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

 

 

關於顏色:粉紅,非粉紅

只要是屬於香檳的範疇,這些帶著氣泡的液體就只能是和「白」酒一樣的顏色,或粉紅色(其他氣泡酒產區如澳洲,則還可能出現氣泡紅酒)。在受限於淡黃到粉紅的單調香檳色譜上,香檳還能依照所使用的三種葡萄品種的區隔,對應出所謂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黑中白(Blanc de Noirs)、粉紅(Rosé)共三種。白中白(只用白葡萄)和黑中白(只用黑葡萄)雖然使用的葡萄本身色澤不同,但卻因為只輕柔地壓榨出果汁,沒有和色澤來源的果皮有太多接觸,加上殘留的極少數色素多半也在釀造過程中去除,雖然使用的葡萄本身色澤大不相同,但最終的酒色差異卻非常些微,倒是口感上可能出現較多差異。另一方面,儘管歐盟禁止任何混合紅酒和白酒來釀造粉紅酒的作法,但香檳產區卻是唯一的例外。多數粉紅香檳都是用紅酒混合白酒製成基酒後,再經瓶中二次發酵產生氣泡,只有極少數的生產者會選擇用黑葡萄,先泡皮浸出顏色做出粉紅酒後,再經二次發酵得出粉紅香檳。不管使用的是哪一種製法,在整體香檳產量中比例仍相當低的粉紅香檳,價格通常也都是較同級酒款略高的稀有品。


白中白 Blanc de Blancs白中白

表示只使用白葡萄品種釀成的「白」酒,酒色和一般白酒一樣,呈淡黃或金黃色,稱為「白中白」,口感多半較纖細高雅。


 

 

 

 

 

blanc de noir.jpg

 

 

 

Blanc de Noirs黑中白:

取自黑葡萄釀成的「白」酒,如果仔細觀察,此類稱為「黑中白」的香檳,酒色比白中白或一般香檳稍濃,或帶有更明顯的黃色調,口感較飽滿厚實。

 

 

 

 

 

 

ROSE.jpg Rosé粉紅香檳:

多數以白酒調配紅酒製成,只有極少數是以黑葡萄先做出粉紅酒後釀製。口感可以是輕巧迷人地帶有明顯水果風味,或者更接近紅酒的飽滿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