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文的「隨意」做菜藝術

「到朋友家做菜,當然要到我家啊!我是home pa Queen耶!」
「可是妳在上海啊?」
「那你來上海我的家做啊,有不同的季節食材,還有阿一可以幫忙!」
「我來問問出版社,看看有沒有這麼多預算?」
「而且你還可以在香港再找個朋友家,這本書就變成兩岸三地版了耶!」
 這是一年多前,我和恩文在MSN上的一段對話。

後來,他還沒來得及到我上海寓居的家做菜,我已經回到了台北,又成了他廣播的固定來賓和理所當然的美食飯友。
台北的美食圈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但是頂著美食家的光環,敢帶著食材,就直接殺到人家家裡去做菜(兼踢館)的,我想吳恩文還是第一人。這裡除了要讚揚他的勇氣可嘉,他做菜時的那一種「隨意」,才是我真正想說的事。

說他「隨意」,是因為他不會像一般大廚,挑刀挑剷挑廚具,工具不對不做;再過來挑食物挑佐料,菜做不好都是因為以上皆是的原因。我當然知道,食材佐料廚具都是做好菜的致勝關鍵,但對恩文來說,做菜重要似乎不是一板一眼的照本宣科,反而是記憶和創意無限重組的遊戲,他會忽爾做做爸爸家傳的食譜,忽爾複製一下他某次在南洋小島旅行時吃到的美食,而一次,又忽然把這二者合而為一,可能只是因為在市場裡,某個可愛的蔬菜激發了他的靈感⋯⋯

因為這種「隨意」,才可以讓他「敢」到不同的朋友家裡,一下北方麵食一下客家菜一下川菜,完全不顧大廚應該有所謂的「專精」的問題,玩得一個開心⋯⋯,但,我相信也是因為這種「隨意」,讓大家都感覺到他做菜時的那種愉悅和開心,也慢慢願意自己開始踏進廚房裡試試身手,享受自己做美食的快樂,也同時成為他廣大的聽眾、部落格粉絲、讀者之一。
(而且,說真的,比起電視上那位「大廚到我家的」的主廚,恩文,你做的菜絕對是「實力派」喔!)

時報周刊執行副社長
總管理處副總監Cindy

《辦桌樂-吳恩文和他的十個朋友》07/01即將上市!

辦桌樂.jpg

10場盛宴X 10段美味關係X79道美味食譜

北方麵食.西班牙菜.歐式料理.川菜.江浙菜.眷村料理.泰國菜.有機養生料理.水果餐.客家菜

吳恩文VS.于美人、吳若權、韓良露、黃晴雯、周慧婷、李秀英、束煥新、陶禮君、楊文德、謝宏仁 邀您一起入桌!


【本書特色】

身兼美食家與媒體人等身分的吳恩文,懂吃也會做菜。

他不僅是許多人眼中講情義又幽默的好朋友,更是一位巧手好廚師。吳恩文的朋友喜歡他做菜就像變魔術一樣,談笑之間就能變出一桌豐盛、帶著濃濃人情味的菜肴,於是,「吳恩文有沒有到你家辦過桌?」成了他朋友之間的流行問候語與話題。

本書帶您走進吳恩文十位朋友的家裡,以「到府外燴」的形式,呈現生活紀錄的況味,這十位朋友不乏各界知名人士,如于美人、韓良露、吳若權、黃晴雯等,而這些朋友更是對派對期待已久,無論是小至三、四人的聚會,或大至十幾人的飲宴,本書藉由美食引出吳恩文與友人在廚房裡的互動,描繪出十段情誼以及名人背後最真實的生活態度,平凡而真實的將美味鋪陳在每一位朋友的餐桌上。

※ 吳恩文與十個朋友的故事,走進十位朋友的廚房,實地拍攝做菜畫面
※10種料理主題,79道食譜,種類囊括功夫大菜、家常小菜,實用且具參考價值


點我看【內圖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