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資源,如汽油、天然氣,漲了又降,降了又漲,而煤礦、石油、天然氣的前身,也就是蕨類,身為世間現存最古老的植物之一,當它們死亡後,遺骸將進一步轉變成當代工業革命的能量來源,也將美國從不毛之地搖身成為超級強國。

現今,它們也正讓世上最大的國家,中國,施展同樣的轉變。這樣的能量來源,也是當前世界面臨堪稱最大災難,即氣候變遷(全球暖化) 的首要原因之一。當世界正緩慢地開始關注氣候變遷的現實時,呼籲全面停止使用燃煤發電站的聲音便不曾中止。

蕨類  


我們人類習慣於採集、利用植物表面上的東西,因此很晚才發現可以利用蕨類和其他植物儲存在地底下的能源。雖然早在青銅器時代,威爾斯民族就知道以煤燃燒火葬用的柴堆,不過,一直到羅馬時期才出現稍具組織的採礦行為。當羅馬人建立起國家時,他們已懂得如何使用煤炭。他們將煤與其它燃料,運用在熱水澡與炕式供暖系統。羅馬滅亡後一直到中世紀英格蘭東北方的達勒姆郡修道院開始進行煤礦交易的期間,幾乎有十一個世紀的時間人們不再使用煤炭。到了西元十八世紀,「黑金」貿易成為熱門行業。

煤礦是可移動的氣候。它將熱帶地區的熱氣傳送到拉布拉多(位於加拿大)與北極圈;它本身就是一種交通傳輸方式,可以到達任何地方。瓦特和史蒂芬生在人類耳邊輕訴它們的秘密,只要14公克的煤就能將兩噸重的物體拉行1公里,而煤礦以鐵路、船隻載運煤礦,讓加拿大如印度的加爾各答一樣溫暖,並以它帶來的舒適與溫暖帶動工業。──拉爾夫‧ 沃爾多‧ 愛默生,《生活的準則》(The Conduct of Life,1860)

 

更多影響人類歷史的植物--蕨類故事,請見本書。

 

一本結合綠色世界與人類歷史,告訴你植物與文明如何相互影響、密不可分的動人故事集!

《改變歷史的50種植物》(Fifty Plants that Changed the Course of History)

比爾‧勞斯(Bill Laws)著/平裝/全彩/224頁/15x21cm/480元/2014.01.10 推薦上市

9789865865351_bc  
 

【本書特色】
.超過150幅精緻繪圖、史實照片與藝術作品;
.超過15萬字生動活潑的論述與有趣迷人的故事;
.從食用、醫療、商用與實用四個面向,標記人類如何與植物共寫歷史;
.50種植物依學名排序,由龍舌蘭開場,薑收尾,精彩可期。

 

《改變歷史的50種植物》是一本美麗動人的書,娓娓道來伴隨著我們生活植物:人們喜歡早起撥點時間照顧陽臺或後院裡的綠色生命,穿上用木藍染成的牛仔褲,再泡杯沁人心脾的熱茶,甚至出門後緩緩駛來載你抵達目的地的公車,背後都有一株株默默付出的植物,與一則則精彩的故事。

植物甚至帶給人類文明重大衝擊與影響:想想養活全人類種族的稻米與小麥、因醫療價值受到高度重視的香料與藥用植物,以及如罌粟、高地棉花等挾持歷史急轉前往不同道路的作物,每種植物都與經濟、政治、產業的歷史脈絡密不可分。本書作者以生動迷人的視角,重新檢視這些與我們一同造就歷史、孕育文明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植物。

 


|各界專家,好評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列)
專業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中研院史語所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
李家維︱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郭信厚︱《台灣經濟作物圖鑑》作者
郭城孟︱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郭華仁︱國立臺灣大學農藝系教授
黃盛璘︱《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作者、園藝治療師

專業推薦
鍾年鈞︱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植物學者

 

「這是一本能增長歷史知識的故事書,也是內容、照片、圖畫都很豐富的百科圖鑑,對於各種植物(作物)的發現經過、利用方式與傳播路徑等皆有清晰的描述,漫遊其中,可以吸收許多知識。類似題材的書籍在國內尚屬少見,值得推薦。」──《台灣經濟作物圖鑑》作者 郭信厚

 


|作者介紹|
比爾.勞斯(Bill Laws)
出身英國西威爾斯地區的自由作家,經歷包括記者、老師、酒保、園丁以及鄉村發展工作者,熱愛徒步與腳踏車旅行。也是一名園藝藝術家,同時專長於鄉村農園植物的歷史。寫作經歷超過四十年,主要出版著作以鄉村文化與農園藝植物為主,並為包括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內的新聞媒體製作專題節目。近年則開始鑽研街頭音樂的歷史沿革與發展。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2121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3760006074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296743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7935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86568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69988
Pchome/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JAP47-A82491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