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進行疾病的治療,還不如進行減輕病人的疼痛,讓病人的身心感到安適的照護」---《蔬菜之神》作者 狩野由美子

 

《蔬菜之神:帶來幸福的40道料理》編輯手記

鬧得沸沸揚揚的塑化劑風波落幕後,感覺身邊的朋友、同事的生活其實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正在感歎台灣人神經強韌的時候,卻又鬧起瘦肉精、禽流感的新聞。
某天在家裡瞥到電視櫃上一本談論食品添加物的書籍,坐在一旁的姐夫注意到我的視線,幽幽地轉過頭來說:「好恐怖喔,看完那本書,覺得吃什麼都不安全。」


自外甥女出生後,熱愛烹飪的姐夫就一手包辦女兒的三餐,並嚴禁其他人餵食他認為太油、調味太重的食物,家裡的冰箱除了堆滿有機的蔬菜、水果,連米也是要住冰箱的有機新米。這樣嚴格的飲食標準也適用在其他家庭成員身上,因此,晚歸回家煮泡麵充飢時,會招徠憐憫同情的眼光也就不稀奇了,想到往後姐夫的標準不知會嚴格到什麼程度,不禁一陣寒顫。
我吶吶回道:「只……只好多吃菜囉。」


 我有好幾個朋友都是素食者。說是吃素,卻又分成好幾種不同程度的素食,有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的,也有因為不喜歡肉味或覺得吃肉不健康而吃素。小時候我偏食得很,除了空心菜和某些根莖類蔬菜,其它的蔬菜一律不碰,尤其是綠色的蔬菜,不管怎麼料理,我都執意認為它們有苦味,直到大學時遠赴外地求學,一個人獨居在外,格外注意自身的健康,於是開始強迫自己「習慣」吃菜,漸漸才學會欣賞蔬菜的滋味。進入職場後,身為外食頻繁的上班族,由於下意識地擔心自己的飲食不均衡,除了偶而喝喝綠色蔬果昔,一個月中也有幾天會刻意不吃肉類,只以蔬菜為主食,直到讀了狩野由美子的《蔬菜之神》,對蔬菜的價值才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狩野由美子雖然是以素食料理家的身分聞名,出版過許多蔬菜食譜書籍,卻並不刻意鼓吹素食,稱她為蔬菜料理家,其實是更為貼切的。狩野由美子深信,「想要活用蔬菜來做料理,就要從愛蔬菜開始」,並抱持著「對蔬菜不可解的神祕部分充滿敬意,並隨時感覺到蔬菜之中有『神』的存在」的態度來料理蔬菜。

在狩野由美子的隨筆小品《蔬菜之神》中,沒有矯揉的情意、華麗的詞藻或陽春白雪的文字描述,書中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理念、一點契機,或是一段回憶、一次領悟,與她所熱愛的蔬菜縱橫交織成生命的片斷紀錄。


〈沙烤地瓜點心〉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兒時點心,等待溫火慢烤的烤地瓜完成的時間,是「一種美好的經驗」,以及「快樂而奢侈的等待」。

〈有蔬菜的犧牲,才有活著的我們〉一文告誡我們,「蔬菜是有生命的個體……,蔬菜為了成為人類的食物而奉獻生命的情形,和動物並無兩樣」。狩野由美子認為,「『吃』是一件非常神聖的行為,因為『吃』,就是領受了別的生命」,為了對得起這些犧牲的食物,因此要好好運用我們的生命,對食物抱著感恩之心。

〈以食物改變命運〉講述飲食擁有可以改變身體的能量,進而吸引好運,改變人生,「重新看待飲食生活的重要性,……世界上就會充滿自然而協調的能量了」。

〈死的醫療〉中建議,用可以活水的石頭製作臨死前喝的水,對於已經回天乏術的病人,「與其進行疾病的治療,還不如進行減輕病人的疼痛,讓病人的身心感到安適的照護」。雖然死亡令人悲傷,為什麼「不能像對待畢業一樣,以鼓掌的方式來歡送人生的結束呢」!

