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19
豆漿與牛奶相比有哪些長處?
豆漿和牛奶都含有豐富的營養,如果以100克的豆漿和牛奶相比較,除熱量、糖、鈣、磷、維生素B2、維生素D豆漿含量較低外,蛋白質、脂肪、鐵、鉀、鈉、維生素B1等成分,均以豆漿含量為高。豆漿含有牛奶中含有的全部成分。更重要的是豆漿含不飽和脂肪酸多,某些皂苷具有防止過氧化脂肪的生成和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對中年開始發胖的人來說更為合適。


□ 0253
喝豆漿要注意什麼?
① 豆漿並非人人皆宜。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若平素胃寒,飲後有發悶、反胃、噯氣、吞酸的人,脾虛易腹瀉、腹脹的人,以及夜間頻尿、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飲豆漿。
② 不能與藥物同飲。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
③ 飲量不宜過多。一次飲得過多極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④ 不宜空腹喝。空腹喝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喝豆漿時,同時吃些麵包、糕點、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酵解,使營養物質更充分吸收。
⑤ 忌用保溫瓶貯存豆漿。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保溫瓶內的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 ~ 4小時就會使豆漿酸敗變質。

 

□ 0220
如何自製豆漿?有何功效?
配料:黃豆70克,水1200毫升。將黃豆浸泡6 ~ 16小時,再將泡好的黃豆裝入豆漿機網罩中,往杯體內加入清水,啟動豆漿機10多分鐘後即可做出熟豆漿。黃豆豆漿具有滋陰潤燥、寬中和脾、利水下氣功用。

 

□ 0246
如何自製芝麻豆漿?有何功效?
配料有黃豆65克,黑芝麻10克,清水適量。將黃豆浸泡6~ 16小時,將泡好的
黃豆和黑芝麻一起裝入豆漿機網罩內,往杯體內加適量清水,啟動豆漿機,10多分鐘後提示音響,豆漿已煮熟。本品有強身健腦、烏髮益智、通腑潤腸之功效。


□ 0231
如何自製鹹味豆漿?有何功效?
配料有黃豆70克,水1200毫升,榨菜25克,蔥花、蝦皮、鹽等調味品適量。將黃豆浸泡6 ~ 16小時;將榨菜切成碎末備用。泡好的黃豆加入豆漿機網罩內,往杯體內加入清水。啟動豆漿機,10多分鐘後,提示音響,即已煮熟。往碗內倒入榨菜末、蔥花、蝦皮、鹽等調料,熱豆漿沖入即可。本品具有滋陰潤燥、
健脾開胃等作用。


□ 0227
如何自製黑豆芝麻漿?有何功效?
黑豆50克, 花生15克, 黑芝麻5 ~ 10克,水適量。將黃豆、花生浸泡6 ~ 16小時,再將浸泡好的黃豆、花生與黑芝麻一起裝入豆漿機網罩內,往杯體內加適量清水,啟動豆漿機,10多分鐘後,提示音響,即已煮熟。本品益氣養血,烏髮養顏,止嗽化痰,潤腸,安神。

 

以上摘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作者簡介】

竇國祥

東南大學醫學院教授,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二、三屆理事,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一至四屆常務理事,營養食療專家委員會主任,腎病專業委員會副主委。2009年起被聘為江蘇省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