬鐙、馬銜等。古馳於1925年推出的水兵袋(douffle bag)大獲成功,而著名的古馳懶人休閒鞋(腳背上裝有一個馬銜)歷史則可回溯到1932年,它目前已經在注重傳統的菁英人士之間被視為具有經典地位的表徵之一。

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
生於1969年(英國倫敦),卒於2010年(英國倫敦)。英國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1969年出生)的風格經常被形容為令人震撼,因為他大膽參考戰爭、宗教以及性等主題,採用乙烯和PVC等特殊材質,還舉辦奢侈的發表會。

麥昆的名聲主要來自他情慾色彩濃烈的設計,例如超低腰褲(bumster)。在他的服裝上,驚人的技巧與作工表現在完美無暇的剪裁上,同時還具有別出心裁的新意。他的系列作品通常圍繞著一個主題,並大量參考過往的事物。麥昆具有自由結合現在與過去的特殊才華,因此經常帶來令人意外的組合結果,麥昆在1992年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並在倫敦塞維爾街(Saville Row)的裁縫店安德森與謝普(Anderson and Sheppard)工作,汲取了不少經驗,還在那裡研究出他著名的剪裁技巧。

三宅一生(Issey Miyake)
生於1938年(日本廣島)。早在山本耀司和Comme des Garcons橫掃西方伸展台之前,日本設計師三宅一生就已經在巴黎發表他的設計作品。曾到姬龍雪和紀梵希擔任學徒。這使得他很快就接觸到西方的時尚傳統,及其時髦的女性化設計質感。從那時候開始,這些西方的影響便持續出現在他的設計中,即便他同時也採納日本的服裝傳統、材質以及技巧。三宅一生在實穿、具有功能的時尚上所附加的價值,是非常日本的。他在1993年推出「一生褶」(Pleats Please)產品線,設計出一種超現代的永恆性產品,丟進洗衣機或行李箱裡之後,依然可以毫無損傷。...more 看經典作品

點我看更多介紹 或下載新書簡報介紹
→ 如果買不起41種時尚名牌,至少可以看得懂《時尚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