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好律師接到一個法律案件時,會先提出最純粹的問題,而不是先做假設。
這個問題就是,到底這個案件存不存在?
樣地,當包裝設計師被委託一項設計任務時,在做任何假設之前,應該問的問題就是:「真的有需要包裝嗎?」

調銷售量與便宜的產品長久以來一直是包裝設計業者的目標。歸功於他們的努力,也的確找到了極佳的方法用以創造出廉價、堅固以及可以防盜的包裝。然而,如果把這個架構的焦點放大,就會清楚看見這個短視的作法,已經導致包括
1.自然資源耗盡
2.沒有效率的能源損耗
3.以及長期有毒副產品的製造等負面衝擊。
重新聚焦以找出產業優先順序的工作,早就應該做了!


一般典型的設計,除了展現如何成功地將內容物送到消費者手中之外,再無其它。一旦包裝達成它最後預期被使用的目的(安全地將產品送到消費者家中),常常就成為很多人心中的麻煩物,從此無人問津。一旦產品從層層過多的包裝取出時,剩下的就只是一堆沒人要的廢棄物。

我們沒有必要去質疑為何原本目的在保護產品的包裝,最終變成環境的巨大負擔;而是要問,如何才能賦予這種模式正面的意義,即使它最後仍要面臨被丟棄的命運。

不管你自認為是一個專業的包裝設計師,或是只有偶爾才會進行包裝設計的工作,《綠色永續包裝設計》除了將提供你有用的資訊及靈感。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史考特.博伊斯頓 著.2011.08.04出版綠色永續包裝設計-立體外封.jpg

平裝.全彩.192頁.21×28cm.880元.首刷限量書衣版 (書衣可拆下再利用,請見本書)

【本書特色】

專業審訂
曾漢壽/國家標準物流及包裝標準技術委員

專業推薦
蔡東和/正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文聰/正隆包裝創意中心主任

【本書特色】

˙7位業界專家深入訪談
 WOBO、永續包裝聯盟、Homecare、Pangea創辦人、Icon設計研發董事、Celery創辦人、設計與資源製作公司環境經理

˙10家領導企業精闢報導
 星巴克、HP、Method清潔用品、Tresdon葡萄酒、Pangea Organic 保養品、Innocent果汁、Twist海綿、Sandstrom Partner設計公司、Celery設計、Chameleon包裝設計

˙14件包裝設計案例解析
 長尾夾收納盒|吉他匹克夾|飛鏢組|燈籠燭台組|濾茶器與風鈴|組合飛機|手電筒與燈罩|筷子與湯匙組|
  照片沖洗寄送包|多功能餐具組|光碟燒錄工具組|避難工具包|滑板包|飛蠅釣推廣盒

˙步驟式圖片教學
  內容安排簡明合理:包含有關客戶委託任務,設計考量,材質等大量資訊以及創新與永續性包裝設計的過程與實踐。


【本書特殊包裝說明】中文版書封 (首刷限量書衣版) 設計特色:
A. 以商品外包裝再利用為概念,提高本書附加價值。
B. 牛皮書衣與灰色封面的特殊設計,讓讀者可拆解牛皮書衣內所附的城堡名片收納盒紙型(台灣設計師作品),演練書中提到永續再利用的精神,讓書衣不僅僅只是一張書衣,而能產生新的功能與價值。
C. 城堡名片收納盒式設計概念:以城堡為背景,前方用托盤組成,底部圓弧造型,成為會搖擺且充滿趣味的名片收納盒。( 設計者/ 正隆股份有限公司 包裝創意中心 徐曉清)


【本容簡介】

身為地球人不可不關注的綠色議題
理論、技術、實務一應俱全
設計師必看、消費者必備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知識唯一指南

本書的第一篇在向平面設計師傳達現存各種多樣的永續性資訊,以及一些已經致力於永續性經營的企業在這方面實行的成果,並舉幾個有特色的企業例子,看他們如何把永續性包裝的概念有效、具體地應用於設計中,並將介紹幾個創新者的作品,以作為成功整合這些永續性概念的典範。

本書第二篇的主要目的是在幫助平面設計師構思、發展、設計,並創作出完全實用的包裝原型。個案研究的主題在提供一些實例分析,說明包裝本身如何可以被視為售後市場的產品,同時在整個設計過程中,提供創意深入有效的解決方案,並發展出成功的原型。這裡所展示的方法以及技術,提供給所有想擴展包裝設計視野的人一個引導,幫助他們將設計想法轉變為實體形式。

本書也舉出今日對「綠色 / 永續」產品的迷思與誤解,例如,設計師如果太過執著於「視包裝為產品」,可能會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原始的包裝可能耗費的資源還比較少;或者,最環保的包裝在使用壽命終止時,如果沒有一個回收與再利用的系統,還是不符合永續的觀念。

【本書內頁示意】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1.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2.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3.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4.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5.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6.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7.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8.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9.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10.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11.jpg 綠色永續包裝設計_b12.jpg   

【作者簡介】

史考特.博伊斯頓 Scott Boylston
作家以及美國喬治亞州莎凡娜 (Savannah) 藝術與設計學院平面設計系教授。他也在平面設計方面有關社會,文化與倫理的領域擔任教學工作。曾任紐約市一家設計公司的藝術總監,並擁有一家以環保為訴求的潛水服裝公司。
著有:Creative Solutions for Unusual Projects、Corrosion: Season of Anecdote, an exploration of ecological decline across the global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