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可觀、可賞、可閱讀

電影不是文學,我們也許需要學習閱讀文學,但欣賞電影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何況多數的電影並不艱澀難懂。

然而一部電影從場景的安排到鏡頭的轉換,往往蟄伏著意在言外的涵義,分析、解讀這些不待明言的情節安排的同時,也能延長我們觀影的樂趣。

23部堪稱影史上經典的代表影片《月球旅行記》、《日落大道》、《十月》、《鐵達尼號》、《花樣年華》、《追殺比爾2》、《史瑞克2》……等,一次看懂。

《閱讀電影影像》(Lire Les Images de Cinema)
閱讀電影影像.jpg 
Laurent JULLIER & Michel MARIE 著
平裝.全彩.240頁.17*23cm.550元   2010.07.07 全省上市,一起來看門道!

審定:齊嵩齡(淡江大學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助理教授)

本書特色
1.有系統解讀電影,增加觀影樂趣。
2.所有分析的案例電影都有發行DVD版。
3.理論與實務兼顧,23部經典賣座電影重新躍然紙上。
4.精采豐富的電影片段圖說,有效理解電影理論與技法。


【本書介紹】

本書選擇了23部影史上堪稱經典的代表影片作為分析案例,分成默片、類型的黃金時代、古典主義和生活故事、新世代電影、好萊塢的新面貌及後現代時期等六個單元進行解讀。每部電影皆有劇情簡介、影片介紹、段落介紹、段落分析,同時包含豐富的電影片段圖片說明。
藉由分析鏡頭(取鏡角度、焦距、場景深度……)、片段(佈景、剪接、懸疑性……)和影片(情節張力、類型、人物特色……)等,提供入門方法幫助讀者解析電影,深入探討每個片段的敘述手法結構和佈景細節,可說是深入解讀電影的最佳範例。

另外,本書在案例電影的選擇上並不著重在所謂的「懷舊電影」或「藝術電影」,而是盡量在大眾口味與陽春白雪間取得平衡,例如「追殺比爾」與「雁南飛」,或者票房冠軍「鐵達尼號」與評價高但不賣座的「情事」。

◎    23部經典賣座電影精彩解析:
《月球旅行記》、《將軍號》、《化身博士》、《夜長夢多》、《萬花嬉春》、《強尼吉他》、《北方旅館》、《日落大道》、《雁南飛》、《迷魂記》、《十月》、《第七封印》、
《情事》、《沒有臉的眼睛》、《女人就是女人》、《隨身變1963》、《逍遙騎士》、《現代啟示錄》、《鐵達尼號》、《花樣年華》、《魔戒》、《追殺比爾2》、《史瑞克2》。

 

【案例摘錄】

史瑞克2 Shrek 2, 2004

導演:安德魯‧亞當森(Andrew Adamson)、凱利‧艾西貝瑞(Kelly Asbury)和康拉‧維農(Conrad Vernon)。
製片:傑佛瑞‧凱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大衛‧李普曼(David Lipman)、阿倫‧沃納(Aron Warner)和約翰‧威廉斯(John H. Williams),夢工廠動畫(DreamWorks Animation)和三維電腦動畫公司PDI(Pacific Data Images)出資。
編劇:安德魯‧亞當森、大衛‧史坦姆(J. David Stem)、喬‧史提曼(Joe Stillman)和大衛‧魏斯(David N. Weiss)根據威廉‧史塔克(William Steig)的著作改編。 
剪接:麥可‧安德魯斯(Michael Andrews)和辛姆‧艾文瓊斯(Sim Evan-Jones)。 
配音:麥克‧邁爾斯(Mike Myers,史瑞克)、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驢子)、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費歐娜公主)、茱莉‧安德魯斯(Julie Andrews,莉雅皇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鞋貓劍客)、約翰‧克里斯(John Cleese,哈洛國王)、魯伯特‧艾瑞特(Rupert Everett,白馬王子)、詹妮弗‧桑德斯(Jennifer Saunders,神仙教母)。
片長:九十二分鐘。

影片介紹

這齣合成影像動畫片是一部典型的後現代作品,因它玩弄兩面手法,而且它的魅力多半在於它的兼容並蓄,以及跨文本的影射。它的兩面手法在於,同時是給孩童看的動畫片(裡面加了一堆插科打諢、動作和因果串連的關係(如果……則……),也是給成年人看的電影(帶有思考的層面)。

至少,它是以童話的身分來探討童話。至於多重的跨文本影射,則帶給網路迷不少歡樂――某個法國網站就統計出本片引用了九十個片名、廣告、電視節目和電玩遊戲……。(以下省略,更多精采分析請見新書《閱讀電影影像》)

