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提昂.維衛斯所繪《氯的滋味》中那單純的情節深深觸動我大學時代對清華泳池的記憶,因為在我人生中曾經歷過最痛苦與最美好的記憶,以及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交流經驗,都是在泳池發生,也都跟那人造池水中氯的味道緊密地聯結在一起。

氯001  

氯的滋味讓我覺得安心地像「家」的味道
十八歲以前,游泳池對我來說是像教室一樣的地方,每一次進到泳池都是為了學習技巧或練習。但進入大學,因緣巧合下加入泳隊開始從事正規的游泳訓練後,游泳池竟逐漸變成像「家」一樣的地方。家和教室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讓你很安心想天天去,而後者卻是天天都想逃開的地方。此種轉變的契機就是因為被美麗的身體所吸引。那發生在二○○一年的十月十五日,剛進入大學沒多久,因為打球扭傷腳踝醫生建議我去游泳當復建,我就乖乖到泳池去報到。
第一次進到清華泳池換好衣服在岸上隨意地伸展著時,發現第三水道像高速公路上的車流般,每位泳者間相隔固定的距離一個接著一個來回地在水道中右去左回地游著,那些泳者的身體像汽艇般在水面上快速向前滑動,到岸前還有三、四公尺就潛入水中,像是被彈簧彈出般流暢地蹬牆轉身。我就這樣站在岸上一直看著他/她們游,完全忘了自己來泳池的目的,深深地被那優美的體態與泳姿與所吸引,像是大海上鯨豚集體潛游的動人場景。從那天起我開始每天下水與他們同游,盼望有一天也能像他/她們一樣。

感覺自己的生命在泳池裡就能盡情地實現自我的意義,那是個我可以「安住」的地方。一起練泳的學長姐和夥伴們最後也變得跟家人一樣,只要見到他/她們就覺得安心,那就像初來人間時在母體羊水裡的渾沌、純粹與自然之感。作者維衛斯正是把泳池中所本具的那種家的安心感給描繪出來。

被美麗的身體所吸引
我們都曾有過被美麗事物吸引的經驗,雖然每個人對美的感受不同,但溪流裡的游魚與倘游在海洋裡的鯨豚是人類共同的美感經驗。所以在泳池中若出現優雅的泳姿,我們很自然會把目光移過去,就如同書中的男主角第一次遇見女主角一樣。
人的一生,除去為了吃飽、穿暖與安住等基本的生存目標而努力之外,其他精力大都是為了「創造」出某種實用或美的作品。運動員的作品就是他自己的身體,愈快、愈優雅、技巧愈高超的身體愈是美(所有追求更佳運動表現的人都可被稱為運動員)。每一刻超越自我的瞬間,都是最美麗動人的時刻,就像喬丹挺腰空中過人上籃得分的飛躍時刻,就像孫楊打破游泳一千五百公尺世界紀錄的那14分34秒之間,或是每一位熱衷訓練的跑者創下自己十公里的最快紀錄時,每一次進步都讓自己比之前更美一點點。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因此有不同的限制。訓練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自己有限的身體下追求進步,是為了讓自己的身體在賽場上變成一個令人感動的藝術品,而不是為了名次與獎金。回想起來,從第一次看到第三道學長姐曼妙泳姿的那天起到現在,這一切關於運動科學的研究、寫作與翻譯的努力過程中,其實都只是一種反覆追尋更美身體的手段而已。經過這幾年的訓練下來,水流在「我的身體」上蝕磨出了它自然應有的樣貌──既柔軟又強韌,它是我所鍛鍊出的作品。

當然勝利、名次與獎金也是所有運動員追尋的目標之一,但那只是訓練過程中的副產物,而非本質,訓練的本質是「超越自我」以及追求更美的身體。所以當男子一再追問:「你游得那麼好,你一定是冠軍!」女子最後生氣地說:「喂!夠了喔!沒什麼好說的,得幾面獎牌又怎樣……冠軍並不代表什麼……」她練游泳並不是為了冠軍或獎牌。冠軍或獎牌只是表面上的目標。本質目標是超越與追尋美,維衛斯透過水與男女主角互動的畫面來傳達這樣不易言說的意義。雖然書中男主角一開始只是為了達到復健師的要求,每週三才到泳池去。但後來他開始享受在池中破水前進的快感,體會到超越自我的痛苦與美好,同時也是為了更接近那位擁有美麗泳姿女士的倩影。

《氯的滋味》這部作品,把游泳的美忠實地呈現出來,連仰式和自由式動作與技術的細節也精準呈現(讓我深深懷疑維衛斯是否也曾是游泳選手)。其中有一幕描繪著泳池相識的兩人,邊游仰式邊聊天。
「有什麼是你願意用生命去換,且永不放棄的?」
「告訴我……」男子問。
女子沒有回答,男子也沒說為什麼問。他喜歡跟著她游,也一直想達成一口氣潛泳五十公尺的目標。她是美的,在水中氧氣耗盡時那種不斷接近死亡的超越感也是美的。最後,男子快達成他的目標時,在水中終於看到久未出現的女子身影,他仍憋著氣從水中潛過去跟上她,也許她在水中的美正是他當下願意用生命去換,且永不放棄的。

