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耐用、經濟實惠、容易製作、輕盈,這些都是包裝用瓦楞紙盒的特性,同時也是製作穩固且環保的家具所需要具備的特質。

 

《ECO Design.瓦楞單品家具》/2012.04.25 創意上市

Eco Design 瓦楞單品家具   

自己動手完成夢想家具!
堅固又環保、實惠兼時尚
愛地球的同時擁有品味非凡的居家生活!

【本書特色】
1.清楚的製作步驟圖:引導讀者step by step,完成自己專屬的第一件瓦楞作品。
2.簡單的製作方法,輕鬆易懂。
3.不需複雜昂貴的工具,完成瓦楞家具不需高昂的成本。
4. 示範9件設計感強烈的家具作品,激發日後自行製作單品家具的獨特靈感。

 

製作原則再簡單不過了!首先畫出家具的設計圖,接著剪下數個外型的紙板,藉由橫隔板將它們架組在一起,就完成了一件瓦楞家具。接下來,你可以任意修飾做好的作品:在表面上貼花裝飾、塗上顏料或是灰漆,任何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表現形式都可以。只要遵照步驟來進行,參考書中的模型與照片,照著製作步驟逐一進行,就能完成充滿設計感的歐風瓦楞家具,環保又實惠,愛地球的同時,也擁有品味非凡的居家生活!

用來製作本書作品的瓦楞紙板,全都取自回收的瓦楞紙箱(擋風玻璃、電氣用品、除草機或寢具等等的包裝材料)。由於面積都很大,一片這樣的瓦楞紙就足夠用來製作家具的表面。

數以噸計的瓦楞紙通常都被輕率的丟棄,所以能利用它們再好不過了。再利用是一種有用又有創造性的回收,況且還賦予了這些紙板新生命,但是在製作時,還是要根據家具的大小來選擇不同的瓦楞紙。

我們最常用的通常是雙層(楞)瓦楞紙,單層(楞)瓦楞紙比較常用來包覆尺寸較小的作品,或是比較不容易接觸到的地方,因為單層瓦楞紙較不牢固,無法用來當作家具的架構。
根據家具的不同,你可以把表面或是基底做成雙層,不然就是用三層(楞)瓦楞紙;要作家具表面的,必須選沒有折痕、挖洞或是明顯商標的瓦楞紙,至於內部用的,就可以選比較不那麼完美的瓦楞紙。

瓦楞紙擺放的方向會影響家具的牢固性。瓦楞紙的楞條必須與地面垂直,也就是楞面要直放。此外,橫隔板也可以讓家具更加堅固。

 

【內圖試閱】
9789866595721_b1 9789866595721_b2 9789866595721_b3 9789866595721_b4 9789866595721_b5 9789866595721_b6 9789866595721_b7 9789866595721_b8 9789866595721_b9 9789866595721_b10 9789866595721_b11 9789866595721_b12 9789866595721_b13 9789866595721_b14  

  


【作者序】 

我很小的時候就愛上了創作,於是很自然地便往手工藝發展,這當然就需要處理空間、色彩以及各種材料。


最早的櫥窗設計師訓練,讓我在活動、展覽與沙龍中遊歷了幾年。之後我又學習成為平面設計師,便投入事件描繪、佈置以及裝潢的行列,跟著兩位大師實習,學到了許多東西。後來我負責巴黎以及整個法國東北部地區各種展覽的構想、執行以及計劃管理。在這個延續了十八年的工作經驗裡,我直接跟裝潢人員、設計師、細木工以及櫥窗佈置專家合作。佈置展覽會場裡的攤位需要不斷的改變創新,而且經常要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將作品完成。


 2004年復活節我遇到艾力克。齊佑馬(Eric Guiomar),他發明了蜂巢及瓦楞紙家具橫隔板的製作技巧;想當然爾,這些也是我在巴黎上課的最大收穫。
 我非常熱愛顏色與形狀,也對能夠運用粗糙的質材很有興趣,而現在則特別喜愛瓦楞紙。我已經完全投入在構思瓦楞紙家具,以及其他裝飾用品的這門藝術裡。


 擔任櫥窗設計師這份工作時,我能夠運用瓦楞紙為我的客戶構思作品。用回收的瓦楞紙來創作家具以及飾品對我來説,是很合理且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所有的人都很擔心我們的生活環境以及地球的命運,而且每年都有好幾噸的紙箱被丟進垃圾桶。


 根據這種作法,針對家具的外觀,我最常使用的是尼泊爾紙,這在環保的概念上十分有趣,因為這種紙不僅是手做的,紙材更是來自每6~8年就會重新長成的灌木――洛克塔(lokta)。另一方面,我用水溶性或是不危害環境的產品來上色或上漆,完全避免掉具破壞性的產品。


 原則上,我為那些希望擁有獨特家具的客人創作,讓他們以及他們的形象得以藉著這些家具表現出來。但是我也為那些擔心環境的公司還有劇場工作,後者希望的是能輕易搬動且用了回收物資做成的製品。另外我也為那些希望自己動手做,且能夠在工作室中有段愉快時光的人開課。而且,我也在高中教課,為的是讓學生發掘這些用來創造裝飾品的技術。事實上,瓦楞紙是個青少年很容易接受的材料。
 也因此,六年來我都在「做自己」 。在這個手工藝創作中沒有局限,所有的型態、所有的風格都有可能。我的工作室就是我的宇宙,我第二個家。我很歡迎所有人來參觀並發現這種活動的各個面向,讓自己的想像力起飛。――Kiki•卡東

 

【作者介紹】 
Kiki•卡東(Kiki Carton)
經驗豐富的櫥窗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及展場設計師,目前是熱愛以瓦楞紙創作的藝術家。除了曾經舉辦多場個人創作展,作品也頻頻登上《Madame Figaro》、《Elle Deco》、《Paris Match》、《Elle》、《House Decoration》、《Design Trends》等雜誌,法國電視台更曾專訪過她的工作室。Kiki的個人網站:www.kikicarton.com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889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700003240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33682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3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