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片解讀談起

本書的標題顯然自相矛盾了。坐在銀幕前愉悅地欣賞電影,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那麼,出版一本解讀電影的書籍的必要性為何呢?學習閱讀,我們尚可理解,但電影不是文學,而且似乎多數的電影都能讓人一看就懂;因此,要將本書視為「有助於解讀影片的想法,卻不過於著墨電影的專業知識領域,的確不是易事。然而本書也沒有企圖為電影贏得文學上的尊榮而改變其研究模式,皆因第七藝術無需如此;本書也不是那種「觀眾若不讀它,看電影時就會像讀外文書一樣」的讀物,也未特別針對複雜或深奧難懂的電影進行研究。

   會促使我們買電影票或花時間在電視機前觀賞影片的理由很多,最常見的便是愉悅,這也證實了為何成千上萬的觀眾願意整整兩小時坐著,目不轉睛地盯著銀幕上晃動和喧鬧的幻影。電影史上熱門的賣座電影,以它對社會面貌的影響力,自然值得拿來探討,但最重要的還是因為這些電影富有娛樂性。簡言之,《閱讀電影影像》(Lire les images de cinéma)這本書,是希望在分析、解讀全速――每秒24或25畫格的放映速度――放映影像的同時,也能延長觀影的愉悅。

閱讀電影影像-01.JPG 
艾森斯坦(S.M. Eisentein, 1898-1948)正在剪接一九二八年拍攝的電影《十月》(Octobre)。

分析的工具

「解讀電影」沒有一定的規格、圖表、神奇祕訣或固定的方法,況且,很多電影影片要求不要用破譯書信的方式去解讀,而是去感受它們,進行幾乎是感官上的試驗。然而我們仍然可以提供一些對解讀電影有幫助的工具,這也是本書第一部分的重點。事實上,電影語言本身一向具有超越時代與文化的某種區隔性,尤其在談到敘述性電影的時候。實驗性電影除外,以影像和聲音來敘述一個故事時,只能借助人們可以理解的形象,也就是觀眾對這些形象的運作方式或影片本身賦予它們的含義已有相當的認知,所以解讀一部影片,首先要為這些形象命名。本書的第一部分就是將這些形象分門別類為一「工具箱」――至少它們是最具代表性的,因為經得起流行風潮、拍攝手法轉變和技術的進步的考驗。

23部影片
綜觀整部電影史,從國到國、洲到洲,電影藝術的相異概念相繼成形。有些風格形式始終如一地延續下來,且隨處可見,有些則變成令人無法理解或可笑的習癖。影片審查、技術、流行趨勢、市場、個人才能,各種要素都對電影的製作發揮影響力,也持續下去。我們在這浩瀚的電影史中選擇六個偏重風格的單元:「默片」、「類型的黃金時期」、「古典主義和生命課題」、「現代性電影」、「好萊塢的再興」和「後現代時期」。每個單元都有兩頁引言,接著有圖片和影片具代表性的片段分析及其風格;每部電影都採用相同的方式做介紹――背景和故事情節大綱。

   至於為何會選這部影片而非那一部,這其中有很多妥協之處:除了不希望是在追趕流行,同時將那些隨時間流逝而被保存在電影資料館的早期賣座片挖掘出來以外,也希望說明「影像解讀」不只適用於讓人景仰的經典片(從這一點來看,《十月》(Oc¬tobre)和《史瑞克》(Shrek)具有同等價值)。本書也設法選擇一些非典型、交疊各種類型但又具代表性的影片;最後,作者在大眾口味(票房)、組織化電影愛好者的品味(其文章、書籍、講座或對某一作者回顧展的數量)和作者的口味(對喜愛的電影有探討的樂趣,對要花上幾個小時看一部自認無聊的影片有所遲疑)之間做衡量;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當紅的影片例如《追殺比爾》(Kill Bill),會和一些陳年舊片如《雁南飛》(Quand passent les cignognes)歸類在一起;又或者像《鐵達尼號》(Titanic)這類十分賣座但不受影評青睞的電影,會和一些受到影評讚賞但觀眾卻不捧場的影片放在一起,例如《情事》(L'aventura)。又,某種類型的典型代表作,像是傑出的黑色電影《夜長夢多》(le Grand sommeil)會與一些幾乎找不到同類型的獨特影片如《沒有臉的眼睛》(les Yeux sans visage)擺在一塊。最後特別要說明的是,為了能取得印刷精確的圖片,本書只分析有發行DVD版的影片。

