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物飼料開始,重新檢視食品安全/林怡潔(哈佛人類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我兒童時期的都市生活記憶,那時汽車少見,台中市仍像一個正在蓬勃發展的小城鎮,我所居住的南門路五十九巷底有一片大草地、柑仔店,許多家戶都養了狗看家、陪小孩嬉戲、消化廚餘,我和鄰居的小孩手牽手去上學,將廚餘拿去餵狗、餵貓、拔野草餵天竺鼠,這些都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家務。芬蘭、中國大陸、日本的社會傳統裡,貓狗寵物也吃廚餘,而且一樣扮演了活躍的社區角色。


隨著社會的發展,當年記憶中的大草地已經夷平,成為城市外圍的馬路,社區沒落蕭條,人、動物都離開了社區。近年來台灣人口出生數量逐年下降,人們以飼養寵物取代養育小孩,而日本正是這種現象的前驅,加拿大籍的筑波大學人類學教授韓森博(Paul Hansen)在二○一四年出版的《亞洲人類學期刊》第十二期第二卷中就分析了日本正成為﹁後家庭﹂國家,意味著傳統的家庭關係正改變。


在日本,寵物的數量超過15歲以下的小孩,日本第一名的寵物消費者為空巢期的都市中老年人。以色列的人類學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即在當地寵物的關係雷同於家庭伴侶。
眼見台灣現下都市的許多新興現象,如﹁寵物店﹂街等聚集產業,不免引起我的好奇,對於寵物店裡昂貴的進口的寵物飼料的供應鏈,我一直想找機會研究探討,欣見本書作者以深厚的調查功力和流暢的文筆刻劃,使得這部《貓寧可買老鼠》,讀來令人不忍釋卷。

 

本書作者則從歐美的經驗觀察發現類似的情形,顯見這是一個重要的全球現象,而這樣的消費者心態則迎合了寵物食品工業的行銷商機,大量生產違反動物飲食天性的飼料,再以這些錯誤的飼料餵食動物,讓動物的健康造成損害,而人類在大自然中,同樣身為生態食物鏈中的一環,連帶也受到污染與波及︙︙病菌無所不在,而且快速散播。


台灣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正是食品業濫用化學添加物和知識、技術,進行無良的工業化大量生產,這是科技掛帥的迷思已經接近拜物教的盲目崇拜。生產者再將這些商品加上五彩繽紛的包裝,灑上一點商人行銷炒作的話語術,以求最大報酬的資本主義邏輯,取代了傳統飲食職人的文化技藝。高科技的食品業,抹殺了匠師在飲食生產上的個人創意印記,及從消費者認可中得到的自我認同,同時也抹滅了道德和良心的社會價值。


如果食品集團,放開心胸、敞開大門面對大眾,是否這些食安噩夢就不會上演?食品安全的治理應包含民間組織參與監督,我們不僅需要對於食品安全的文化論述,更需要使食品安全落實於生活脈絡中。台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也必須修法,並藉由引入國外經驗與臺灣產官學交流合作,提倡臺灣的品食教育。當我們不再僅把食物生產當成是私人營利的工具和商業機密,而是具有公益性質的社會企業時,或許可以讓企業家不再花大錢興建空洞的文化園區,而是建立透明企業文化,讓消費者真正理解食品,安心飲食,安心認同,而非砸錢在廣告行銷建立脆弱的品牌形象。


目前當務之急,最需要的是提倡﹁品食運動﹂,讓消費大眾對食品安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除了食物生產鏈的資訊應該透明公開,還要透過閱讀、討論和教育消費者的味蕾,以提升整體臺灣社會的飲食文化品味。法國料理獲選為世界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法國人亦從幼稚園便提倡品食教育,這種教育涵蓋對於飲食供應鏈的知識與認同,並在百年前就制定法律重罰黑心業者。中國大陸將諾鄧火腿的製作技藝已提升為國家文化遺產,目前德國麵包、日本料理、韓國泡菜等,都排隊等著登記成為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莫不希望藉由傳統飲食文化的保存與推廣,提升國人的生活品質與對安全飲食的注重。

 

作者的前一部作品《說謊的湯》(Die Suppe lügt: Die Schöne Neue Welt des Essens),曾經在十年前引發全球各地社會許多討論和省思,文字間流露出作者對於安全飲食的重視,以及對全球化引發的各種危機之關注,可惜當時﹁經濟全球化﹂論述壓倒一切,臺灣社會沒有機會深入反省。


﹁動物食品﹂的全球化也同樣帶來許多危險,我衷心期盼社會大眾能夠閱讀討論這本書,在日常生活的行動間更周延地考慮到人權和動物權利,我相信新的社會企業創新模式正在興起,現在的寵物商店、獸醫科系畢業生正好趕上時間,參與這項社會創新。近年許多年輕人回到農村生活是一個開始,從食物的生產端,讓我們能再度認識生活和生命的本質。

參考書目:
1.
Hansen, Paul. 2013. “ Urban Japan’s“ Fuzzy” New Families: Affect and Embodiment in Dog-Human Relationships”
Asian Anthropology, December issue.
2.
Dafna Shir-Vertesh. 2012.“ Flexible Personhood”: Loving Animals as Family Members in Israel.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Vol. 114, No. 3, pp. 420–432.

 

 

以上摘自貓寧可買老鼠:動物飼料製造的廣告與真相,輸家永遠是人類和動物》/漢斯-烏里希˙格林(Hans-Ulrich Grimm) 著/2014.1.27 推薦上市

9789865865412_bc


德國AMAZON總評4.5顆星

動物學類排行第一,歷史/政治類排行第十七

 

 【各界口碑推薦】

朱慧芳/綠色食材作家、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執行長)專文推薦

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林怡潔/哈佛人類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專文推薦
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

 

 《貓寧可買老鼠》一書,是坊間少數探討動物飼料/動物食品的書籍,我非常期待因為這本書的出版,讓寵物飼主和食肉的消費者開始重視這個議題。──朱慧芳

 「動物食品」的全球化帶來許多危險,我衷心期盼社會大眾能夠閱讀討論這本書,在日常生活的行動間更周延地考慮到人權和動物權利……──林怡潔

 和人類有著食物鏈關係的動物飼料看似是這本書的主題,但是終篇讀完,身為人類不禁一陣寒顫,一股悲涼,因為從這些動物身上看到人類在這個食品工業體系當中扮演的角色。──木天蓼

 

【本書特色】

★揭開動物飼料製造的真相
★深入探討歷年來重大食品污染
★指出不正確餵食動物所造成的傷害
★及對人類最切身的利害關係……

【本書內容】點我看更多

犬、貓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豬有腸胃問題,而在牛群間散布的致命細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狂牛症等,正逐漸威脅人體。 

牲畜不當的餵養讓我們食用的肉類被污染,水源也被污染,這樣的危機正一點一滴的侵蝕我們......  

人是食物鏈當中的一環,就像其他動物一樣。

 

然而當食品工業無所不用其極地以供應鏈取代食物鏈,控制食物鏈的源頭,以違反動物天性的飼料來餵食動物, 

只為了節省成本,讓動物吃得更多、長得更快,毫不顧慮動物是否會生病,也不在乎吃進這種動物肉類的消費者是否因此生病,是否污染整個生態。 

我們還能相信自己所吃的真是自己想吃而且該吃、能吃的食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