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設計實力展示櫃,不是設計作品儲藏間

作者一開始簡約地說明何謂「作品集」之後,馬上切入主題,把作品集分為「學生作品集」和「專業作品集」兩大類型:前者是申請設計學校和在校生到外面找實習機會,後者適用於新人找工作或在職者昇遷換跑道。這兩大類型的作品集針對的對象不同,作品集審閱者的心態也不一樣,裏頭的東西和呈現的方式當然也要有所不同。搞錯對象,牛頭不對馬嘴,再美麗的作品集,也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緊接著,作者以最常使用作品集的平面設計(graphic design)和插畫(illustration)兩大行業別為例,提出兩者專業本質的差異點和工作模式的特性,並論及兩大類型求職者的相對適性及做作品集時應有的權衡考量。作者更以其專業插畫家經紀人的親身經驗,以本人經手的創作者與客戶之間的互動實例,指出平面設計的作品集,多少還容許求職者展示多元創作的表現形式;但插畫類型的作品集,就應該集中在一個,最多不超過兩種樣式,三種以上的插畫表現樣式,不只混淆市場對插畫家的專業意象,甚至會顯露創作者對自己的作品缺乏信心。像這些必須縱觀全局又要細項區辨的專業認知,絕對不是未涉設計市場和初入設計職場的設計新人可以理解和想像的。

  經常整理作品找工作和見客戶接案的設計人都知道,如何展示自己最「拿手」的專業作品,又能兼顧不同工作需求的「彈性」表現能力,是處理作品集最難拿揑的地方。不只初入社會的年青學子不知所措,連我這種縱橫國內外設計職場數十年,進出大小設計公司幾十家的資深設計人,在為自己的網站挑選作品時,還是捨不得這個,扔不掉那個的。作品集不是個人作品的儲藏間,而是個人設計實力的展示櫃,《這樣準備作品集!》這本書教你把什麼東西放進作品集的同時,也告訴你把哪些東西從作品裡剔除出去。

 

有觀念又懂規則;敢play,也知道如何display

現在網路方便,挑幾個新潮樣式來模仿很容易,學幾招做秀式的表現手法也不難,但如何從表象的作品集技巧操弄,提昇到實質的作品集觀念認知,就不那麼輕鬆如意了。本書作者一開始就強調,這不是一本拉著你的手做剪貼裁接的「技術」手冊,而是教你用腦筋思考的「觀念」書本;看完整本書之後,我發現這也不是一本教你表演做秀的「求職」祕籍,而是教你用心體會和用力經營的「規則」書本。有觀念又懂規則,做出來的作品集才會言之有物,一個設計人的專業實力才可以據實呈現。

  讀者在閱讀本文吸收作者完整知識的灌輸之外,還可以在隨處穿插的訪談摘錄裏,聆聽不同專業人士的各種說詞和看法;對每個章節的主旨意涵,可以有縱向的深入認知,更有橫向的豐富闡釋體會。而且,除了知識觀念的灌輸和實務規則的陳述之外,作者其實也花了許多心思在作品集的製作技術和表現創意的介紹。雖然重點還是這些技術和創意背後的知識觀念,每個章節配置相關作品集類型的插圖表現和簡要說明,可以讓讀者透過這些具體圖例,檢視不同專業的設計人,如何在不同的表現形式下呈現作品集的普遍意涵,並滿足不同設計類型的作品集製作考量與技術需求。

這本書的本文內容有知識,訪談摘錄有常識,從頭到尾圖文並茂,敢play,也知道如何display;整本書就是一個作品集專輯的「作品集」,可以參考借鏡,也可以翻閱欣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樣準備作品集!》是每一個設計職場新鮮人,離校前找第一個工作和入行後轉換跑道,不可或缺的專業利器。

以上摘自《這樣準備作品集!》【推薦序】-拎著portfolio尋夢
王明嘉/《字母的誕生》作者、王明嘉視覺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這樣準備作品集!》作品集顧問專業指導×業界精英不藏私指點

