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65
喝冷茶好還是喝熱茶好?
從營養的角度來說,是稍冷至溫熱適口時喝好。太燙時,容易刺激口腔及食道黏膜發炎;太冷後又會使茶水中的營養成分減少。因為茶葉中的有效物質維生素C、茶多酚等都是容易氧化的物質,氧化後營養價值就會降低。茶湯在放置過程中,隨著時間的延長,這些物質氧化損失量隨之增大。若有喝冷茶習慣者,用茶量可以稍大些。

□ 0866
服哪些藥時不能喝茶?
茶葉裡含有咖啡鹼、茶鹼、鞣酸、可可鹼、黃嘌呤、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P等成分。當服苯巴比妥、地西泮、甲丙氨酯等中樞神經抑制劑時,茶葉中的咖啡鹼、茶鹼會使中樞神經興奮,影響到藥物的鎮靜安眠效果。當心血管病人或腎炎病人服用雙嘧達莫時,茶葉中的咖啡因有對抗腺苷的作用,使雙嘧達莫的藥效減弱。在服用氯米帕明、氨基比林、阿片全鹼、小檗鹼、洋地黃、乳酶生、多酶片、胃蛋白酶、硫酸亞鐵、次碳酸、四環素族抗菌素和紅黴素等藥物時,茶葉中的鞣酸可和這些藥物結合成不溶性沉澱物,從而影響藥物吸收。

服蘇打片時,也不宜喝茶,因茶中鞣酸可與蘇打發生化學反應,影響藥效。當貧血病人服用鐵劑時,茶中鞣酸和鐵結合而形成沉澱,會影響鐵的吸收。

□ 0867
喝隔夜茶會致癌嗎?
有人說喝隔夜茶可以致癌,這種說法缺乏科學根據。不過,有一點還是要注意的,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泡好的茶都不宜放置太久。因為茶葉富有各種營養成分,時間放久後容易在茶水內滋生微生物而導致餿變,特別是在夏天氣溫較高的季節,最好邊沖泡邊飲用。

 

□ 0868
為何喝紅茶的人要注意補鋅?
德國科學家在試驗中發現,把一定濃度的鋅鹽溶液放入試管,再加入不同量的泡開3分鐘的紅茶後,試管中的鋅含量減少了55% ~ 88%。鋅是我們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微量元素,所以,飲用紅茶,特別是長期飲用紅茶的人,應該注意適當補鋅。可以多食含鋅量豐富的食品,如動物內臟、乳類、海鮮、粗糧、麩皮、牡蠣、蘋果等。


□ 0869
為何孕婦不宜喝濃茶?
一杯500毫升的紅茶,大約含咖啡因0.06毫克;同樣一杯綠茶,則約含咖啡因0.07毫克。如果一位孕婦每天喝5杯濃茶,就相當於服用0.30 ~ 0.35毫克的咖啡因,這無疑對胎兒的發育不利。日本專家的調查證實,妊娠期婦女若每天飲用5杯含咖啡因的紅茶飲料,就可能使新生兒的體重減輕。所以,為了優生,請孕婦切忌喝茶,特別是飲濃茶,可以改飲白開水或其他飲料。

 

□ 0870
為什麼說茶葉能控制糖尿病?
據日本富山醫科大學藥理學教授森田直賢說,茶葉有助於控制糖尿病。他發現茶葉中所含的多醣類,可以降低血糖。經過3年的實驗,他已證實多醣類可以除去血液中過多的糖分,因此對糖尿病具有「治療」功效。森田說,獲取多醣類最理想的茶葉是未曾精製過的粗茶。只要將茶葉泡在冷水中,就能吸取茶中的多醣類。綠茶中多醣類含量為31.7%,紅茶含量為19.4%。森田還指出,防治糖尿病的最佳方法是飲用冷水浸泡的茶,茶葉在開水中浸泡太久,會使多醣類消失。飲服方法:取10克茶葉,用200毫升冷開水浸泡,每次服50 ~ 150毫升,每日3次。

 

