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人遺珍》不僅僅是介紹古代木工用具的特殊造型,還講了很多典故,你知道古代最高階的木匠就是明朝天啟皇帝朱由校?他可是發明創造的木工高手,歷史上「級別」最高的木工。我們都聽過魯班,但是魯班不姓魯!魯班本姓公輸,名般,因為公輸般是魯國人,所以人們常稱他為魯班。魯班發明了曲尺、鋸子、鉋子、墨斗、鑽子、鑿子、鏟子這些人們至今仍在使用的工具。

中國人喜愛收藏,這和文化淵源有重要的關係,因為悠久的歷史提供了可供收藏的精神和物質條件,傳統和積累也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收藏的內容。

 

《梓人遺珍》——漫說中國古代木匠工具收藏與鑑賞/丁海華
梓人遺珍.jpg  

第一章  中國古代著名的木匠及建築大師(摘錄)


開始對中國木工行業的歷史和相關人物有所瞭解,第一個必須提到的便是孩童時就耳熟能詳的木工先師魯班。魯班(前507年-前444年),本姓公輸,名般,《史記》集解以及《後漢書》注稱其為「公輸般」,《墨子》稱其「公輸盤」,《孟子‧離婁上》稱其「魯班」,《太平廣記》稱其「魯般」。古時「般」和「班」二字相通,因為公輸般是魯國人,所以人們常稱他為魯班。魯班出身貧寒,來自一個木匠家庭。他自幼隨家人幹活,從事土木建築勞動,因為聰明能幹,日後成為機械、土木、手工工藝方面的大發明家,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土木建築師。魯班發明了曲尺、鋸子、鉋子、墨斗、鑽子、鑿子、鏟子這些人們至今仍在使用的工具。後人把魯班奉為百工之首、發明之父。


有的地方還舉行遊行,把魯班發明的五件工具:鋸、斧、墨斗、曲尺、鉋子,製作成巨大模型,放在彩車上展示。福建佛山木雕業有個傳統,每年要舉行多次紀念魯班的敬神宴會。在一些地方,工匠們在建造房屋上樑時,必須舉行祭祀魯班的儀式,以求保佑施工順利和住宅安寧。


據查史料,繼魯班之後,另外兩位成就斐然的建築大師就是唐代的閻立德和閻立本(約601-673)兄弟二人。閻氏兄弟均為唐初著名的畫家,在繪畫藝術方面有很高的造詣,尤其是閻立德壁畫和閻立本的《步輦圖》。

閻氏兄弟出身於工程世家,二人因才華出眾,受到朝廷的賞識和重用,均先後出任「將作大匠」(即「總建築師」),後官至工部尚書。據《舊唐書》載,閻立本曾負責建造唐朝大明宮。其兄閻立德曾受命主持修築唐長安城外郭和城樓,還設計監造了獻陵(高祖李淵墓)和昭陵(太宗李世民墓)。據史料記載,昭陵的氣勢宏偉,在九嵕山山峰下建寢宮(下宮),以此為中心,四周迴繞城垣,四隅建立樓閣,東為青龍門,西為白虎門,北為玄武門,南為朱雀門,城內建神遊殿、獻殿、寢殿三個主殿,城垣四角設角樓;西城外還建有一套宮殿,氣勢雄偉,周圍12里。受皇室恩准,閻立德死後也葬在昭陵周圍,作為陪葬。唐太宗李世民生前酷愛隨其征戰南北的六匹駿馬,太宗死後由閻立德設計六駿的畫圖,經高手用精美的漢白玉雕刻成六匹駿馬浮雕,矗立在昭陵北門(玄武門)內,姿態英俊,神韻颯爽,史稱「昭陵六駿」。


又查明代謝肇淛著《五雜組》,該書提及五代末年、北宋初年生活在吳越國西府(杭州)的另一位偉大的建築師——喻皓。喻皓擅長於木結構建築,在許多重大建築工程中出任「都料匠」,即「總營造師」。在他的主持下,於898年建造了開封的開寶寺木塔,並於964年建造杭州的梵天寺木塔。喻皓根據自己的親身經驗和他人的經驗,曾著書《木經》,共有三卷,詳細論述了房屋營造的規矩和要領。可惜宋代以後此書失傳。北宋大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專門提到喻皓的《木經》,稱該書為「良工之一業也」,即優秀工匠的必修課。沈括還在《夢溪筆談》裡敘述了有關喻皓的一件趣聞。在建造杭州梵天寺木塔時,在木塔頂部都鋪好瓦片之後,塔身仍搖晃不止,工匠們感到束手無策,於是忙派人去請教大師喻皓。喻皓聞後笑答:「此易耳。但遂層布板訖,便實釘之,則不動矣」。工匠們按照喻皓所述將一層層木板鋪好並釘牢之後,木塔果真巍峨不動。眾人大喜,「人皆伏其精煉」。由此可見喻皓聰明智慧之一斑。宋朝歐陽修在《歸田錄》中,也讚譽喻皓為「國朝以來木工一人而已。至今木工皆以喻都料為法」。還提到,「開寶寺塔(今河南開封)在京師諸塔中最高,而制度甚精,都料匠喻皓所造也」。


另一位引人注目的、極為與眾不同的木工,便是明朝天啟皇帝朱由校(1605-1627),也就是明朝末代皇帝崇禎的長兄。天啟皇帝雖是個昏君,不理朝政,卻是個心靈手巧、善於發明創造的木工高手,也是歷史上「級別」最高的木工。在他執政的短短七年間,天啟皇帝常常在宮內大興土木,忽而監造殿堂,忽而發明器械。在天啟五年至天啟七年,朝廷對中極殿、皇極殿和建極殿進行了規模巨大的重造工程。從起柱、上樑到插劍懸牌的整個工程中,天啟皇帝都親臨現場發表意見,具體指導。據傳,他曾發明過會自動噴水的木偶舞臺戲,工藝相當高超;還設計了一種機械木鳥,可以空中飛翔,「旋而不墜」。幹得起勁時,小皇帝往往脫去皇袍,赤裸上身,揮汗如雨。用現今的話來說,是個「不分貴賤」、「沒有官氣的好領導」。他還常常讓太監把自己「御製」的手工藝品拿到宮外去賣。當聽說宮外的人願以高價收買時,小皇帝便高興不已。可惜因迷戀道士鼓吹的「仙丹妙藥」,中毒而亡(又說因落水著涼得病而死),駕崩時年僅23歲。這不能不說是中國木工行業的一大憾事。


事實上,明、清兩朝均出現過許多著名的木工大師,他們在建造北京皇宮的過程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點我看更多

【購書連結】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029155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5665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740009979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9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