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的選購與保存2~《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

不要迷信名牌進口咖啡豆

雖然咖啡豆的新鮮度是如此重要,重要到我們強烈建議每一位咖啡愛好者都能自行在家烘焙,但是不可否認地,並非每個人都具備在家烘焙的條件或時間;除此之外,許多初入門的朋友也會因為經驗不足而不適合自行烘焙,解決的方法就是購買烘焙完成的咖啡豆。

事實上我也建議剛進入咖啡世界的朋友,多方嘗試不同咖啡商或是同好烘焙的咖啡豆,藉此吸取經驗,這樣可以比較找到自己的方向。以下是購買烘焙咖啡豆的重點。

■不要迷信進口的咖啡熟豆。
原因非常清楚──你永遠不知道袋子裡面裝的咖啡豆是多久之前烘焙完成的。如果你有向外國公司郵購的經驗(任何商品皆同)就會知道,即使是昂貴的航空快遞也得將近兩個星期之後才可能收到貨品,若不巧訂購的是對新鮮程度要求最高的Espresso 豆,那麼,到你手中的時候幾乎已經接近死亡狀態了!別忘了,這還是咖啡豆烘焙好之後立即裝袋上飛機的狀態,更可能的情形是咖啡豆烘焙包裝完成之後在工廠放個3 ~ 4 天等待出貨,坐飛機到了目的地之後在海關的倉庫再待一個星期,之後又在進口商的倉庫中保存幾天,最後才送到各地的經銷商手中,至於還要多久才被你買到?只有天曉得!

■找一家有自行烘焙能力的咖啡館(或相關供應商),同時用你的舌頭進行確認。為什麼要找一家有自行烘焙能力的咖啡館?當然是因為這樣才可能提供你最新鮮的咖啡豆,購買之前要跟商家確認烘焙的時間,同時觀察他們的咖啡豆保存方式,保存方式不佳的咖啡豆是會加速死亡的。負責任的咖啡商通常是接到你的訂單才進行烘焙,而且出貨時會在包裝袋上標示烘焙的時間,讓你清楚知道咖啡豆的生命週期到哪裡。

咖啡豆買回家之後要如何測試其新鮮度呢?試煮與試喝! Espresso 是最直接也最嚴苛的測試方法,只要咖啡豆不新鮮就一定無法出現濃稠的醬油膏;若是沒有Espresso 機器,可用手邊最簡易的方式來沖煮,用自己的鼻子與舌頭做確認。新鮮的咖啡豆剛磨好的時候應該滿室生香,喝起來層次豐富;不新鮮的咖啡豆剛好相反,磨的時候香氣乏弱,且喝起來也十分平淡。幾次之後你就知道這家咖啡店對「新鮮」兩字的定義是否合乎標準,不合乎標準的當然就成為拒絕往來戶; 只要你的味蕾說這個咖啡的味道OK,那就是OK !當然,標準會隨著你的咖啡經歷增長而提高。


若是住家附近真的找不到合乎標準的咖啡商,上網訂購是個不錯的選擇。目前台灣已經有幾家咖啡商提供網路訂購的服務,他們在跟你確認訂購內容無誤之後才進行烘焙,並且利用快遞送至你手中。其他的不說,至少新鮮度上絕對沒有問題。

 

以上文字摘自《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 積木文化
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jpg 

平裝.全彩.112頁.21*28cm.320元.2010.07.29 全省上市

本書自2003年出版至今始終高居咖啡書籍銷售排行榜,不論是專業的咖啡業者或業餘的愛好者,公認是目前難得一見觀念最正確、內容最詳實的咖啡入門書,7年後,作者蘇彥彰累積了更多的心得與更新的觀點,重新對本書內容進行修訂,增加了更豐富的文字內容與圖片,不論是已經買過舊版的讀者或是初入門的咖啡新鮮人,重新編輯後的《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都將成為你探索咖啡香醇世界的最佳導遊。

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即溶咖啡,到「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的便利商店、或國際連鎖咖啡館、或個性化小咖啡館的現煮咖啡,你喝過哪些?你對咖啡的印象與感覺是什麼?你是否迷失在令人眼花撩亂的咖啡種類中,卻不曾品嘗咖啡的真味?喝一杯好的「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你對咖啡的苦澀印象將徹底改變……

無論你的喜好如何,「正確的」咖啡應該是沒有令人感到不舒服苦味與酸味的,反之,任何讓你喝起來感到不舒服的咖啡都是錯誤的咖啡!如果你一直覺得「咖啡=苦澀」,那麼,你將透過本書,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咖啡新天地。

一杯好咖啡的構成要素很多,主要建立在五個最基本的觀念:
‧新鮮的咖啡豆
‧正確的研磨
‧良好的水質
‧合適的水溫
‧溫柔的沖煮

本書內容包含:建立正確的咖啡觀念、認識咖啡豆、咖啡豆的烘焙與DIY、咖啡豆的研磨方式對於風味的影響、煮出好咖啡的獨門心法、咖啡的品嘗與咖啡的相關器具,並特別針對全球各主要咖啡豆產區的品種、口感、建議烘焙方式與做詳盡的介紹,一書在手,你也能輕鬆煮出一杯又香又醇、不苦不澀的美妙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