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保健全書 -17  

●孕、產婦飲食

◎為什麼要增加對孕婦的營養供給?

婦女懷孕後,體內的生理功能發生種種變化,以適應孕育好胎兒的需要。

孕婦抵抗力較低,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因而,需要更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C;孕婦胃酸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低,常出現胃腸脹氣及便秘,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孕婦血容量增多,但紅細胞增加不多,出現生理性貧血,需要更多的蛋白質;由於孕育胎兒,對脂肪、無機鹽的需要也相應增加。

據統計,孕婦的體重要比平時遞增10000克,其中包括胎兒約3000克,胎盤500克,羊水800克,子宮增加900克,乳房增加400克,細胞間液增加1200克,母血增加1800克,儲存脂肪增加1500克。一般規律,孕婦體重在前3個月約增加11500克,然後每週增加400克。這種種變化,如果沒有比平時更多的營養素的供給,就無法適應。

不少初孕婦女,在妊娠早期會出現較明顯的反應,中醫稱為惡阻。晨間嘔吐、食欲減退,大大影響了營養素的吸收。所以,一般在妊娠中期、後期,就更要補足各種營養素,才能滿足自身和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孕婦應該比平時攝取更多的營養,才能完成孕育後代的崇高任務。但孕婦也應適當控制飲食,不使胎兒體重過重,利於分娩。

 

    孕婦營養不良對胎兒有何不利影響?

如果孕婦營養不良,會帶來以下害處:

 先天性畸胎較多。

 早產兒多,一般體重多在2500克以下。

 孕婦和胎兒都患貧血,妊娠貧血往往使胎兒早產,並使新生兒死亡率高。母體抵抗力減弱,容易得感染性疾病。

 影響嬰兒的智力發育,人腦細胞發育最旺盛的時期為妊娠後3個月至出生後1年左右,在此期間最容易受母親營養的影響。據報導,營養不足,以素食為主的孕婦,所生養的嬰兒往往由於維生素B12、鐵、蛋白質等營養素缺乏而造成某種程度的腦損害。有關專家曾對500名學齡前兒童進行智力及營養關係的研究,發現:能夠得到足夠營養的孩子,他們的智商在80%以下的僅占3%;而營養條件差的孩子,智商在80%以下的占40%。有人測定,母親嚴重營養不良,初生兒腦細胞數可以減少到正常兒的80%,如出生後6個月嬰兒仍然嚴重缺乏營養,嬰兒腦細胞數目可以減少到正常的40%。這直接影響到嬰幼兒智力的發展。

 

    孕婦營養的具體措施有哪些?

一般應該遵循以下的規律:

 在孕期的前3個月,因胎兒發育較慢,形體較小,所以對孕婦的營養供給只要略高於平日的水準就可以了。但是,由於孕婦常有妊娠反應,會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採取多種方式,及時給予補足。一般可吃稀粥、豆漿、牛奶、藕粉、蛋類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妊娠反應嚴重時,可暫時禁食1天,然後吃點饅頭、餅乾、麵包之類的乾糧。由於嘔吐損失了消化液和水分,因此要相應地增加飲水量。還可多吃帶酸味、含鈣多的食品,如話梅、山楂、酸菜、橄欖、梅子等,能促進食欲,補充鈣質。

 孕期的47個月,胎兒生長很快,平均每日約增10克,母體的消耗也與日俱增,需要給母體補充更多的熱量(每天約27003000千卡熱量),所以孕婦除進食400500克穀類食物外,還要多吃魚、動物內臟、蛋類、豆類、豆製品和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蔬菜、水果等。也可逐步加服鈣片、魚肝油、葉酸、維生素B6等藥物。

 產前2個月,胎兒生長更快,孕婦膳食中應以蛋白質食物為主,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應加以限製,以避免胎兒偏大,給分娩造成困難。若出現水腫、高血壓等情況,要限製孕婦的鹽分用量及飲水量。


以上摘錄自
《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
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
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
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
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
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目錄架構】

營養學基礎知識篇
基本知識/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與微量元素/維生素/水/其他
常用食物功效篇
糧食/豆與豆製品/蔬菜/菌/瓜果/水產/禽、蛋/家畜/奶/蜂產品/酒/茶/保健茶、湯/咖啡與飲料/調料/
飲食衛生知識篇
消化與吸收/食性與食味/補益類食物/治療與保健類食物/飲食衛生知識
常用保健菜肴和藥膳篇
常用藥膳/保健粥飯/保健糕、餅、湯等
男女各期飲食篇
孕、產婦飲食/嬰幼兒飲食/少兒飲食/中老年飲食
常見病飲食保健篇
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營養代謝/呼吸系統/血液系統/其他

【本書特色】
每天都會遇到的飲食大哉問,1670招飲食保健知識,一本滿足所有疑惑。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