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77
為何夏季宜飲綠茶?
夏天驕陽似火,大汗淋漓,人體的津液大量耗損。此時最宜飲服的是綠茶。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略帶苦寒味,具有消暑解熱,去火降燥,止渴生津作用。綠茶滋味甘香,還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 0878
為何秋季宜飲青茶?
青茶也叫烏龍茶,屬半發酵茶。沖泡後湯色金黃,外形肥壯均勻,緊結捲曲,色澤綠潤,肉質馥鬱,其味爽口回甘。青茶介於紅、綠茶之間,不熱不寒,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秋季以燥氣當令,人覺口乾舌燥,燥邪犯肺後又燥咳不止,乾咳無痰。此時飲青茶,有明顯潤肺作用。


□ 0876
茶、蘋果、洋蔥有保護心臟作用?
荷蘭醫學研究人員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茶、蘋果和洋蔥可以減低冠心病病人的死亡率,並且具有預防心臟病發作的作用,因為這些飲料、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黃酮類天然氧化劑物質。研究人員用了5年時間,以805名年齡從65歲到84歲的男性為研究對象,他們飲食中的黃酮類主要來自茶、蘋果和洋蔥。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茶4杯以上者,死於冠心病的機會減至45%;每天吃1粒或1粒以上蘋果者,死於此病的機會減至50%。


□ 0919
如何根據愛好選購茶葉?
嗜好清淡口味者,可選購上檔次烘青或地方性名茶,如茉莉烘青、旗槍等。酷愛濃醇茶葉者,應選擇炒青類茶葉,如珠茶、珍眉以及大方等。
有的年老體弱、胃有疾病者,喝綠茶後會感到胃部不適,則可改服紅茶,如祁門紅茶、九曲紅梅、滇紅等,在飲用時加入糖和牛奶則有潤和溫胃的感覺。身體感到風火燥熱者,可選用白茶,如「白毫銀針」等。
肥胖者,可選飲福建烏龍茶、雲南沱茶。如果為了防治疾病、保健用時,可根據需要選擇,如減肥茶、腸清茶等。選購時一定要注意茶葉已存放的時間,一般在6個月以內品質為正常,超過1年以上的,最好不買。

 

□ 0920
茶葉受潮後應如何去潮?
受潮茶葉不宜在日光下曝曬,會有「日曬味」,不好喝。可用以下幾種方法去除潮濕:一是煮過稀飯的鍋用刷帚刷乾淨,然後將受潮茶葉放鍋內,小火下慢慢炒乾;二是在鍋上墊一層草紙放上茶葉,小火焙乾;也可在爐臺,小型鍋爐頂蓋部鋪上草紙,放上茶葉,讓其烘乾。

 

□ 0921
如何合理安排一日喝茶?
清晨喝一杯淡淡的高級綠茶,醒腦清心;上午喝一杯茉莉花茶,芬芳怡人,以提高工作效率。午後(而不是剛吃過飯)喝一杯紅茶,以解困提神。下午工作休息時,喝一杯牛奶紅茶,或喝一杯高檔綠茶加一點點心和果品,以補充營養。晚上與朋友或家人團聚一起,泡上一壺烏龍茶,邊談心邊喝茶。但要注意,若有失眠者則不宜臨睡前喝茶,對一般人來說,也不宜臨睡前喝茶,晚上喝茶時間要掌握好。

 

□ 0922
每天喝茶用多少茶葉合適?
每人每天喝茶量的多少,與個體的喝茶習慣、年齡、健康狀況、生活環境、地區風俗等因素都有關係。一般健康成年人,平時有喝茶習慣者,每日可喝茶12克左右,可分3 ~ 4次沖泡為宜。勞動量大、體力消耗多、進食量也大的人,或對於從事高溫和接觸有害物質職業的人,每日喝茶20克左右。以牛羊肉為副食及喜食肥膩食物的人;嗜菸酒的人,可適當增加茶葉量。老人、兒童、孕婦要適當減少茶葉量,以飲淡茶為宜。

 

以上摘錄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
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
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
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
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
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目錄架構】

營養學基礎知識篇
基本知識/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與微量元素/維生素/水/其他
常用食物功效篇
糧食/豆與豆製品/蔬菜/菌/瓜果/水產/禽、蛋/家畜/奶/蜂產品/酒/茶/保健茶、湯/咖啡與飲料/調料/
飲食衛生知識篇
消化與吸收/食性與食味/補益類食物/治療與保健類食物/飲食衛生知識
常用保健菜肴和藥膳篇
常用藥膳/保健粥飯/保健糕、餅、湯等
男女各期飲食篇
孕、產婦飲食/嬰幼兒飲食/少兒飲食/中老年飲食
常見病飲食保健篇
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營養代謝/呼吸系統/血液系統/其他

【本書特色】
每天都會遇到的飲食大哉問,1670招飲食保健知識,一本滿足所有疑惑。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