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中醫經典《傷寒論》出發
再度思考中醫對生命的解讀
《思考中醫》/ 劉力紅 著 / 積木文化2012.08.04 讀者好評重新上市

9789866595837_bc  

《思考中醫》最新增修版
收錄劉力紅博士對《思考中醫》的問與答
及《傷寒論》條文
讓你對中醫有更進一步的反思與體會

本書特色

*《傷寒論》的解讀之作,對《傷寒論》的病因、病機、病理,解釋得非常透徹。
*筆法通俗易懂,見解獨到深刻,內容深具啟發性。
*知識與實用兼具、理論與臨床結合、學術與趣味並陳,是中醫的經典之作。
*可作為中醫入門教材、中醫進修參考及中醫普及教育讀物。
*最新增修版,收錄劉力紅博士對《思考中醫》的問與答及《傷寒論》條文。

2003年《思考中醫》以一部純學術專著的定位,在短時間內,發行量達數十萬冊。自此喚起中醫學人、從業者和中醫文化愛好者的激情,激發了「復興與振興」傳統中醫的熱情。

中醫歷史悠久,博大精深,蘊藏豐富,不乏經典。誠然,經典是中醫這門學問的基礎學科,而研讀經典則成了學好中醫的必經之路。若想真正讀懂、讀透一部經典絕非易事,需要相關方面的書籍指引方向。

本書作者有鑑於近來中醫學人漸有捨棄經典之勢,乃大聲疾呼學習中醫不可不從經典切入,他從中醫經典《傷寒論》出發,以淺顯易讀的筆調,將經典之精奧娓娓道來,結合行醫歲月中之實際案例相互為用,將經驗與理論結合,一般與特殊合證,分析與整合互補。

《思考中醫》是《傷寒論》的導論,也是對自然與生命的時間解讀。不僅有學術上的探討,還有深刻的文化思考,及對思想的叩問。平實簡潔的寫作風格,讓人對深奧的中醫不再退而遠之,帶領讀者進入中醫學最本質的深處和最精妙的境界。

有關《傷寒論》的著述浩如煙海,而能如作者這般,將深奧的經義深入淺出解析者並不多見,本書實為一部知識性與實用性兼具、理論與臨床結合的中醫研習經典之作。


【得獎紀錄】

.2004年4月中國大陸非文藝類圖書排行榜榜首
.2004年度全國優秀科技暢銷書
.第六屆全國高校出版社優秀暢銷書二等獎
.2004年知識工程推薦書目
.2005年第十三屆優秀圖書獎一等獎


【相關書評】
.著名中醫藥學家鄧鐵濤教授看到此書後,盛讚:「吾道不孤,後繼有人矣。」

. 劉力紅教授在讀書界放了一把火,燒得人們重新對中醫這個古老神祕的學問產生興趣,儘管這種興趣更多地表現在不絕如縷的爭議上。──《成都晚報》

. 好書!其中對傷寒雜病論的病因、病機、病理,都解釋的非常透徹,以此為基礎,真正可以有機會學好傷寒雜病論的六經辨證啊。真是一本好書,任何對中醫有興趣的人,都該買一本,好好再三研讀。──讀者zwshen(台北)

. 一年前在北京購得此書,如獲至寶,很高興本書出了繁體字版,因為有關經典的文字,繁體字的呈現,更能體現經典文字的奧妙與用字的謹慎。本書以傷寒論為綱要,和讀者探討出中醫本身的相關問題,也點出中國許多知識的相通與聯繫的關係。您如果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可以從此書了解中醫和傳統文化的關係。如果對中醫有興趣,本書可以讓您以更多的角度認識中醫經典的智慧。如果已經學習中醫,相信本書可以增加您的功力,如果對中醫還不太了解但對這個主題有興趣,那千萬不要錯過這本佳作,因為這本書對您的影響可能是致深致遠。──讀者louisa(台北)

. 這本書實在是太棒了,尤其是以易來談醫,以自然之象來解釋中醫中時空方位間的關係,也使用繁體中文字意之象來說明解釋古人經典中安字之意及其背景,追求根源。對中醫仍是門外漢的我,擴增許多思唯的方向。原來中醫的思想是如此的科學,也瞭解了什麼叫做開方,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人與自然間的作用及關係,都一一說明。此書對於喜歡陰陽五行的人,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不一定要對中醫入門者才有幫助。當然看過此書,應該會打開另一條思路,所以其命名為思考中醫,是本很活用的參考書。非常值得閱讀!──讀者Jialing(美國加州)


【亞馬遜讀者分享】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wpp_1999
之前我從未看過中醫的任何書籍,但是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看完之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作者寫的通俗易懂,感覺雖然是給內行看的,但是外行也絕對沒問題。
狂推薦!

 

.太精闢的講解了!! douno_ilu
作者對中醫的理解十分深刻獨到,而且對現代中醫教育的認識也十分透徹。這本書可以作為中醫入門教材、中醫進修參考、中醫普及教育讀物,甚至可以作為中華文化的宣傳冊。我非常喜歡這本書,而且準備向身邊的每一個人推薦它!

 

.有啟發 小果
一口氣讀了99頁。這本書對於學習中醫經典很有幫助,一些以前不明白的概念,這本書講的比較容易理解。總之,讀了這本書後,深受啟發。

 

.可讀性很強 中醫之道
此書指導性很強,熱愛中醫的人一定要看看。內容不僅僅引導學習中醫的思維、範圍,更延伸了很多社會性的思想,還有中醫的未來,課題等等,也有很多智慧性的建議。

 

.好書,不要猶豫! 大連高岱群
好書一本,我要推薦!
對於中醫愛好者和初學者,肯定有收穫。前前後後,我看了20多遍,還整理了讀書筆記,對中醫的進步起了很大的作用。這本書,我已經買第四本了,這本是準備送朋友的。


【內頁試閱】

9789866595837_bf 9789866595837_bi1 9789866595837_bi2 9789866595837_bi3 9789866595837_bi4 9789866595837_bi5 9789866595837_bi6  


【作者介紹】

劉力紅
1958年生,醫學博士、教授。就讀於廣西中醫學院、成都中醫學院、南京中醫學院。於院內師從陳亦人、陳治恆教授修習傷寒之學;於院外隨李陽波、王慶餘、曾邕生等師修習易、道、醫學。現任職於廣西中醫學院基礎醫學院。善用中醫傳統經典方劑治療疑難病症。發表〈天人相應的臟象學基礎〉、〈太極及其陰陽圖像的還原〉等論文十餘篇,著作《思考中醫》、《開啟中醫之門》等書,其中《思考中醫》在中醫界掀起了一股「重視經典、學習經典」的熱潮。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383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130337507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62239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5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