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建築──綠建築的足跡與對話》/邱茂林、郭英釗、張清華 著/積木文化2011.10.05 出版

9789866595608_bc  

 

 

你曾經夢想過擁有一間樹屋嗎?在枝葉蓊鬱中休憩,回到森林的懷抱,盡情享用大自然豐沛的氧氣,每做一次深呼吸就感覺充滿活力……。

 

郭英釗建築師、張清華建築師和邱茂林教授,是三位懷抱著這個夢想的造屋人。他們理想中的建築,與光、與風、與水、與土地都要保持良好的關係,理想中的建築要會呼吸,要會自然代謝,必須是彷彿有機生物一樣的「有氧建築」。

《有氧建築──綠建築的足跡與對話》書中將娓娓道來「北投圖書館」、「六甲院區工研院宿舍」、「花博會新生三館」、「淡水藝術工作坊」、「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與其他國內外生態建築案例的詳細設計幕後,紀錄下台灣在永續建築發展上深具代表性的足跡。

 

 

專業推薦(姓名依筆劃順序排列)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陳邁
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台東縣副縣長 張基義
成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台灣建築學會理事長 賴榮平
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
台達電子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鄭崇華

 

 


「綠建築」可以說是一種設計觀念,國際上對於「綠建築」的觀念已經形成了某種共識。歐美國家稱之為「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綠建築」已是世界先進國家發展趨勢,以德國及英國為例,「綠建築」並不是在建築環境上種植植栽的綠化而已,而是一種全方位的環保生態建築設計理念,強調與環境及生態的融合,並發展出許多技術及評估法則,亦將動、植物生態綠地品質納入評估。

 

 

2000年台灣成立了「綠建築標章」的審核制度,九典當時在新竹建功國小的設計因層層退縮屋頂綠化露台及活化校園閒置空間,而第一次得到綠建築設計獎,之後石牌圖書館,一個在典型狹小社區基地內高層化的綠色圖書館,開啟了對再生能源整合在建築物中的應用,節能空間及動線連續配置樓梯的室內垂直動線,立體綠化,收集雨水及透水設計的安排,友善社區及擋風遮陽的環境的技術,發展成為2003年在歷史悠久的北投公園設計北投圖書館的濫觴。

 

 

本書搜集了九典分佈在台灣各處的經典案例,配上大量的照片、圖面,讓人一窺綠建築發展的每一步。書中還收錄了本書作者邱茂林教授,與建築師郭英釗、張清華三人的對話,針對綠建築的概念和每個案例在設計過程中遇到的課題,皆有第一手的揭露。

 

 

【目錄】

前言

一、什麼是綠建築

1.1 第四隻小豬的建築

1.2 大自然的啟示

1.3 綠建築的迷思

二、綠色觀念

2.1一個地球、一個世界

2.2 從漢諾威、愛知到上海世博

2.3 綠色設計與實踐

三、公園裡的綠色知識湧泉──台北北投圖書館

3.1前言:生態學與樹學

3.2課題:又安全又舒適健康的建築?

3.3綠建築設計:綠屋頂的啟示

3.4結語:種子的信仰

四、南台灣的綠色生活館──台南六甲院區工研院宿舍

4.1前言:生物多樣性的意義

4.2課題:又熱又濕的氣候?

4.3 綠建築設計:生態水池的秘密

4.4 結語:春天奏鳴曲

五、共生綠洲、永續花園──台北花博會夢想館、未來館與生活館

5.1前言:從五官到五感的延伸

5.2課題:又綠又水的環境?

5.3綠建築設計:又風又光的節能設計

5.4結語:都是空心菜惹的禍

六、綠色地方文化館──台北淡水藝術工作坊

6.1前言:重新包裝到重新設計

6.2課題:又新又舊的記憶?

6.3綠建築設計:再生建材利用

6.4結語:再利用也是一種藝術

七、北迴歸線上的琴盒子──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

7.1前言:都市熱島效應

7.2課題:又有效又經濟的對策?

7.3綠建築設計:複牆與立體綠化

7.4結語:零碳與善用本地資源

八、節能建材工作坊──台北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

8.1前言:以太陽房子為名

8.2課題:省能之同與異?

8.3綠建築設計:節能外殼與設備

8.4 結語:環境教育與節能生活觀

九、綠色未來

9.1綠建築的足跡

9.2未來綠建築設計

9.3 綠建築的設計團隊

9.4 綠色管理與綠色教育

結語

參考資料

附錄一:綠建築評定文件檢查表

附錄二:建築案例清單



【作者】

 

邱茂林 CHIU Mao-Lin
建築與設計領域專家顧問,他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82)、美國卡耐基美侖大學建築碩士與公共管理碩士(1987)與建築博士(1991)。1992-2007年間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具多元之研究與經驗,包括創意設計與管理、數位建築設計、智慧建築、與設施管理等領域。其著作包括:《木家具─台灣新意匠》(2007,積木文化)、《重想─建築設計工作室》(2006,建築情報)、《透視智慧環境》(2005,建築情報)、《透視數位城市》(2005,建築情報)、《小學、設計、教育》(2004,田園城市文化)、《西班牙協奏曲─陽光下的都市形影》(2004,創興出版社)、《CAAD TALKS》1-3系列(2003,田園城市文化)、《老建築新生命》(2003,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2001,創興出版社)、以及《舊建築新生命─原台南州廳生命建築史》、《訪府城孔廟》等多媒體導覽光碟系統等。

 

郭英釗KUO Ying-Chao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他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82)、美國加州大學UCLA建築碩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交通大學建築所等校兼任副教授級專家。其建築設計作品獲獎眾多,並獲頒第十二屆(2011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著作包括:《小學、設計、教育》(合著、2004,田園城市文化)、《西班牙協奏曲─陽光下的都市形影》(合著,2004,創興出版社)、《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合著、2001,創興出版社)、《透視空間奧秘》(翻譯、2000,創興出版社)

 

張清華CHANG Ching-Hwa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她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79)、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及台北科技大學等校兼任副教授級專家,並為美國綠建築協會會員。其建築設計作品獲獎眾多,包括2007,2010台灣建築獎及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綠建築類得主,並獲頒第十一屆(2010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6276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200030135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09769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1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