這樣準備作品集_bc.jpg  

作品集是個人設計實力的展示櫃正確解讀客戶需求製作優秀的作品集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吧
平面設計師&插畫家 最關注的議題
倫敦藝術大學、紐約帕森設計學院 教授群好評推薦
關於如何準備作品集的一切技巧
盡在「這樣準備作品集!」

  ★本書教您★

  正確解讀客戶需求
  製作優秀的作品集、選擇適合的作品集
  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倫敦藝術大學、紐約帕森設計學院  教授群好評推薦

專文推薦 
王明嘉/王明嘉視覺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業界+學院 聯合好評
陳俊良/自由落體設計公司 總經理
韓豐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系主任/副教授      
許杏蓉/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教授



內容簡介


受完四年大學設計教育,想要找到一個理想的設計工作,你還有「最後一哩」的路要走!作品集正是設計科系學生離開學校前「最後一哩」的作業,也是設計新鮮人進入職場「第一步」的工具,甚至是所有專業設計人必須持續更新和不斷維修的生涯工作。

  本書作者來自英國深厚設計文化和高階設計水平的背景,不只提供歐洲正規作品集製作的實務觀念,也是台灣設計界對作品集的概念、本質、功能、類型等難得的全面性探索機會;書中許多歐、美、澳專業設計人士對作品集的肯切看法,也提供國內設計新鮮人製作作品集時,一個多面相的實務參考資料。

  作品集是個人設計實力的展示櫃,本書除了教你把什麼東西放進作品集的同時,也告訴你把哪些東西剔除出去。這不是一本拉著你的手做剪貼裁接的「技術」手冊,而是教你用腦筋思考的「觀念」書本。讀者在吸收作者完整知識的灌輸之外,還可以在訪談摘錄裡,聆聽不同專業人士的說詞和看法。

  全書包含:

  ◆囊括打造出色作品集的一切技巧:
  .正確解讀客戶需求
  .製作優秀的作品集
  .選擇適合的作品集
  .成為市場上的搶手新秀
  .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232幅全彩插畫案例輔助說明

  ◆8種設計相關產業類別需求解析
  設計團體|廣告公司|報刊業|書籍出版|漫畫與圖像小說|電視與電影|電玩開發|卡片設計

  ◆29位業界精英建言
  設計師Josh Keay|設計師Lance Hidy|品牌顧問Martin Vintner-Jackson|書籍封面設計師Lucy Bennett|讀者文摘藝術總監Martin Colyer |連環漫畫作者Boo Cook|連環漫畫作者、藝術家及出版人Steven Preston|英國愛丁堡藝術學院插畫教授Jonathan Gibbs|英國Conran Octopus出版社藝術總監Jonathan Christie|Airside設計工作室公關Anne Brassier|Art Plus Technology資深設計副總裁Robert Linsky|Brooklyn Brothers藝術總監Steve Rutterford|Centaur Media集團藝術總監Colin McHenry|Design USA副總裁Christopher Pullman |Fallon廣告公司藝術總監Dave Day|New Scientist雜誌藝術總監Alison Lawn|Philips, DDB全球創意總監Neil Dawson|Plus et Plus創意總監Judy Wellfare|Print藝術總監Kristine DiMatteo|Radio Times雜誌美術副總編Hazel Brown|Random House出版社藝術總監Richard Ogle|Scholastic出版社藝術總監Steve Scott|Schwadesign設計公司創辦人Josh Silverman|Schwartz Powell Design創意總監Doug Powell|The Chamber零售顧問Susan Williamson|The Folio Society出版社藝術總監Eleanor Crowe|The New York Time Style Magazineg攝影副總編Jennifer Pastore|TimeOuty雜誌集團藝術總監John Oakey|Why Not Associates創意總監Andy Altman

 ......more

【這本書哪裡買】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讀書花園 ‧灰熊 ‧學思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