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的種類按照茶葉的顏色來分, 有綠茶、黑茶、黃茶、青茶、紅茶、白茶,以及經過薰製的花茶。當消費者看到上述琳瑯滿目的茶葉名稱,以及成千上萬的茶葉故事,真是看得霧煞煞。若是我們將焦點放在茶葉製作的流程裡,只要弄清楚採下來的茶葉有無經過發酵或者是萎凋、殺青、揉捻、乾燥、烘焙,就可將茶葉分門別類。

 tea5  

茶葉種類如此繁多的原因,在於茶葉的發酵程度不一,分成不發酵、弱發酵、半發酵、後發酵以及全發酵等程度。

發酵,是整個製茶流程所要追求的效果。也就是將茶葉破壞,使茶葉中的化學物質與空氣產生氧化作用,產生一定的顏色、滋味與香味。藉由控制發酵程度,可使茶葉有不同的色香味表現。 

在製茶的流程當中,從殺青、室內萎凋、攪拌,發酵都一直在其間進行作用。製茶者可根據不同茶品種以及市場需要,製造出各種茶類,以中國現有的六大茶類分類而言,依據發酵程度不同,由輕到重依序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黑茶、紅茶。至於茶湯顏色,則是因為茶葉中茶多酚氧化程度不同,由淺到深依序同上。

 

消費者想要掌握品飲的趣味就只要掌握茶的發酵程度,就可以輕易地檢驗出:不發酵的就是綠茶,半發酵的就是青茶,重發酵的就是紅茶,這些茶都是市面上最常見的茶葉商品。

 

不發酵茶

綠茶

不發酵的綠茶類,保留茶湯的鮮嫩綠原色,入口彷彿喝到茶葉在樹上的鮮活生命,以及吸收日月孕育的自然香味。目前在台灣本土所生產的綠茶,以台北縣三峽龍井最具代表性。

 

綠茶對於台灣消費市場是一個陌生的茶類,而在中國大陸茶葉市場則是最大宗的﹁主流商品﹂。其實,不發酵的綠茶依照加熱與乾燥方法的不同,又可分為炒青綠茶︵鍋炒加熱︶、烘青綠茶︵熱風乾燥︶、曬青綠茶︵日光照射乾燥︶、蒸青︵水蒸氣加熱︶四種。不發酵的綠茶口感如淡妝美少女般清新,相較之下,半發酵綠茶則是濃淡適中的粉領族,全發酵茶就是經過歲月洗練的熟女。

 


以上摘自《尋味˙中國茶》──《走進中國茶的世界》暢銷紀念版 / 2012.11.01 好評上市囉

9789866595967_bc   

 

如何突破價格迷思挑好茶、如何找出你的品茶口感、如何以正確的泡茶技巧讓茶湯更甘美,本書以淺易的文字解答你對茶的所有疑問,並以精美清晰的圖片逐一介紹各式茶種。

大大提昇你對茶的賞味指數!


本書讓茶從尋常生活的開門七件事,躍升為品味與情趣的象徵,提供讀者一窺中國茶的精深堂奧!

作者更是以二十年的品飲經驗,助你打開味蕾的窗,幫你找出各種茶的正確身分證與品飲方式,讓你買茶功力大增,聰明喝好茶!

「事實上,好茶一入口,便知有沒有:有的是開始一段茶與味蕾的纏綿共舞,有的是齒牙共連的故事!」

 

茶是「萬病之藥」、「養生之源」,茶不僅能滿足生理需要,具有解渴、提神、祛火、消食等功效,還能陶冶心靈,有益於保健、養顏。在人們日常生活中,茶已成為一種綠色的時尚健康飲品,深受各界的喜愛。

喝茶不僅是生活,更是一門充滿挑戰性與品味性的學問,如何選茶、識茶、品茶,到底怎樣的茶更適合自己?從茶到茶器,已從實用,提昇到把玩的無盡風雅。品味,就從開啟人們的味蕾開始。每次喝茶,就是一次與茶葉共舞的感官之旅;每次的品茗,都可找出不同茶葉口感的變動因素。而懂口中茶湯變化與特色,便是口感的原點、品味的開始。

 

「不發酵的綠茶口感如淡妝美少女般清新,相較之下,半發酵綠茶則是濃淡適中的粉領族,全發酵茶就是經過歲月洗練的熟女……後發酵茶的滋味是一種憨厚與敦實,是沉穩內斂的展現。」

 

喝得出高山烏龍茶,是產自樟樹湖還是石棹?喝得出存放十年的包種老茶,當初是春天採還是冬天採的?喝得出焙火茶用的火,是剛起的新炭火或是餘燼?喝得出茶樹用的肥料是豆餅或是化學肥料?池宗憲透過自己二十餘年的品飲經驗,從中國茶的種類與產地特色、購買要領、沖泡技巧與茶具的選擇到品茗的方法,化成有系統的文字,帶您輕鬆走進中國茶的世界,一覽「一心二葉一如來」的神奇魅力!

 

 

【作者介紹】

池宗憲 teaparker@gmail.com 
畢業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在媒體工作經驗中,從記者一路到總編輯,作品曾獲「曾虛白新聞公共服務獎」、「吳舜文新聞獎」。
喝茶,對他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他喝得出高山烏龍茶,是產自樟樹湖還是石棹;茶樹用的肥料是豆餅或是化學肥料;也喝得出存放十年的包種老茶,當初是春採還是冬天採的。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把這些品飲經驗化成有系統的文字,讓你喝出茶的門道!
著作有《一杯茶的生活哲學》、《烏龍茶》、《如何泡好茶》、《普洱茶》、《武夷茶》、《鐵觀音》、《經典茶器:落入凡間的茶香》、《喫茶趣:如何買壺與品茗》。

 

 【點我去買書】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3584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740022324

誠品網書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8509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6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