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紐約街頭走動的人,偶而都會碰到一、兩位年青小伙子快步健飛從身旁匆匆走過。跟其他同樣來去匆忙的紐約客不一樣的是,他們手上都拎著一個黑嚕嚕的portfolio,而且都很大。看著這些人的背影,想到自己也曾經是當中的一份子時,不覺莞爾;再低頭望著眼前這本《這樣準備作品集!》原文書,腦海不由得浮出一幕幕自己設計生涯中,無數次拎著portfolio尋夢的情景。


  出國前,我在台灣至少待過二十家以上的公司,有不少整理作品找工作的經驗;後來多半是業界認識找上門給的工作,才慢慢地不那麼需要提著作品到處給人家看。但到美國留學之後,人生地不熟,又沒有業界的知名度,找工作,一切從零開始。先後在芝加哥和大紐約地區待過十來家設計公司的工作,都是拎著同樣黑嚕嚕的portfoilio挨家挨戶找來的。過去在紐約找設計工作的標準模式是:先買一份紐約時報,把整個人事欄掃瞄一遍,標示出心目中可能(或理想)的職缺,寄出一封封的求職簡歷之後,針對每一家公司的專業性質和不同職缺的工作要求,挑選手頭上適合的作品,整理之後,黏貼在一張張大小一致的紙板上,準備隨時可以抽換對調,應付每一家面試機會的特殊需求。


  現在台灣街頭大學生滿街跑,設計科系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形比比皆是。看看自己畢業前後的學生,也在為他們求職找工作的作品集大費周張時,那種設計人與作品集的密切關係,以及設計職場新鮮人為製作作品集的那股焦慮感,似乎不因時間流逝和時代變遷而稍有減弱,反而因產業水平的提昇和專業競爭的加劇,有增無減。顯然這一代的設計職場新鮮人,比以前更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作品集,來彰顯個人訓練有素的專業能力。受完四年大學設計教育,想要找到一個理想的設計工作,你還有「最後一哩」的路要走。

是學校教育的最後一哩,也是專業生涯的第一步


歐美大學一般都設有就業諮詢室(placement room),提供學生校內外工作機會及職場諮詢顧問事項;設計學校會針對學生實習和求職的需要,開設作品集製作的課程,甚至有如芝加哥The Chicago Portfolio School和亞特蘭大Portfolio Center等專門教作品集製作的學校。許多從正規設計學校畢業的學生,不惜多花一筆錢,再花一年半載的時間,到這些地方從新學習如何整理自己的作品,和製作一個有專業水平的作品集,無非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從眼前一長排黑壓壓的books(作品集的暱稱)當中脫穎而出,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作品集是設計科系學生離開學校前「最後一哩」的作業,也是設計新鮮人進入職場「第一步」的工具,甚至是所有專業設計人必須持續更新和不斷維修的生涯工作。


  雖然現在大部份設計科系學生都知道,在畢業前後要準備一套自己的作品集,也在開放思潮的鼓動和電子媒介的慫恿之下,試著在求職過程當中,穿插一些表演花招的求職秀。不少設計科系學生的作品集裡,也因此擺置了許多這類與自己專業能力無關的「助興」材料,不只無法取代設計「創意」的專業意涵,也混淆作品集呈現設計「作品」的實質功能。


  相較於國外設計產業的成熟制度和作品呈現的常規模式,台灣從過去「未成形」的作品集概念,一下子跳到「不像樣」的求職表演秀,當中有許多要向先進國度學習的地方。《這樣準備作品集!》作者來自英國深厚設計文化和高階設計水平的背景,不只提供歐洲正規作品集製作的實務觀念,也是台灣設計界對作品集的概念、本質、功能、類型等難得的全面性探索機會;書中許多歐、美、澳專業設計人士對作品集的肯切看法,也提供國內設計新鮮人製作作品集時,一個多面相的實務參考資料。

