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青少年時期,我就超愛摺紙。在我就讀藝術的時候,開始把摺紙作品一點一滴的出版,在小小的摺紙圈裡當個小小的摺紙創作者。

那時,有幾位從事平面設計或工業設計的朋友,偶爾會來請我給他們一些摺紙的點子,我也就充當起紙藝老師來。1981 年,我在倫敦取得碩士學位,心想或許倫敦地區的藝術或設計課程,會需要紙藝方面
的短期課程。於是我擬了課程建議,寄出一百多封履歷。幾天過後,電話鈴開始響個不停。幾周之內,我從畢業生變成人師,授課內容涵蓋時尚設計、織品設計、平面設計以及珠寶設計。


在我教學的過程中,面臨了一大難題,那就是我對該教什麼毫無概念!我的紙藝專業無庸置疑,也有執教高等教育的經驗。但我的背景是藝術,碰到台下設計領域的莘莘學子,真不知道該給他們什麼。我的紙藝素養僅限於玩家層面,只能和模型扯上關係,我能夠摺出花草鳥獸以及幾何造型,但藝術或設計背景的學生,根本不需要摺長頸鹿。我必須承認,早期教導設計領域的學生,只能以「恐怖」來形容。在那段日子裡,我只能拿出自己偏好的模型上陣。隨著經驗的累積,我逐漸釐清教學的梗概,那就是不能單純教學生造形摺紙,而是要教他們如何「摺疊」。摺疊技術和造形摺紙是如此的不同,那是我前所未有的領悟──其實在紙藝的領域,「摺疊」與「造形」同樣重要。


造形摺紙教學固然有趣,但造形就是造形罷了,無法應用在設計層面。相反的,如果教學重點是摺疊技巧,就可以無限的應用在不同的材料與設計概念之中。讓本書能夠問世,導源於以上的領悟。


接下來的幾年,我發展了一系列工作坊,引介多樣的摺疊技巧,包括平面摺(pleating)、皺摺(crumpling)與拗摺(creasing)。我會考量課程的需求,調整工作坊的內容與取材。


透過口耳相傳,開始有些國際公司聘請我當顧問,讓我開設工作坊講授摺疊的理論與應用。此外,我也針對各種設計領域、建築以及結構工程師授課,並擔任專業團體的講師。教學經驗日漸累積,不但回饋給課程設計,也回饋給自己的摺疊專業。到了1980 年代晚期,我的教學模式或多或少發展出最後的形式,我個人稱之為「從平面到立體結構」(Sheet to Form)。我以這樣的教學理念開辦工作坊,學員的背景涵蓋時尚、織品、陶瓷、刺繡、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工程、建築、珠寶、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環境設計、模型製作、包裝、劇場設計、美術、版畫製作以及通識課程等等;學員的程度五花八門,從北倫敦當地的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到德國、美國、以色列、比利時以及加拿大等國的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以及其他學院。

迄今我已經在54 所大專院校開設超過150 門課程,有些課程長達10 年,有些只有一天。


不管我在世界哪個角落任教,都會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你教的內容,書中找得到嗎?」我的答案一直是「找不到!」坦白說,課程缺乏後續的材料以及詳實的紀錄,還真讓我汗顏。雖然市面的紙藝書籍多如牛毛,但是內容都只觸及造形摺紙,對於設計科系的學生或專業人士幫助有限。我只能建議學員好好保存工作坊的成果,以備不時之需。


終於,我有機會將「從平面到立體結構」工作坊的精華集結成冊。在我看來,摺疊是世間的一樁美事。我誠摯的期盼,讀者透過本書與我分享這樣的熱情。這個技術不但讓我得到溫飽,還賜與我專注滿足的人生、讓我結交各國人士,想起來也真是上天的眷顧。---本書作者 保羅.傑克森

 

以上摘自 《設計摺學:一張紙激發無限造型創意,所有設計師都需要的幾何空間摺疊訓練》/保羅.傑克森 著/2012.12.05 推薦上市

設計摺學-封面   
(封面立體設計:兩個八月創意設計)

 【本書特色】
.唯一一本專為設計師寫的摺疊技法書
.超過70種摺疊技巧,讓你一紙在手,靈感無窮
.隨書附贈全書作品紙型光碟,馬上練習
.step by step清晰步驟分解圖與完成圖,彷彿大師親臨面授
.英、美亞馬遜讀者一致五顆星叫好推薦──

★★★★★「驚奇不已、深具啟發性的一本書!」
★★★★★「必讀!終於有一本清楚易懂的摺疊技法書問市。」
★★★★★「這本書的內容可以應用在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產品設計上,超推!」
★★★★★「我買過很多摺紙書,但從末有任何一本像這本一樣,教會我如何『創作』自己的作品。」
★★★★★「我是個室內設計的學生,這本書幫助我找到了一些案子的靈感。」
★★★★★「這對所有領域設計師而言,都絕對是非常有營養的一本書!」
★★★★★「我是平面設計系的學生,這本書的技巧讓我在創作上更有深度。」
★★★★★「我為自己的工作室買了這本書,馬上就被所有人搶著傳閱,大家都非常喜歡。」

 

所有的設計師要會「摺」。摺疊不止是運用在紙藝,它是將物體從平面帶到空間的技巧,是各個領域的設計師,重要的靈感來源。從來沒有一本書,為設計師們介紹這門基本而關鍵的摺疊課,自從包浩斯的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把摺紙視為設計的基礎以來,作者保羅.傑克森是第一個專門傳授摺疊技術的講師。從最簡單的直線摺開始,保羅.傑克森將循序漸進為設計師們建立空間感和幾何直覺,只要熟悉書中所介紹的所有摺紙技巧,在往後的設計工作中,好靈感不再難找!

 

時尚、織品、陶瓷、刺繡、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工程、建築、珠寶、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環境設計、模型製作、包裝、劇場設計、美術、版畫製作……,這些領域的設計師和藝術家,都曾經尋求保羅.傑克森的指導,補救自己所錯過的一大基本技能。集30年教學經驗、50年摺紙功力,千呼萬喚之下,本書終於問世!!!

【各界專家 ‧好評推薦】

易瑋勝/天晴設計事務所 設計總監
張文聰/正隆包裝創意中心主任&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理事長
陳國珍/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 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莊瑞豪、盧袗雲/兩個八月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總監

紙,這個最親近於你我生活身邊的材料,透過平面與立體的轉變關係中,其實蘊藏著許多設計邏輯思考及方法論,經過作者系統化的一一揭露,毫不保留。如果你想開啟你的設計魂,不仿馬上從這張紙開始吧!」--天晴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易 瑋勝

西元105年中國東漢蔡倫發明『紙』,帶來人類的文明與進步。本身從事包裝設計與紙藝創作工作,專研各式各樣的紙包裝結構,對紙材有深厚的感情。
藝術家利用紙張,表達他們豐富的思想、情感、與活潑有致的生命;紙的藝術延續了紙的文化,也豐富了紙的生命
」。--張文聰 /正隆包裝創意中心主任、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理事長

 【內頁好圖】
9789866595981_bil 9789866595981_bi29789866595981_b1 9789866595981_b2 9789866595981_b3 9789866595981_b4 9789866595981_b5 9789866595981_b6 9789866595981_b7 9789866595981_b8 9789866595981_b9 9789866595981_b10 9789866595981_b11 9789866595981_b12

 

9789866595981_b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