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77招  為何夏季宜飲綠茶?
夏天驕陽似火,大汗淋漓,人體的津液大量耗損。此時最宜飲服的是綠茶。
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略帶苦寒味,具有消暑解熱,去火降燥,止渴生津作用。綠茶滋味甘香,還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 0878招   為何秋季宜飲青茶?
青茶也叫烏龍茶,屬半發酵茶。沖泡後湯色金黃,外形肥壯均勻,緊結捲曲,色澤綠潤,肉質馥鬱,其味爽口回甘。青茶介於紅、綠茶之間,不熱不寒,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秋季以燥氣當令,人覺口乾舌燥,燥邪犯肺後又燥咳不止,乾咳無痰。此時飲青茶,有明顯潤肺作用。

□ 0879招   為何冬季宜飲紅茶?
紅茶品性溫和,並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類,可起到補益身體、溫煦陽氣,提高抗寒保暖能力的作用。
冬季,「大寒觸犯心君」,心臟病病人的病情常在冬季加重,這時多喝紅茶也有好處。紅茶富含鉀鹽,當沖泡後70%的鉀可溶於茶水內,鉀有增強心臟血液循環的作用,並能減少鈣在體內的消耗。另外,紅茶中還含有一種類黃酮化合物,其作用類似於抗氧化劑,能預防中風和心臟病的發作。美國有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紅茶的人與不喝的
人相比,喝紅茶的人患心臟病的危險性要比不喝的人低40%以上。

一般在冬天,人們的食欲較好,進食油膩的食品較多,所以「冬不厭肥」。這時,喝點紅茶,可以去油膩,助胃口,保持良好食欲。喝紅茶還有良好的防治流感的作用。據
日本學者島村忠藤教授研究發現:用紅茶常漱口或直接飲用,能預防流感。研究表明,紅茶中含有殺死流感病毒的物質。研究人員用比通常還淡薄4倍的紅茶液在病毒感染區浸泡僅數秒鐘,就發現該處病毒會失去感染力。有關專家認為,為了防止流感病毒從口中進入,只要平時用紅茶漱口或多喝紅茶,便可有效殺死病毒,防止流感發生。

 

以上摘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作者簡介】

竇國祥

東南大學醫學院教授,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二、三屆理事,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一至四屆常務理事,營養食療專家委員會主任,腎病專業委員會副主委。2009年起被聘為江蘇省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