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部車  更是一種文化/《Free Biker》雜誌社長 陳清
 
台灣由於機車的數量太多,多到你我家裡可能至少都有一部,因此也讓許多人對機車並不存在著特殊的情感。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多數人來說,機車所扮演的角色,或許就只是一種比走路快、比公車便利、比計程車省錢的交通工具。但是在歐美或日本等其他擁有先進機車工業與玩車文化的國家,機車除了具備代步工具的機能,事實上反倒更趨近於一種能夠讓你體驗速度、感受刺激,並展現個人風格和生活品味的玩具!

換個角度來看,誕生在不同時期的機車,除了是當代工業技術和科技發展的象徵,同時也會融入許多不同年代背景下的人文、社會以及流行元素。也因此,當你回顧過去30年、40年甚至一個世紀前的機車演進歷程,你將發現在這個由時間軸所串起的發展史中,除了科技層面的進步之外,更可以看到許多人類對於追求更高速度以及想要完美掌控機械的慾望與雄心。

P93.▲銀色油箱與紅黑色細條紋是所有Norton賽車與量產型的經典造型。  
.▲銀色油箱與紅黑色細條紋是所有Norton賽車與量產型的經典造型。

 

只可惜在大環境的諸多限制下,機車這個在工業發展上有著吃重角色的產物,直到今日仍舊無法在台灣維持或建立出一套合宜的生存系統,當然更不用說要獲得車迷以及所有玩車人的肯定。

儘管政府自2002年開始重新開放大型重機進口,但是自1983年禁止以來,在這被中斷了近20年的時間當中,玩家們買不到車只是小事,國內重機文化和相關產業與世界的隔閡更是莫大損失。畢竟科技也許可以在中斷後,透過更高的知識力量而獲得彌補,但是文化一旦出現了斷層,要再銜接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

更令人遺憾的是,國內現行法規對於高齡老車進口領牌與合法上路的限制,已完全阻擋了古董車在台灣的發展。對於經典老車或古董車感興趣的玩家們都很清楚,在台灣要想買到一部擁有合法身份而且維持良好車況的老車,其實並不是一件有錢就能夠辦到的事,甚至相當困難。而在連一般老車就已經相當罕見的情況下,更別期望在市場上可以見到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董車。

也正因如此,許多經典老車和古董車的資訊在台灣並不算開放,封閉的結果也使得這個族群難以壯大。縱使玩家們從國外購入想要的車輛,但是進口之後就算繳了稅卻還是無法領有牌照,久而久之,也只會讓玩家們漸漸轉往臺面下發展。說白一點,既然領不到牌,也只好玩黑車了!只是這樣一來,這些上不了臺面的資訊當然也難以被公開,而諸多運作於臺面下的複雜情事,更別說要讓一般車迷們所接受。

當然,大型重機從80年代禁止進口之後,過了近20年又突然因為台灣加入了WTO而重新開放,因此目前政府對於機車改裝和進口領牌的諸多過時與不合理的法規,也許在哪天又會出現你我意想之外的改變。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會到來,在那之前好好充實自己的腦袋,多吸收一些相關資訊,倒也算是一件值得為自己投資的事。

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競速重機100年」這樣一本涵蓋了當今車壇上超過50部經典傑作的機車聖典,當然沒有不推薦的道理!

 

以上摘自《競速重機100年》 / 積木文化出版 / 2012.04.30 全面啟動,熱血推薦

競速重機100年隆重上市   

 飛越100年,300張動人重機寫真與珍貴賽事檔案照片,橫跨美國、日本、義大利、英國、德國、法國、瑞士……,
51部1902-2010 年最具代表性、燃燒青春熱血的人類動力工藝一字排開。
重機狂、設計師、收藏家、工程師, 所有追求速度、嚮往力與美極致表現的讀者,不容錯過的經典。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