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院點心食譜(暢銷紀念版)》
用最簡單的材料與步驟做出療癒美味,西班牙修女傳承百年的手感烘焙配方

修道院點心食譜_立體書封(小).jpg


2020.12.17 暢銷經典推薦上市

在嚴謹的戒律之下生活的修女們一直以來在修道院裡,珍視守護著這中古世紀便流傳下來的食譜。
由於是在資源與食材都不如現今繁多豐富的時代所衍生的食譜,
因此製作方式也十分簡單,但做出來的點心裡,那種由衷真切的美好滋味,是難以言喻地令人感到舒服安心的味道。

《修道院點心食譜:用最簡單的材料與步驟做出療癒美味,西班牙修女傳承百年的手感烘焙配方》(暢銷紀念版)
丸山久美 著/暢銷經典推薦上市

【本書特色】

50種樸實、精巧的修道院點心
7家特色西班牙修道院名品介紹
紀錄當代經典西點最原味的製作方法
完整重現中古世紀傳承至今的美味配方

【暖心推薦】

樸實無華卻又撫慰人心的歐洲小點,每一個步驟都蘊藏了文化與智慧。」——暢銷系列《一起帶.冷便當》、《一起來.捏飯糰》、《一起來.吃早餐》作者 宜手作

在歐洲從事攝影寫作多年,我常有機會入駐古老修道院......這本小書不僅提供了修道院點心的做法,更藉食物引出了背後的信仰與文化,在「甜點」越來越精緻,人工香料越來越複雜的今天,《修道院點心食譜》再度喚起我們對食物的單純美好記憶......」———《焯焯光影》作者 范毅舜

9789865865566_b13  

【本書內容】
作者丸山旅居西班牙時,所住的友人家對面有一家修道院,因此有機會品嘗到修女們烘焙的糕點。當日正好是修道院為了某種名義慶祝的日子,因此修女們分贈街坊鄰居她們製作的點心。夾著野生黑醋栗果醬的派當中,還有卡士達奶油內餡,溫暖柔滑的味道至今還鮮明地浮現於丸山腦海中。

由於西班牙九成以上人口皆是天主教徒,許多祭禱和行事原則都與宗教息息相關,而且也有針對特別的節慶日所吃的各種點心。這些點心的外觀看來平凡無奇,滋味也十分簡單樸實,因為是採用從久遠以前便未曾改變的作法,直至今日還保留了最初原始的外觀形式,也是各個家庭中熟悉常見的糕餅。

西班牙的女子修道院從中古世紀開始便有製作烘焙點心的習俗,當時的修道院是整個村莊裡唯一擁有烤箱的地方,遑論有充足配給的砂糖、蜂蜜、麵粉、雞蛋等物資原料等,因此修道院點心被視為極有價值的物品,除了作為表示感謝的贈予物,也會用於祝禱活動或呈獻給王公貴族。

由於西元八至十五世紀期間的復國運動,許多改信基督教的猶太教徒及伊斯蘭教徒進入了修道院,也為原先的點心製作方式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出現了油炸、加了水果和香辛料的糕點。在這樣的歷史背景當中,經過了反覆檢視調整味道而完成的珍貴食譜,是幾世紀不外傳的配方,只在修道院裡代代相傳著。另外,拜哥倫布航海時代各國文化得以交流之賜,在世界各地傳教的修士與修女們,也為全世界的烘焙點心文化造成了莫大的影響,巧克力便是一例。因為他們,這些點心首先得以傳播至歐洲許多國家,進而推向世界其他地方。日本古代稱為「南蠻菓子」的糕餅,譬如從葡萄牙傳來的長崎蜂蜜蛋糕,據說原本也是源自西班牙的修道院,輾轉傳至葡萄牙再流傳至日本的甜點。


丸山旅居西班牙約三年,初次與那黑醋栗果醬酥派邂逅時,才知道這些點心的由來和它們受歡迎的程度,又聽聞仍有修道院十分珍視承傳已久的食譜及作法,持續地製作這些被稱為「修道院點心」的糕餅。從那之後,原本就對甜點無招架之力的丸山只要出門遠行,便會惦記企盼著「這裡是否會有販賣可口點心的修道院」而四處探訪,因此有機會品嘗了許多糕點,進而被質地優異,口感、手工皆細緻的修道院點心所吸引著,進而紀錄了這50種中古世紀傳承至今的美味配方。
 

【內頁預覽】

 9789865865566_b19789865865566_b29789865865566_b39789865865566_b49789865865566_b59789865865566_b69789865865566_b79789865865566_b89789865865566_b99789865865566_b109789865865566_b14  

 

【目錄】
前言

關於西班牙的修道院

第1章žž 由春至夏Pasando por la primavera hasta el verano
當杏樹上粉紅色的花蕾綻放之際,意謂著春天已然造訪西班牙。每年的三月底~四月上旬會舉行全國最重要的宗教活動「聖周」,也就是復活節的前一周,主要是提醒人們耶穌受難的經歷並舉行彌撒哀悼耶穌之死。……聖周期間有守齋的習俗,也有特別在這個期間可吃的點心,但據說修女和較虔誠的人至今仍實行斷食或節食。

