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tage 

 

關於年分:哪種?哪家?哪年?

 

在香檳的酒標上,有些有年分標示,有些則沒有任何年分標記。基本上,絕大多數香檳酒廠最重要的產品,就是每年都會生產的未標示年分的所謂「無年分」香檳(也稱 NVNon Vintage。由於酒廠會視每年收成狀況混和不同品種、不同年分收成以及不同比例的陳年酒液,因此酒可以有一貫的穩定風格,也是用來判斷酒廠風格的基本款。至於在收成特別好的年分,酒廠可以選擇生產標示出年分的年分香檳(Vintage),因為只用該年分收成的果實釀製,因此較能表現出單一年分的特色。年分香檳雖然價格通常高過無年分香檳,但品質上凌駕無年分香檳的優越性,也被認為是實質上各類香檳中最划算的採購選項。

 

vintage 2

由於香檳使用的不只一個品種,各品種的主要栽種區域也各不相同,因此在年分方面,不同酒廠也可能因為主要使用品種的不同,而對同一個年分出現不同的判斷。比方以夏多內釀製白中白聞名的沙龍酒廠( Salon),就不一定和以黑皮諾的強健風格聞名的庫克酒廠(Krug)選在同一年推出年分香檳。此外,即便同樣是好年分,酒款也會因為該年的天候狀況而有不同的風格型態,飲者更可能因口感喜好不同而對不同年分各有偏好。整體而言,表現較佳的年分代表更長的陳年潛力,表現平淡或普通的年分,則較適合在年輕時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