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畫筆

圓頭筆和扁頭筆是最常用到的水彩畫筆。

動物毛
使用天然動物毛做成的畫筆最適合水彩,其中又以純貂毛畫筆的品質最好。其毛質柔軟富含油脂,吸水性佳,筆尖有彈性且不易變形,因此非常的昂貴;牛耳毛畫筆軟硬適中,品質也不錯,但價錢比貂毛筆實惠得多;松鼠毛、馬毛、山羊毛的畫筆毛質非常軟,只適合用於大範圍的濕塗。 

化學纖維╱合成毛 
化纖毛的畫筆吸水性不如動物毛好,而且毛質較硬,沒有彈性。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這是實惠的入門筆。

水彩技法全書-畫筆2  

(上)品質最好的純貂毛筆, 筆頭尖,吸水性好,有彈性;其它動物的毛質過於柔軟,筆頭沒辦法如此尖挺有型。
(中)松鼠毛畫筆。
(下)化纖毛筆的筆毛排列整齊,很適合用來平刷。

 

畫筆的筆頭  
在作畫的過程中,畫筆筆觸對作品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筆頭的選擇很重要。


最常用到的水彩筆頭有圓頭和扁頭兩種,當中以圓頭筆最常被使用,因為它的筆毛有彈性,容易吸附顏料,筆尖可以用來描繪細節。扁頭筆因為筆毛排列工整,上色均勻,很適合用於大面積的單色厚塗或者
薄塗。圓頭畫筆的筆毛最好是動物毛,這樣筆尖才容易成型,而且彈性較好,扁頭畫筆則無所謂,尤其是要大面積的上色時,用合成毛也行。


大小不同的貂毛筆,編號從000 到22。
水彩技法全書-畫筆1    


畫筆的保養
絕對不要把筆頭朝下地在水龍頭下清洗,因為這樣畫筆會漸漸變形。每次作畫完後,記得要用水仔細地清洗畫筆,如果光用水洗不乾淨,可以用一點中性肥皂來洗。洗完後用乾淨的布把畫筆擦乾,不要讓筆頭
殘留水分。


不同的畫作主題需要借助不同的畫筆來完成。準備幾枝粗細不同的圓頭動物毛筆、不同厚度的扁頭合成毛筆,以及至少兩枝不同寬的扁頭合成毛筆,其中一枝要像油漆刷那樣寬。

扁頭筆的筆觸穩定,寬度一致。圓頭筆的筆觸有不同粗細的變化,筆頭可以畫出圓型,也可以描繪極細的線條。

 

以上摘自《水彩技法全書-101招出色技法全解析》 / 巴拉蒙(Parramon)編輯部 /2012.07.24 積木文化出版

 水彩技法全書101封面  

【本書特色】

(1)101個水彩技法練習:涵跨了不同的主題、畫風和顏色。
(2)難易度指示:每個練習皆有難易度指示,讀者可以自行挑選,由簡入難練習。
(3)清晰的步驟拆解
(4)重點式用色提醒

 

【內容介紹】

想成為優秀水彩畫家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停地練習、不停地畫,想要畫畫就要動手去畫。本書的編寫,正是希望激發讀者動手來畫畫,讓讀者透過持續的練習,進一步精進畫技。

本書涵蓋的繪畫技巧,都是最普遍和基本的。介紹完一個水彩畫家作畫用的材料後,本書提供讀者許多可以利用的範例來練習不同的水彩畫技巧。雖然這本書的標題是《水彩技法全書-101招出色技法全解析》,但是一但開始動手畫,就會發現可能不需要那麽多技法,因爲對初學者來說,多畫幾筆、多畫幾張和一些天馬行空的概念,都會產生新的可能性;也有可能你會發現,其實不只有101種的可能技法,因為有經驗的畫家對繪畫主體了解得非常透徹,世界上環繞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每一天、每一刻,都會給我們帶來新的靈感,讓我們在畫水彩時,即使遇到相同的難點,也可以有不同的解決方案。

 

不斷變化的光線,豐富的色彩,畫畫時的心境和我們處理的方式,在在驅策藝術家不斷的去探索和學習。本書的101個技法集合了所有的基本技巧和相關的練習,涵跨了不同的主題、畫風和顏色,因此這些練習是個人風格、技巧和作畫主體的呈現。

每個章節以實用性和學習的難易度來安排,每個練習自成系統相呼應,讀者不一定要完全照著目錄的進度來畫,你也可以依自己的狀況來決定從前面或後面的練習開始。

每個練習都是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用一到兩頁的範圍來示範。每個練習都是獨立的,困難度上沒有一定的相關性。以一顆星或者兩顆星來表示難易度。一顆星適合任何人,兩顆星適合有繪畫經驗的新手,但是即使是初學者也不要排斥兩顆星難度的練習,因爲和簡單的練習相比,他們可以讓你學到更多,就像黃金學習準則:「永遠挑戰未知,因為它可以帶領我們超越現況。」對於有經驗的畫者,他們可能會從一顆星的練習裏發現,看似複雜的畫面原來只要一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輕鬆的處理好。

 

這本書是由一群擁有深厚繪畫經歷和教學背景的專業人士所編寫,我們保證不管是初學者還是有經驗的畫家,都可以從中獲得啓發。我們最終希望這本書可以提供一套簡單易懂的學習方法,幫助讀者輕鬆的畫畫。

 水彩技法全書101封底  


【作者介紹】
 

巴拉蒙(Parramon)編輯部
巴拉蒙出版社成立於1959年,前身是西班牙著名的美術函授中心,以專業的繪畫教學經驗及圖文並茂、步驟清晰的出版內容,成為出版品遍佈全球美術書籍出版社領導品牌之一。台灣已出版的作品有:《粉彩》、《水彩》、《油畫》、《人體》、《肖像》、《藝用解剖學》、《素描全書》、《複合媒材創作技法》等(以上皆由積木文化出版)。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253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480060488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59087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4897

 PChomehttp://www.pcstore.com.tw/dunnan/M114546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