□ 0871
為何貧血者宜喝綠茶?
在一般的食品中往往缺乏葉酸,但在綠茶中葉酸含量卻頗為豐富。據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5杯綠茶中就含有每人每日所需要葉酸量的25%。
葉酸是B群維生素中的一種,主要的功效是可以預防貧血。在飲用綠茶時還應注意方法,最好的泡茶方法是用剛剛沸開的水沖茶,沖好後加上蓋子待20分鐘後飲用,同時,泡茶容器的封蓋愈嚴密,能保存的葉酸含量也就愈多。

 

□ 0872
茉莉花茶有何保健醫療作用?
從茉莉香精油中已分離鑒定出茉莉酮、茉莉酮酸甲酯、茉莉內脂、二氫茉莉酮和二氫茉莉酮酸甲酯等芳香類化合物。品飲花茶能提神、活絡、解除疲勞、恢復腦力。據藥理試驗證實,與其他茶類一樣,茉莉花茶能去脂解膩、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強血管壁的彈性。

 

□ 0873
喝茶還應注意什麼?
在茶葉中含有氟,這種物質在人體內過多過少都有害處。在缺乏氟的地區,人們經常在飲水中加氟或製作含氟防齲牙膏,以作補充。茶樹是一種喜氟植物,即使在缺氟地區也能從四周環境中吸收並富集大量的氟。因此,在缺氟地區,喝茶對消化和防齲齒都有一定的作用。但在飲水含氟量高的地區,或地方性氟病流行和環境氟污染地區,如再過多喝茶,就會出現斑釉齒、骨骼畸形、脊椎彎曲,甚至全身癱瘓。因此,在高氟地區的人們喝茶時一定不宜過多、過濃,避免帶來副作用。

□ 0874
為何要及時去掉茶垢?
在潮濕的環境中茶水會迅速氧化生出褐色茶漬, 其中含有鎘、汞、鉛、砷等多種有害金屬。而沒有喝完或存放較長時間的茶水,暴露在空氣中,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茶漬中的金屬物質發生氧化作用,便會生成茶垢,並附在茶具內壁,越積越厚。有人曾對茶垢進行抽樣化驗,發現茶垢中還含有某些致癌物,如亞硝酸鹽。當茶漬垢進入體內後,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酸及維生素等結合,形成沉澱,既影響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又可損傷肝、腎、胃,使之產生炎症,甚至壞死。引起嚴重後果。對於茶垢沉積已久的茶杯,用牙膏反覆擦洗便可除淨;對於積有茶垢的茶壺,用米醋加熱或用小蘇打浸泡一晝夜後,再搖晃著反覆沖洗,便可洗乾淨。

□ 0875
濃茶真能解酒嗎?
酒醉之後,有人認為一杯濃茶即可解酒。其實喝濃茶不僅不能解酒,如果心臟功能欠佳,反而適得其反。因為酒精本身對血管的刺激性就很大,而濃茶含有咖啡鹼等,同樣可以興奮心臟。酒精和咖啡鹼一起,更加強了對心臟的刺激。醉酒後飲濃茶,對腎臟也是不利的。因為濃茶中的茶鹼,可以加速腎臟的利尿作用,使酒精中的乙醛在未完全分解時由腎臟排出,而乙醛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作用,會損害腎功能。

 

以上摘錄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
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
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
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
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
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目錄架構】

營養學基礎知識篇
基本知識/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與微量元素/維生素/水/其他
常用食物功效篇
糧食/豆與豆製品/蔬菜/菌/瓜果/水產/禽、蛋/家畜/奶/蜂產品/酒/茶/保健茶、湯/咖啡與飲料/調料/
飲食衛生知識篇
消化與吸收/食性與食味/補益類食物/治療與保健類食物/飲食衛生知識
常用保健菜肴和藥膳篇
常用藥膳/保健粥飯/保健糕、餅、湯等
男女各期飲食篇
孕、產婦飲食/嬰幼兒飲食/少兒飲食/中老年飲食
常見病飲食保健篇
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營養代謝/呼吸系統/血液系統/其他

【本書特色】
每天都會遇到的飲食大哉問,1670招飲食保健知識,一本滿足所有疑惑。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