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紅樓夢》是一套由十六本袖珍連環畫冊所組成的「小人書」,出自包括戴敦邦等多位中國著名國畫家之手,畫風細膩、人像景物考究,帶領讀者悠遊於小巧到可以一手掌握的古典文學空間

RED01.JPG  

「連環畫」一詞,起於一九二五年上海世界書局出版的《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等小開本圖文書上所題的「連環圖畫」四個大字,之後這類作品漸漸得到「連環畫」之名。事實上,從北魏敦煌壁畫、馬王堆漢墓漆棺上的「土伯吃蛇」、東晉顧愷之的《女史箴圖》、五代南唐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南宋李唐的《晉文公複國圖》、隋唐時期傳播佛教的絹幡、宋朝的《列女傳》、明朝的《胡笳十八拍圖》及小說戲曲中的「全相」,乃至於清末之際,報紙為增添文字的傳達效力,而發展出的「新聞連環畫」等,都可以視為連環畫的前身。

 

而一八九九年上海文藝書局利用石刻技術出版《三國志演義全書》,更是第一部以連環畫形式演繹文學名著的作品。
一九二○年代後,六十四開的袖珍小冊成為「連環畫」圖文書的主流規格,書商將多頁連環畫集結起來,構成小小薄薄的袖珍冊子,因此又稱「口袋書」,在浙江一帶稱「菩薩書」、湖北稱「牙牙書」、廣東稱「公仔書」,而北方則慣稱「小人書」。

 

但究竟為什麼「小人書」要做得這麼袖珍,說法眾多紛紜,除了攜帶方便之外,可從收藏家黃潤權珍藏的7.2x5.5 公分袖珍版連環畫《紅樓夢》略窺一二:這部作品的製作年代約為一九○○年,布絨材質的封面上繡著「藉以消閒」四字和松、鶴等圖像,看來宛如一只鈕扣荷包,內含八十四幅手繪圖面,各配有一句解說文,在過去是供古代官宦千金打發時間用的閨房讀物。

 

而小人書的主題,則多以中國古典文學與當時中國社會寫實為大宗。在中國當時娛樂匱乏的年代,還有描繪舞台劇、電影等的連環畫。著名作品有《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等歷史文學名著,成為普羅大眾爭相競閱、收藏的精神食糧。小人書用圖說故事,搭配短短文字,再磅礡綿長的故事,都能演繹得活靈活現。乍看之下,小人書有圖、有文的形式,近似時下風行的美日漫畫作品,但在題材和表現形式上,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韻味與美感。

 

讀懂紅樓‧典藏經典《繪本紅樓夢》繁體中文版全新上市!!

名家精繪連環畫,帶您走入《紅樓夢》的經典世界
不需要冗長的文字,只用2176 幅圖畫,就能讀完《紅樓夢》

 繪本紅樓夢書封圖檔.jpg  

原著/曹雪芹。  改編/錢志清等人。 繪圖創作/戴敦邦、丁世弼等人。

‧精裝書盒13.5x19.5cm ‧全套共16單冊9.2x12.4 cm (單冊)
‧定價1200 元 ‧隨書附贈限量典雅詩文書籤組
‧積木文化 2011.07.23  全新版本推薦上市

 
【名人推薦】
名作家/張曼娟  熱情推薦
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鄭明娳  專文導讀
敏隆講堂古典文學講師/葉思芬  專文導讀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關華山  專文導讀


纖巧可愛的《繪本紅樓夢》最適合青少年,每一冊首頁都有簡單扼要的「內容提要」讓孩子可以輕鬆進入內文。在「內文」裡,每一頁圖畫的篇幅都大於文字敘述,孩子邊看精彩的圖畫,邊讀四、五行文字,就可以輕輕鬆鬆把《紅樓夢》給讀完!對於讀過小說《紅樓夢》的人來說,繪本就像一套古玩,不但能翫賞它精緻的裝禎,還可以多方比較繪本對原著的取捨、尋找改編者的思想與品味,更是有趣的知性活動。──鄭明娳


這套《繪本紅樓夢》可說「定格」了《紅樓夢》的人物、故事情節,還包括其中的建築、園林等空間。它有如一幅長卷軸畫,摘要小說線性又分段的文字,同時將之轉化出片斷的形象圖繪,希冀帶給閱讀者更多的「意象」,藉之引發更多活蹦亂跳的想像。──關華山

【本書特色】
1.繁體中文版首發精細小巧開本,16冊裝幀精美,形式創新,極具典藏價值。
2.每單冊一頁一圖,以連環畫的方式讓《紅樓夢》更生動活潑。
3.內容圖片考究,建築、庭園、人物、服飾等完整重現清朝人物生活百態。
4.隨書附贈《走進繪本紅樓夢》,導引讀者看出連環畫《紅樓夢》的趣味。

 

9789861208732_b1.jpg

9789861208732_b3.jpg 

9789861208732_b5.jpg 

         
‧積木文化 2011.07.23  全新版本推薦上市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讀書花園 

 

關於本書,歡迎回饋意見給我們,讓我們更有動力持續出版好書。
讀者線上回函 :
http://www.cite.com.tw/readcard.php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