〈人應該吃什麼好?〉文中提到,世界上沒有一樣保證吃了就會建康的食物,唯有「平衡而協調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甚至有時候,「不吃」也是一種飲食方法,可以讓腸胃得到休息,提高身體的復原力,這種時候,有什麼能比得上一杯曬過太陽的溫熱陽光水呢。〈食譜是如何誕生的〉表面上在描述經過漫長的學習及經驗累積之下,才產生的食譜創作能量,背後卻潛藏著一個老父親對女兒的關愛之心。


就這樣,透過樸實又溫暖的文字,我感受到狩野由美子以誠摯抒放的感情,娓娓道出她對蔬菜所抱持的愛意、敬畏以及感激,每一個篇章都是狩野由美子對生命的反思,對蔬菜的愛的告白。


推薦書《蔬菜之神:帶來幸福的40道料理》/狩野由美子 著/ 2012.03.20 療癒上市

9789866595660_bc   

我認為,蔬菜的「神」和人類的「神」,都是相關的。—狩野由美子

【好評推薦】
謝小曼 /小慢 whole food tea experience
蘇富家(塘塘)&早乙女 修/<塘塘廚坊>創辦人、蔬食食譜創作&蔬食推廣者

【本書特色】
1.40篇小品文導引出45道蔬菜料理,每一道都是深沁心靈的食譜。
2.本書所載的食譜沒有標明食材分量與完成照片,如此便不會受到束縛,可以依自己的感性自由而輕鬆地烹調食物,優遊於「究竟會做出什麼滋味」的想像世界中。


【內容簡介】

以食物改變命運,會做出怎樣的料理,就讓蔬菜來決定吧!
蔬菜料理家狩野由美子第一本隨筆小品,基於對蔬菜的愛所創作出來奇蹟般的食譜,每一道都是深入人心的料理!就從今天開始,改變與蔬菜打交道的方法吧!
.〈為了不依賴別人活下去〉煮一碗禪粥洗濯淨化身心吧!
.〈一萬個小時的領悟〉一切都源自10歲時讓母親驚訝不已的涼拌香菇。
.〈至寂之夜的奇蹟〉想讓心靈休息時,就喝簡單又有療癒力量的蘿蔔湯!
.〈好料理是無法保存的藝術品〉吃的每樣東西,都是一生只會遇到一次的食物。

以蔬菜料理、素食料理研究者、主廚的身分活躍於雜誌、電視等媒體,作者狩野 • 由美子以獨創性的魅力,有效地利用素材的美味,烹調出味道深奧的蔬菜料理。

本書收錄40篇隨筆小品文,每一篇都是基於狩野 • 由美子對蔬菜的愛而產生的奇蹟食譜。作者深信,想要活用蔬菜來做料理,就要從愛蔬菜開始。對蔬菜不可解的神祕部分充滿敬意,並隨時感覺到蔬菜中的「神」的存在,就是作者做蔬菜料理時的態度。
 
 

【作者介紹】
狩野 • 由美子 (Kanou Yumiko)

素食料理店「菜懷石  仙」的主廚,以蔬菜料理、素食料理研究者的身份,活躍於雜誌、電視等媒體。
天生喜歡烹飪,小學時期就經常自己摸索食譜,學習烹飪的技巧。高中時因為認識了自然飲食,於是被吸引到以蔬菜和穀物為中心的素食、蔬菜料理的世界中。
1995 年,狩野女士在東京的荻窪開店,名為「叶屋」,專賣以自然發酵麵包為皮,以蔬菜煮成的家常菜為餡的健康麵包。
1999 年至2000 年,狩野女士與妹妹在尼泊爾參與成立生態環保飯店。
2001 年在東京世田谷創立素食料理店「菜懷石仙」。
藉著多年來對蔬菜料理的研究,狩野女士築起自創的蔬菜料理世界,她有效地利用素材的美味,烹調出味道深奧的蔬菜料理,充滿了獨創性的魅力,擁有眾多支持者,以蔬菜料理及素食料理研究者的身分,活躍於書籍、雜誌與電視等媒體。
狩野女士現在每天都享受著與蔬菜相處的每一瞬間,同時經營餐廳、烹飪與寫作的活動。
網站:www.nipoon-veggie.jp
著作:《蔬菜全餐》(小學館)、《菜菜飯》(柴田書店)、《蔬菜好吃!一生的食譜》(日經BP)等等。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7857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6568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23541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