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城市寫生人

戶外寫生不需要奢華的工具或正規的藝術訓練。 只要在探索你的城市時,讓你的手詮釋你眼睛所見的,並在紙上留下痕跡。

手繪城市01  

做為一項業餘愛好,應該再沒有比城市寫生更物超所值了。只要一張紙和一支鉛筆,你就已經配備好,可以開始畫你的城市或村鎮、住在那裡的人,還有正在發生的種種。寫生的美好就在於(幾乎是根據其字面所定義的),一幅素描可以隨你的心意,要多簡單就多簡單、要多快速就多快速地完成。你可以花十五分鐘畫一幅窗口景色的寫生,或快速打開一張寫生凳,然後花上一或兩個小時來捕捉光線是怎麼照耀在那美麗的老教堂上的。而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寫生都會讓鐘擺停止,讓你的心靈關掉所有的噪音。


雖然有很多從事創意的專業人士也在工作中使用戶外速描,但是城市寫生就只是純粹為了樂趣──它讓你有機會離開電腦,而且只為了其中純粹的樂趣而畫,沒有截稿日期或目的。這樣的寫生擁有一種將無聊時刻轉化為充滿創意娛樂的力量。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城市寫生,相較於其結果,更關乎體驗。


如果你讓城市寫生成為例行生活的一部分,並且在旅程中維持這個嗜好,最終你不只會得到你手中的藝術作品,還可創造一份屬於你人生的真實日記──從平凡(一起作伴的巴士乘客、從辦公室窗口看到的景色)到精彩(有一天在一場球賽裡,或在一個一生只有一次的海外旅行中)。這些素描作品會以照片無法達致的方式,喚起那些聲音、味道,以及那些你創作它們的地方的往事來帶回記憶。

你也會發現,你的繪畫技巧愈發精準,而你對周遭的環境也會產生新的鑑賞力。描繪東西會迫使你看著它,真正地 注視著它。遠離家鄉在外地寫生時,你沉浸在當地的文化中,而你的寫生本在描繪好奇心時,正閃耀著互動的火花!


雖然寫生是個孤立的活動,但若你將畫作在網路上與人分享,並且與他人見面、一塊兒畫畫時,它就成了一種社交活動。「城市寫生人」網站已經組織了一個真正的全球性寫生愛好者網路。美國來的網友初次到訪巴塞隆納時,已經有了一個安排好的寫生伙伴兼導遊,這真的很酷,不是嗎?

以上摘自 《手繪城市─畫遍全世界》/ 加百利.坎帕納里奧(Gabriel Campanario)  著/2013.01.05 好評上市

手繪城市cover  

長踞美國亞馬遜網站繪畫類暢銷榜首,最能啟發手繪愛好者的一本書!

【本書特色】

* 集結五大洲、三十個國家、五十多個城市,共五百多幅各地寫生畫家的作品。
* 可以透過這五百多幅的寫生作品,來場間接的旅行。
* 每一幅畫都是一段故事,可以藉畫來了解不同城市的人文風情。
* 由書中寫生好手的經驗分享,提昇繪畫技巧,加強對環境的鑑賞力。
* 不同的媒材創作出風格各異的畫作,是喜愛寫生或畫畫的人的最佳範本。


【內容簡介】

一次用一張圖畫看世界

長踞美國亞馬遜網站繪畫類暢銷榜首,最能啟發手繪愛好者的一本書!
以非凡手法描繪世間景物,《手繪城市》集結了五百多幅全球各地城市寫生畫家作品,色彩豐富、構圖出眾,從大船駛進蒙特婁舊港、高第在巴塞隆納的現代主義建築、香港與泰國熙來攘往的街景,到約翰尼斯堡多彩多姿的露天市場……這些長年在街頭作畫的藝術家們, 以極度吸睛的畫面與生動的說故事方法,呈現世界各地的城市生活,帶您遨遊五十多個地方,從西雅圖到雪梨,橫跨五大洲、三十個國家,感受截然不同的文化場景與藝術風貌。

【作者簡介】

加百利˙坎帕納里奧
是在《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工作的藝術家,也是「城市寫生人」(www.urbansketchers.org)這個致力於戶外繪畫藝術技巧的非營利組織的創始人。坎帕納里奧的報紙專欄〈西雅圖寫生人〉(Seattle Sketcher)也榮獲「最佳西方新聞大賽」(The Best of the West journalism contest)部落格寫作首獎,並為「專業新聞記者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與「特寫新聞學協會」(Society for Features Journalism)所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