第一次翻閱《氯的滋味》這部作品,就深深地被畫面中許多泳池的場景所吸引,雖然到現在也幾乎每天都會到泳池去練習,但也因為太過熟悉而對曾經深受感動的美逐漸麻木。透過作者深刻地補捉到池畔角落以及不同泳客體態與泳姿,勾起我許多美麗的回憶,讓我無意識地低下頭再重新仔細聞聞自己身上那終年不散的濃濃氯味,那裡頭內藏著太多人情與超越自我的苦澀與美好滋味,更讓我想趕快結束手邊的工作,脫去一身遮掩與防備,跳入池中讓水徹底擁抱,離開地心引力,漂浮水中享受另一個世界的滋味。──徐國峰(國際菁英鐵人三項代表隊Featherlight三鐵菁英隊)

 

 

以上摘自 2009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最佳新人獎(LE GRAND PRIX DE LA CRITIQUE)作品《氯的滋味》推薦序

一部動人的紙上電影.圖像小說~獻給大人的圖畫饗宴
《氯的滋味》/巴斯提昂.維衛斯(Bastien Vivès)著/2013.06.04 推薦上市

9789865865153_bc  

一段完全偶然的淡淡情緣,為平凡的人生帶來深刻的激盪與感動。


一個平凡的男孩,為了治療脊椎而被迫去游泳。本以為游泳極為無趣的他,卻在泳池中迷戀上了一個美麗的身影。女孩是個泳將,總是與男孩不期而遇後,自然而然擔任起男孩的游泳教練,也成為男孩游泳健身的最大動力。男孩默默期待這段淡淡的情緣能如游池裡氯的滋味一般,恆常持久,但他與女孩第一次約定,卻就成為了無盡的等待。

 書中散發神秘而浪漫,淺嘗輒止的法式情愫,獻給珍惜人生中小小感動的你。

  

【關於本書】 

關於「繪小說」(Graphic Novel)與《氯的滋味》 

Graphic Novel顧名思義是「圖像化的小說」,也就是情節架構如同一部小說,只是使用繪圖的方式來說故事的作品。由於這種漫畫形式源自歐洲國家,在台灣也有讀者稱它們作「歐漫」。與日本的「漫畫」Manga一樣,多以「分鏡」般的框框來繪製故事,並且利用「對話框」讓人物說話。 

硬要區分兩者的不同,可以把漫畫想作「紙上的動畫」,而繪本小說想作是「紙上的電影」。 

「繪本小說」這樣的創作形式在歐美已行之有年,取材類形也多到在書店可自成一區,基本上可說是以圖畫創作的一整個獨立的書市場。 

隨著看影像長大的一代已經不再是孩子,繪本小說將會是他們在閱讀上的一種全新選項,帶給讀者不同於小說也不同於漫畫的閱讀體驗。 

《氯的滋味》的作者巴斯提昂.維衛斯說,他在創作時,感覺自己是在拍一部「窮電影」,不需什麼成本就讓一整部電影躍然紙上,而他也希望讀者在閱讀他的作品時,也可以流暢的像在觀賞電影一般。

 「基本上,我在意的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故事講得精彩』,哪一種工具、哪一種呈現方法最對味,就用那一種。好比《波麗娜》,描繪舞者姿態的線條是重點,剩下的只需要灰階來做主從的區分,我就在Photoshop裡挑個畫來順手的筆刷,而整本書都是在電腦裡完成的。至於《氯的滋味》,因為希望泳池的色調一致,所以通通用電腦上色,既快速又符合故事需求。

  【本書特色】

.法國鬼才漫畫新銳,巴斯提昂.維衛斯的得獎作品:2009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最佳新人獎。
.畫風奔放,情節細膩,歐漫迷不可錯過的收藏佳品。
.畫面流暢動感,彷彿一部紙上電影。
.隨書附贈中文版獨家海報書衣。  

透過作者深刻地補捉池畔角落以及不同泳客體態與泳姿,勾起我許多美麗的回憶,讓我無意識地低下頭再重新仔細聞聞自己身上那終年不散的濃濃氯味,那裡頭內藏著太多人情與超越自我的苦澀與美好滋味……──國際菁英鐵人三項代表隊Featherlight三鐵菁英隊徐國峰感動推薦

 

作者訪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fjky7REpg

點我下載PDF看更多

氯000  

 
【作者介紹】
巴斯提昂.維衛斯(
Bastien Viv
ès

漫畫家,10歲開始練習人體模特兒素描,在巴黎主修應用藝術、平面設計以及電影動畫。25歲以作品《氯的滋味》獲得2009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最佳新人獎,三年後,作品《波麗娜》又獲得2012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評審大獎。

作者訪談:http://youtu.be/qSfjky7REpg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7836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476919820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1628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47295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574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