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修訂版序

沒想到真的要改版了!算算上次交出《咖啡賞味誌》的最後一篇稿件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當時我只是單純地想要把自己對咖啡的心得分享給很多剛入門的朋友,順便推廣一下「精品咖啡」的觀念,沒想到就這樣賣了七年印了22刷,讀者的支持,令我十分感動。

這些年來,台灣的咖啡程度提升之大令人驚訝,自家烘焙的咖啡館越來越多、精品咖啡豆不再難尋,一般大眾對於咖啡的認識也不再限於少數。記得從前走進陌生的咖啡館總是擔心咖啡品質太低,喝了不舒服,但是現在這些狀況減少了許多,整體品質的提升讓享受高品質的咖啡不再是一杯難求。

coffee001.JPG 

咖啡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法國巴黎讀書學藝的三年間,我還是繼續郵購生豆,每隔一、兩個星期就在宿舍用簡陋的器具烘焙咖啡豆,因此常有鄰居聞香上門討咖啡喝。(順帶一提,法國咖啡的水準遠不如台灣!)扛了一堆咖啡器材過去,我也帶了好幾台磨豆機回來。

拜許多先進所賜,這些年來我對咖啡的認識增加了不少,因為經驗的累積,所以對於原來書中的內容做了些許修正,把這些修正付諸於文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當然,本書是咖啡入門的工具書,對我來說正確觀念的建立比五花八門的沖煮或烘焙技巧還重要,所以對於器材或技術的介紹著墨不深,讀者們若真的有興趣可以自行深入鑽研,現在網路上有關咖啡的討論非常多,搜尋一下就可以得到許多資料,所以就請原諒我在這個部分的小小偷懶。

最後我一定要感謝曾經幫忙我的朋友,還有永遠支持我的爸媽與家人,沒有你們的鼓勵我沒辦法完成這本書,謝謝你們!

蘇彥彰 2010 年6 月於台北碧潭

 

《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
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jpg 

平裝.全彩.112頁.21*28cm.320元.2010.07.29 全省讀者期待上市

本書自2003年出版至今始終高居咖啡書籍銷售排行榜,不論是專業的咖啡業者或業餘的愛好者,公認是目前難得一見觀念最正確、內容最詳實的咖啡入門書,7年後,作者蘇彥彰累積了更多的心得與更新的觀點,重新對本書內容進行修訂,增加了更豐富的文字內容與圖片,不論是已經買過舊版的讀者或是初入門的咖啡新鮮人,重新編輯後的《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都將成為你探索咖啡香醇世界的最佳導遊。

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即溶咖啡,到「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的便利商店、或國際連鎖咖啡館、或個性化小咖啡館的現煮咖啡,你喝過哪些?你對咖啡的印象與感覺是什麼?你是否迷失在令人眼花撩亂的咖啡種類中,卻不曾品嘗咖啡的真味?喝一杯好的「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你對咖啡的苦澀印象將徹底改變……

無論你的喜好如何,「正確的」咖啡應該是沒有令人感到不舒服苦味與酸味的,反之,任何讓你喝起來感到不舒服的咖啡都是錯誤的咖啡!如果你一直覺得「咖啡=苦澀」,那麼,你將透過本書,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咖啡新天地。

一杯好咖啡的構成要素很多,主要建立在五個最基本的觀念:
‧新鮮的咖啡豆
‧正確的研磨
‧良好的水質
‧合適的水溫
‧溫柔的沖煮

本書內容包含:建立正確的咖啡觀念、認識咖啡豆、咖啡豆的烘焙與DIY、咖啡豆的研磨方式對於風味的影響、煮出好咖啡的獨門心法、咖啡的品嘗與咖啡的相關器具,並特別針對全球各主要咖啡豆產區的品種、口感、建議烘焙方式與做詳盡的介紹,一書在手,你也能輕鬆煮出一杯又香又醇、不苦不澀的美妙咖啡!


【作者介紹】

蘇彥彰(Jimmy Su)
台南人,1972年出生,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登山、鐵人三項、音樂與音響為其閒暇的嗜好。退伍後,一腳踏進精品咖啡的世界從此不能自拔。
曾擔任數個社團的咖啡指導講師。在台南藝象咖啡廳擔任店長時寫了《咖啡賞味誌》,本書獲得2004年金石堂與誠品年度百大暢銷書。
完成研究所學業之後突然大徹大悟,決定走向餐飲之路。其間遠赴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學習法式料理與甜點,返台後,擔任過數家餐廳的主廚。因為從業期間深覺許多飲食觀念與知識並未在台灣紮根,所以立志拉近專業廚房與家庭餐桌之間的距離。目前從事咖啡與法式餐點的顧問與教學工作。

 

【內文摘錄】

發現咖啡之旅

人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喝」咖啡,而是「吃」咖啡,換句話說,是直接把咖啡樹的果實(稱為咖啡櫻桃,因果實大小與顏色都如櫻桃)吃掉,而更精確一點的說法是吃掉咖啡果肉(咖啡籽太硬了,想當然爾是直接吐掉)。爾後,衣索比亞戰士為了便於攜帶,將整顆咖啡櫻桃曬乾,直接嚼食。而今許多非洲的咖啡產區依然把曬乾的咖啡櫻桃當作零嘴,酸酸脆脆,嘗起來有水果乾的味道,只消在口袋中放一把,精神不濟時嚼個幾顆,快速又方便。除了乾燥的咖啡櫻桃之外,當時的人還會將咖啡櫻桃搗碎與油脂混合,揉成小丸子,或將咖啡葉放入水中煮來喝,甚至直接嚼食生的咖啡葉。無論如何,要的無非是咖啡的提神醒腦之效(或是迷幻)。想必許多人都喜歡精神亢奮的感覺,所以咖啡快速地流傳到衣索比亞的鄰近國家。

coffee002.JPG 
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

咖啡樹是茜草科的常綠灌木,葉片細長且對生,開白色的花,結鮮紅色的果實,小小一顆,又稱為「咖啡櫻桃」。咖啡櫻桃的果肉很薄,嘗起來甜甜的,而裡面那一對橢圓形種籽就是咖啡豆。有時候這對種籽的其中一顆會發育得特別好,反而將另一半吃掉,剩下一顆圓圓的種籽,稱為圓豆(peaberry)。有的豆商會將這種圓形小豆子特別挑出來,售價較普通豆高,味道卻不見得更好(通常還會略差一些)。

另外一種被稱為「象豆」的大型咖啡豆,其體積甚至是一般豆子的兩倍,但是味道相當貧乏。這些形狀特殊的咖啡豆偶爾買來嘗嘗無妨,卻不值得投入太多金錢。咖啡與所有其他植物一樣會有不同品種(好比同樣是芒果卻有金煌與愛文之分),目前咖啡至少有66 個品種,其中以阿拉比卡(Arabica)與羅布斯塔(Robusta)最重要。阿拉比卡種在全世界的市場占有率約65% ,而羅布斯塔種約35%。阿拉比卡種產量低,需要許多的照顧,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較嚴苛;而羅布斯塔種則適應力強、產量大、抗蟲害,但品質差為其致命缺點,而且風味貧乏,帶有橡膠味,咖啡因含量較高,所以通常用來製造即溶咖啡或混入咖啡配方之中。風味不佳使羅布斯塔種無法在精品咖啡占一席之地。

精品咖啡界將焦點放在阿拉比卡種,事實上,光從植物本身的觀點來看,它就很特殊了,因為它有44 條染色體,而其他咖啡只有22 條,所以阿拉比卡種無法與其他種混種。如此大的基因差異,應該是阿拉比卡優秀的主要原因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