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朋友家辦桌吧!

跟著這本書跑遍台北,甚至南下苗栗山區拍攝,看著恩文大哥在十位朋友家裡的廚房進進出出,變出了十桌近八十多道料理,我才發現:恩文大哥的手藝有種奇妙的彈性──那是當您期待一盤家常菜時,他便能炒出一盤充滿媽媽味的家常菜;當您期待一道可能得料理很久的功夫菜時,他也輕鬆料理出來;當您期待氣氛浪漫、擺盤精緻的美食時,那就輕鬆等待吧;而當氣氛有些冷場時,相信我,這時候他也一定會跳出來把場面主持得彷彿金馬獎頒獎典禮般隆重熱鬧!

我從未想過會走進恩文大哥這十位友人的家裡或是私人場合拍照,然後坐下來一同用餐(當然!都是在拍完照之後)。
天曉得當美人姐夾菜給我時,我有多開心,多想比出「新聞挖挖哇」的招牌動作回應她,當然,我還是止住這個瘋狂的念頭了,而那興奮奇妙的感覺,至今仍能清晰回憶。

但是,即便過程中有許多特別的體驗,拍攝十場盛宴也非易事。光從選定朋友名單、規劃料理主題及菜單,恩文大哥和出版社便已著力甚深,而十場辦桌竟也拉長到近三個月才拍攝完成。

又十間廚房的狀況不一,我們得設想每種狀況並做好準備,例如調查哪些廚房是「裝飾用」,那些廚房是「真的廚房」,主人家的裝潢、空間、料理主題的色調如何,恩文大哥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我們得帶什麼道具,全都是事前得做的功課。

但恩文大哥煮菜可是憑著真功夫,或是赤手空拳,或是全副武裝(自備鍋碗瓢盆)走進十位朋友的廚房裡,然後他總會氣定神閒的宣佈,「我們開始吧!」豐盛的料理便一道一道變出來了,這實在非常人所能也!

在本書裡,無論是互動自然輕鬆的情境照片,或是彷彿能飄散香味的美食照片,那都是經過一番琢磨才能呈現的樣貌,說到這,得感謝攝影師阿威,感謝他的天份以及天生的好脾氣,無論在多麼混亂或多難取景的場地,我總能放心地把取景的難題交給他。尤其,我們無法在十位朋友家裡搭起攝影棚,所以食譜照片全是阿威現場取景即興演出,功力可見一斑。

感謝外編維巖的情義相挺,讓我有強大的後盾以及顧問;感謝恩文大哥的助理──家忠,替我分擔了許多聯繫上的瑣碎事,讓本書的前置及後續作業都能順利進行。

尤其,每當拍攝完畢時,大夥人都會熱情的招呼工作人員一起用餐,讓我感動也開心,彷彿我
也是恩文大哥的朋友般「參與」了每一場的盛宴。感謝恩文大哥, 當他不厭其煩的應我們要求一再修改菜單,貼心的努力達成編輯上的需求;當他和家忠提著大包小包的食材出現在十位朋友家的門口時;當他在廚房裡馬不停蹄煮著一道又一道的菜;當他又辦完一桌菜,流露出疲累卻滿足的眼神時;當他一邊處理繁忙的事務時,還得被我不斷催稿……

走進別人家廚房做菜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感謝所有成就本書的朋友,這本書蘊含的感情是飽滿的,從恩文大哥親手料理出近八十道菜肴的心意,到十位朋友及許多賓客的情義相挺,這都是我們製作本書時所期待、也想呈現的「人情味」。
到朋友家辦桌吧!您會發現串連起來的情感與趣味遠超乎您的想像!

(本書責任編輯 何韋毅)

friend00.JPG 
從這張照片裡可以看到在廚房裡的權力結構,例如埋首做菜的恩文大哥背影、幫忙端菜的月娥姐、以及「站」在廚房門口的若權大哥。



「當世界一切都不再美好的時候,唯有一頓美食可以拯救一切」
《辦桌樂-吳恩文和他的十個朋友》邀你上桌囉~

Friend-Pixnet.jpg 


2010.07.01 各大書店均售~ 熱鬧上市啦!

金石堂    http://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02897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952573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418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72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