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l l u s g a l l u s d o m e s t i c u s

原生地:東南亞
分 類:鳥綱
體 型:翼展45-60公分

在一萬年前的東南亞,野雞開始被人類馴化,時至今日,牠們已經成為地球上數目最多的鳥類。最初牠們只是被隨意地飼養在後院或穀倉角落,現代的養雞事業則是密集地將雞隻飼養在龐大的養雞場裡,這引起了一些動物福利的爭議,以及人類對於人畜共通疾病,特別是變種禽流感病毒的恐懼。

叢林野雞

每個人都聽過這個機智問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某個無名氏曾風趣地答道:「當然是雞,因為如果上帝還得坐著孵雞蛋,那看起來就太蠢了。」不過,考古學家發現這個問題的答案,既不是蛋也不是雞。最先出現的其實是恐龍,牠們是所有鳥類的共同祖先。所以下次當你享受一塊炸雞時,你可以這樣想,這隻為了滿足你的口腹之慾而犧牲生命的雞仔,乃是古代暴龍的遠房表親。雖然一眼望去,恐龍與鳥類之間似乎不怎麼相像。不過牠們都會生蛋,而且研究指出,好幾種恐龍其實並不像今天的爬蟲類一樣披著鱗片,反而是長著羽毛。

在分類學上,鳥類的演化可以溯源到侏羅紀晚期(一億五千萬到一億四千五百五十萬年前)的始祖鳥開始,這是一種長著牙齒的鳥型恐龍,然後在白堊紀(距今一億四千五百五十萬到六千五百五十萬年前)再分別演化成幾個不同的物種。在這段時間裡,牠們與其他巨大的恐龍一起生存,與翼龍一同飛翔在天空。

在之後滅絕恐龍與翼龍的災難來臨時,牠們反而活了下來,成為天空唯一的主宰。鳥類中主要在地面活動的是雉科鳥類,生活到現代的品種有鵪鶉、雉、孔雀、鷓鴣,以及叢林雞等, 牠們這些品種在距今約兩千五百萬到兩千萬年前出現。

不過這不難想像,早期過著採集與狩獵生活的人類,在獵捕叢林雞與撿取雞蛋時,發現把抓來的雞養起來,可以提供更穩定的食物供應。接著養雞技術在八千年前從東南亞北傳到中國,八千五百年前西傳到印度河流域,並在摩亨佐─達羅遺跡(今巴基斯坦境內)出土養雞的證據。

以印度為基地,雞的馴養繼續往非洲與歐洲傳播,在西元前700年傳進古希臘。結果家雞成為偉大的世界旅者,後來更隨著人類的祖先出海,在距今三千三百年前,航向玻里尼西亞。最後牠們在西元1350年抵達了南美洲智利的愛爾.亞雷納爾地區,比哥倫布還早了一百四十年。


吮指回味
美式炸雞也稱南方炸雞,其中包括一段有趣的社會經濟學歷史典故。最早它是美國非裔奴隸的傳統小吃。這種雞肉料理是用歐洲人不常用的混合香料醃漬調味,或許是來自西非料理傳統。這種炸雞料理之所以普及,還得到十九世紀時兩個重要條件的支持與配合:一個是便宜的油炸用油,來自新品種肉豬大量產出的豬油;另一個則是當時推廣開來的好用鑄鐵油炸鍋。

今天,炸雞不再跟奴隸扯上關係,反而是速食文化的主角之一。因此,它也成為造就已開發國家大量肥胖人口的主要因素之一。


歷史上,家禽可以提供肉與蛋做為人類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尤其是那些社會上比較貧窮的人,特別是在其他肉類太缺乏或是太昂貴的時候。相對於其他較大的產肉家畜如牛跟羊,雞養起來比較不佔空間,又是雜食性的動物,幾乎什麼東西都能餵,因此不管大小農場,多少都會養一些雞。直到二十世紀初,還有許多先進國家的城市居民,會在後院養幾隻雞放著。

在十六世紀時的法國,自由農與工匠階級成為國家新興勢力,公雞就是他們的象徵物。綽號「好國王亨利」的法王亨利四世(1553-1610),曾經對他的臣民承諾他將致力於提升平民的生活水準,希望「到了週日,每個鍋裡都能有隻雞」。(更多「雞」內容請見本書)

 

以上摘自《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 / 艾瑞克.查林 (Eric Chaline) 著 / 2013.01.05 非常有趣推薦上市

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專頁介紹點我

9789866595950_bc 

【專業推薦】
小 野/台灣最會說故事的男人、知名作家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中研院史語所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
李家維/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
周文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
柯俊成/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系主任(依姓氏筆劃排列)


【本書特色】

一本結合自然與歷史,告訴你動物如何改變世界文明的迷人故事集!
.超過150幅典雅的繪圖、照片與藝術作品;
.超過15萬字的生動論據與有趣奇聞;
.從食用、醫療、商業與實用四個面向,分析動物對歷史的重大貢獻;
.50種動物依學名排序,由蚊子領軍、人類結尾,精彩登場。

  

本書以最美麗動人的形式,呈現不同的動物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對人類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專頁介紹點我

「到底是人類改變了很多動物,還是人類被其他動物改變,好有趣的一本科普書。如果當年這是我的生物課入門書,或許我就會成為生物學家了。隨身帶著這本書吧。」──作家小野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是一本包含精彩故事與美好視覺享受、囊括生命科學與歷史,鉅細彌遺地揭露了或雄偉或渺小的各種動物們,令人驚嘆的故事。書中提到的動物都曾在人類演化及現代社會形成的過程中,扮演過核心角色,卻被我們遺忘在歷史的角落裡,包括從西元前四千年就被馴化的馬,曾經幫助蒙古人征服了地球上廣大無邊的疆土,到掌握人類紡織產業命脈長達五千五百年以上的蠶,催生了古中國到歐洲間的國際貿易路線──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絲路。人類並不永遠是主宰世界的物種,書中動物不僅影響了我們的農業、醫療、商業、科學、運輸,也經常是我們在宗教、政治等精神層面的追尋象徵,如果沒有牠們,人類的歷史會變得貧乏許多,甚至可能不如想像中長遠。


【內頁版型】

9789866595950_b1 9789866595950_b2

 9789866595950_b3 9789866595950_b4

 9789866595950_b5 9789866595950_b6

 9789866595950_b7 9789866595950_b8

 9789866595950_b9 9789866595950_b10

 9789866595950_b11 9789866595950_b12

 9789866595950_b13 9789866595950_b14

 9789866595950_b15

 

 

【買書去】★專頁介紹點我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路讀書花園讀冊生活紀伊國屋灰熊愛讀書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