加泰隆尼亞烤布蕾Creama Catalana
聖克拉拉的甜甜圈Rosquillas de Santa Clara
炸甜甜圈Rosquillas
地瓜酥派Pastissets de boniato
朵麗哈思(香煎牛奶雞蛋麵包)Torrijas
炸鮮奶Leche Frita
草莓果醬Confitura de Fresas
胡蘿蔔果醬Mermelada de Zanahorias
西班牙櫻桃扁麵包與聖約翰扁麵包Coca de Cerezas y Coca de San Juan
柳橙冰沙Sorbete de Naranja
檸檬奶油霜Cream de Limón
優格慕斯Mousse de Yogur
專欄1 關於修道院的「Torno小窗」

第2章 由秋至冬La calidez de los dulces de otoño e invierno
隨著西班牙漫長的夏季終於結束,樹葉漸漸染上些許金黃,空氣也慢慢變得微涼起來。秋天最盛大的節慶活動便是「諸聖節」,據說是所謂的聖靈回歸降臨人間之日,許多人會帶著鮮花出門掃墓。……在這個時期,西班牙人習俗上不會享用蛋糕,而是吃一些小巧精緻的餅乾點心類。

炸泡芙Buñuelos de Viento
巴涅葉特.松子杏仁球Panellets
聖人之骨.杏仁糖膏捲Huesos de Santo
貝司狄尼歐司.炸糖餅Pestiños
杏仁酥餅Polvorón
巧克力杏仁酥餅Polvorón de Chocolate
歐哈爾德里納司.聖誕千層小派Hojaldrinas
馬革薩斯.杏仁小蛋糕Marquesas
杏仁糖糕Mazápan
杏仁焦糖Turrón de Guirlache
祖母的手工杏仁糖Turrón de la abuela
堅果甜濃湯Intxaursaltsa
無花果乾餅乾Pan de Higo
烤蘋果Manzanas Rellenas
聖誕水果乾Compota de Navidad
國王的蛋糕Roscón de Reyes
專欄2 修道院裡販賣的物品

第3章 修道院的傳統糕點Los dulces tradicionales de los conventos
西班牙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傳統糕點,不但受到眾多人的喜愛,也因為被認為是具有傳統文化價值的料理而受到珍視,而這些糕點幾乎都是出自於修道院修女們的巧手。樸實討喜的精巧外表裡頭,不知為何總蘊含著引人懷念的滋味。

聖地牙哥塔Tarta de Santiago
鮮奶油海綿蛋糕Bizcocho de Nata
糖炒杏仁Almendras Garrapiñadas
西班牙起司蛋糕Quesada
西班牙蛋黃布丁Tocino de Cielo
蛋黃球Yemas
松露巧克力Trufas de Chocolate
榛果巧克力Roscas de Asís
聖馬可斯塔Tarta de San Marcos
吉普賽人的手臂.蛋糕卷Brazo de Gitano
專欄3 修道院用的可愛餅乾盒

第4章 修女們的美味小糕點Delicias y pequeñas tentaciones de las monjas
中古世紀時期修道院為了祝禱的敬奉、捐獻以及接待貴族等場合而製作點心,這些糕點奢侈地使用了大量的砂糖和雞蛋,但是由於修女嚴謹的生活戒律,就變得不宜使用過多的砂糖來製作。縱使沒有添加這麼多奢侈材料,做出來的簡樸點心看起來也很可口,這是修女們平時私底下自己享用,以及當作送給參訪信徒之贈禮時常製作的糕餅。

蘋果塔Tarta de Manazana
奶油餅乾卷Tronco de Galletas
西班牙杏仁餅Almendrados
椰香餅乾Cocadas
巧克力塔Tarta de Chocolate
胡桃磅蛋糕Pastel de Nueces
茶點餅乾Pastas de Té
烤布丁Flan
瑪德蓮蛋糕Magdalenas
香蕉巧克力抹醬Mermelada de Chocolate
炸蘋果Manzanas Fritas
胡桃糖球Delicias de Nueces

西班牙修道院介紹

 

【作者介紹】

丸山久美/出生於東京,以料理家自居,也是西班牙家庭料理教室「Mi Mesa」的負責人。於美國留學後,以導遊的身分周遊世界各國。1984年開始在馬德里定居了14年,跟隨當地開設的料理教室學習西班牙道地的家庭料理,在這段期間開始造訪修道院,並漸漸發掘修道院點心的箇中蘊奧,回到日本後陸續出版了以西班牙家庭料理為主題,引介一些食譜。
著作包括《在家中也能做的西班牙料理》(河出書房新社出版)、《週末做個西班牙海鮮飯行家》、《傳承自西班牙暖心暖胃的料理食譜》(兩者皆由文化出版局出版)等書。http://www.k-maruyama.com/


【買書去】2020.12.17 暢銷紀念再版上市
博客來/https://reurl.cc/9XlKEY
金石堂/https://reurl.cc/m9gm91
誠品網路/https://reurl.cc/Q3Mv7O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0O3rOx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j5AnqD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6l86yZ
MOMO書店/https://reurl.cc/A85Nk3
Pchome24hr書店/https://reurl.cc/9Zojmv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