在電影院上映十天後,《史瑞克2》就打破了第一集的票房。與《魔戒》情況相同,DVD提高了觀眾想要馬上去電影院看續集的欲望。

落介紹

在單純的童書繪本自動翻頁這「傳統的」開場之後,電影展開序幕。要注意的是,觀眾會對這回歸傳統的手法感到驚訝:曾經看過《史瑞克1》的觀眾期待回到胡鬧瞎搞的開場,也就是精美童書會被妖怪撕下當作衛生紙用。但這一次並非如此,書本保持完整,而且告訴觀眾,白馬王子來到費歐娜公主久違的城堡。 

閱讀電影影像01.JPG 

一隻狼佔據公主的床。牠對豬癡迷的各種行徑,暗示牠就像《三隻小豬》(Trois Petits Cochons)裡的主角,吃著培根口味的薯片,翻閱一本《豬隻畫刊》(Pork Illustrated)――書名和封面上身穿比基尼的母豬,影射美國《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所發行的《比基尼特刊》。此外,這匹狼的穿著也把牠變成《小紅帽》裡的狼――穿著「外婆的」衣服(也就是說,在後現代電影的邏輯裡,外婆應該穿著符合「外婆」的形象的衣服)。


 
閱讀電影影像02.JPG 

「公主去蜜月旅行了!」王子叫喊著,
「和誰?」史瑞克的影像提供了答案,而這影像跟王子的鏡頭大小一樣,而且都是正面鏡頭,以突顯二者外表的落差。


 
閱讀電影影像03.JPG 
史瑞克的影像顯然是他度蜜月時,用超八釐米膠捲拍的。
一般來說,全數位的擁護者喜歡強調「老電影」的不完美――影像不是很好,而且底片被刮到……。

閱讀電影影像04.JPG

    接著我們來到新婚之夜。應該要抱著新婚妻子的刻板畫面――那種「輕盈」的女性――被打破了,費歐娜體型太臃腫,無法穿門而過,史瑞克只好強行破壞入口。他們居住的「小屋」叫做「漢斯蜜月避難所」D,是模仿《糖果屋》(Hansel and Gretel)裡由薑餅和糖果蓋出來的小屋;但按照往例,觀眾只需滿足於「辨認和欣賞」這種眼神默契,而不需要深入探討它和引述作品的關係:事實上,在史瑞克夫婦入住這個房子前,漢斯和葛麗特才剛擺脫想把他們養肥好吃掉他們的女妖怪,在這種情況下,這對妖怪要在那裡度蜜月是一種古怪的想法。

 
  

閱讀電影影像05.JPG

隔天清晨,一個側邊推拉鏡頭輪流呈現這對妖怪新婚夫妻的例常生活。這個鏡頭至少可以用三種方式來解讀。第一種解讀(第一層面):刮鬍子的插科打諢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出乎觀眾意料;第二種解讀(文本互涉):這是影射《驚聲尖笑》的眼神默契,「我」是這個族群的一份子,和電影的製作群分享一個共同的文化;第三種解讀(意識型態):嘲弄影射在美國十分盛行的女性主義觀點――性別的平等看待,所有一個性別可以做的事,另一個性別應該也可以做。

 
  閱讀電影影像08.JPG

突然有人敲小屋的門:是小紅帽,她一看到這對綠色妖怪夫妻,就害怕得留下籃子逃走了。兩個藍子的特寫鏡頭由這對夫妻彼此互望的眼神銜接,也因此造成時空上的縮短:很明顯地,籃子不再在被主人留下它的地方,而是被我們的主角趁著到海邊野餐的機會拿去用了(第一次看本片的時候,很難注意到平房前的廣場土地變成了草蓆)。這種連接方法迫使觀眾隨著故事做追溯、調整。

 

 閱讀電影影像09.JPG

野餐時,費歐娜突然扔掉雞腿――充滿整部片子的享樂主義,很「酷」的要求兩位主角在吃飯時互相擁吻,而不是在用完餐之後。
這個擁吻引自佛萊德‧辛尼曼(Fred Zinneman)執導的《亂世忠魂》(From Here to Eternity, 1953)。

  有好幾部電影都滑稽地模仿擁吻這一幕。閱讀電影影像A.JPG 
(未完,更多精采分析請見新書《閱讀電影影像》)

【作者介紹】

羅宏‧朱利耶(Laurent JULLIER) 和米榭爾‧馬利 (Michel MARIE):

現任教於巴黎三大新索邦大學(Paris III-Sorbonne Nouvelle)電影系。兩位作者近期已分別出版《影片片段分析》(l’Analyse de séquences)、《星際大戰, 超級製片的剖析》(Stars Wars, anatomie d’une saga;JULLIER),以及《瞭解高達》(Comprendre Godard)、《電影攝影視聽研究指引》(Le Guide des études cinématographiques et audiovisuel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