   本書旨在讓讀者明白,所有的電影都值得被分析、被解讀,不是只有「老電影」(vieux films)或所謂的「藝術與實驗電影」(art et d'essai)才是唯一有資格的研究對象。無論哪一部影片,即使是所有人都評為枯燥沉悶,也能成為分析解讀的對象,只是其分析價值可能比經典名片來得少而已。

23個片段
最後,本書是分析電影片段而非整部影片:討論整部影片確實是最常見的詮釋手法(在日常對話中或在報章上都可看到),但這類分析可能會忽略影片敘述的內在機制和場景佈置的細節,而這正是「精讀」電影的魅力所在,況且我們是以讀者透過底片圖像可直接看到的部分來分析――例如取鏡和攝影機的位置。

   片段是如何選擇的?本書不加區別混雜了一些「平淡無奇的片段」(moments creux)和「醒目的片段」(morceaux de bravoure)。醒目的片段通常具有容易被認出的優勢,但其光芒也容易使焦點被轉移,影片成功的事實(大眾評價或影評)則會令其解讀失去應有之價值;平淡無奇的片段雖然容易被觀眾的記憶抹去,卻是最能給予分析家滿足感的部分。此時是一部影片最真實的片刻,它毫不設防地讓人自在探索其秘密花園。為了能有機會了解《夜長夢多》和《鐵達尼號》的敘述動力和風格特殊處,我們最好避開前者中邪惡匪徒、英雄遇上致命女人的「大衝突場面」,或是後者中的浪漫情史,以及海上大災難的高科技場面。除去這些場景,兩部影片都還有充足的材料可供分析之用。

 

23部堪稱影史上經典的代表影片《月球旅行記》、《日落大道》、《十月》、《鐵達尼號》、《花樣年華》、《追殺比爾2》、《史瑞克2》……等,一次看懂。

《閱讀電影影像》(Lire Les Images de Cinema)
閱讀電影影像.jpg 
Laurent JULLIER & Michel MARIE 著
平裝.全彩.240頁.17*23cm.550元   2010.07.07 全省上市,一起來看門道!

審定:齊嵩齡(淡江大學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助理教授)

本書特色
1.有系統解讀電影,增加觀影樂趣。
2.所有分析的案例電影都有發行DVD版。
3.理論與實務兼顧,23部經典賣座電影重新躍然紙上。
4.精采豐富的電影片段圖說,有效理解電影理論與技法。


【本書介紹】

本書選擇了23部影史上堪稱經典的代表影片作為分析案例,分成默片、類型的黃金時代、古典主義和生活故事、新世代電影、好萊塢的新面貌及後現代時期等六個單元進行解讀。每部電影皆有劇情簡介、影片介紹、段落介紹、段落分析,同時包含豐富的電影片段圖片說明。
藉由分析鏡頭(取鏡角度、焦距、場景深度……)、片段(佈景、剪接、懸疑性……)和影片(情節張力、類型、人物特色……)等,提供入門方法幫助讀者解析電影,深入探討每個片段的敘述手法結構和佈景細節,可說是深入解讀電影的最佳範例。

另外,本書在案例電影的選擇上並不著重在所謂的「懷舊電影」或「藝術電影」,而是盡量在大眾口味與陽春白雪間取得平衡,例如「追殺比爾」與「雁南飛」,或者票房冠軍「鐵達尼號」與評價高但不賣座的「情事」。

◎    23部經典賣座電影精彩解析:
《月球旅行記》、《將軍號》、《化身博士》、《夜長夢多》、《萬花嬉春》、《強尼吉他》、《北方旅館》、《日落大道》、《雁南飛》、《迷魂記》、《十月》、《第七封印》、
《情事》、《沒有臉的眼睛》、《女人就是女人》、《隨身變1963》、《逍遙騎士》、《現代啟示錄》、《鐵達尼號》、《花樣年華》、《魔戒》、《追殺比爾2》、《史瑞克2》。

點我看【案例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