以上摘自《這樣準備作品集!》【推薦序】-拎著portfolio尋夢
王明嘉/《字母的誕生》作者、王明嘉視覺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這樣準備作品集!》作品集顧問專業指導×業界精英不藏私指點

這樣準備作品集_bc.jpg  

作品集是個人設計實力的展示櫃正確解讀客戶需求製作優秀的作品集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吧
平面設計師&插畫家 最關注的議題
倫敦藝術大學、紐約帕森設計學院 教授群好評推薦
關於如何準備作品集的一切技巧
盡在「這樣準備作品集!」

  ★本書教您★

  正確解讀客戶需求
  製作優秀的作品集、選擇適合的作品集
  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倫敦藝術大學、紐約帕森設計學院  教授群好評推薦

專文推薦 
王明嘉/王明嘉視覺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業界+學院 聯合好評
陳俊良/自由落體設計公司 總經理
韓豐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系主任/副教授      
許杏蓉/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教授



內容簡介


受完四年大學設計教育,想要找到一個理想的設計工作,你還有「最後一哩」的路要走!作品集正是設計科系學生離開學校前「最後一哩」的作業,也是設計新鮮人進入職場「第一步」的工具,甚至是所有專業設計人必須持續更新和不斷維修的生涯工作。

  本書作者來自英國深厚設計文化和高階設計水平的背景,不只提供歐洲正規作品集製作的實務觀念,也是台灣設計界對作品集的概念、本質、功能、類型等難得的全面性探索機會;書中許多歐、美、澳專業設計人士對作品集的肯切看法,也提供國內設計新鮮人製作作品集時,一個多面相的實務參考資料。

  作品集是個人設計實力的展示櫃,本書除了教你把什麼東西放進作品集的同時,也告訴你把哪些東西剔除出去。這不是一本拉著你的手做剪貼裁接的「技術」手冊,而是教你用腦筋思考的「觀念」書本。讀者在吸收作者完整知識的灌輸之外,還可以在訪談摘錄裡,聆聽不同專業人士的說詞和看法。

  全書包含:

  ◆囊括打造出色作品集的一切技巧:
  .正確解讀客戶需求
  .製作優秀的作品集
  .選擇適合的作品集
  .成為市場上的搶手新秀
  .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232幅全彩插畫案例輔助說明

  ◆8種設計相關產業類別需求解析
  設計團體|廣告公司|報刊業|書籍出版|漫畫與圖像小說|電視與電影|電玩開發|卡片設計

  ◆29位業界精英建言
  設計師Josh Keay|設計師Lance Hidy|品牌顧問Martin Vintner-Jackson|書籍封面設計師Lucy Bennett|讀者文摘藝術總監Martin Colyer |連環漫畫作者Boo Cook|連環漫畫作者、藝術家及出版人Steven Preston|英國愛丁堡藝術學院插畫教授Jonathan Gibbs|英國Conran Octopus出版社藝術總監Jonathan Christie|Airside設計工作室公關Anne Brassier|Art Plus Technology資深設計副總裁Robert Linsky|Brooklyn Brothers藝術總監Steve Rutterford|Centaur Media集團藝術總監Colin McHenry|Design USA副總裁Christopher Pullman |Fallon廣告公司藝術總監Dave Day|New Scientist雜誌藝術總監Alison Lawn|Philips, DDB全球創意總監Neil Dawson|Plus et Plus創意總監Judy Wellfare|Print藝術總監Kristine DiMatteo|Radio Times雜誌美術副總編Hazel Brown|Random House出版社藝術總監Richard Ogle|Scholastic出版社藝術總監Steve Scott|Schwadesign設計公司創辦人Josh Silverman|Schwartz Powell Design創意總監Doug Powell|The Chamber零售顧問Susan Williamson|The Folio Society出版社藝術總監Eleanor Crowe|The New York Time Style Magazineg攝影副總編Jennifer Pastore|TimeOuty雜誌集團藝術總監John Oakey|Why Not Associates創意總監Andy Altman

 ......more

 

【這本書哪裡買】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讀書花園 ‧灰熊 ‧學思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