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了天堂一口的美麗感覺】/《焯焯光影》作者 范毅舜推薦序

修道院點心食譜_內圖  

身為教徒,《修道院點心食譜》,喚起我童年諸多美妙記憶,彼時我們總喜歡拜訪修女院,因為在那一塵不染的清幽天地裡,我們總能吃到修女烤的餅乾及甜點,她們不像神父,只會對我們耳提面命的講道理,說來諷刺,我們往往願意忍受神父枯燥的傳道,就是為聽完他的長篇大論後,能吃到修女準備的可口點心,而上帝也真公平,那就是日後,我們不會有人記得神父的道理,卻對修女們費心料理的點心念念不忘。

走筆至此,不禁想起法國人總說廚房是通往天堂大門的妙喻,人身得以滋養不只是食物本身,而是那一個讓人們獲得喜樂的用心。新約聖經中,耶穌第一個奇蹟,竟是把水變成美酒的故事,對於這奇蹟,神學家總有不同解釋,然而真實情況是,基督喜歡人們喜樂; 為此在那窮人婚宴上,當主人為酒用馨而尷尬不已時,基督卻及時將水變成了酒,且變成了上好的葡萄酒,延長了人們的歡樂。

在歐洲從事攝影寫作多年,我常有機會入駐古老修道院,不講究飲食的我,在修道院期間,卻對那兒的三餐懷念不已,尤其是某些在用餐時得嚴守靜默的修院,總讓我能以身心靈,來體會那再簡單不過, 卻餘味無窮的食物,至於飯後的甜點,更讓我有咬了天堂一口的錯覺。

這本小書不僅提供了修道院點心的做法,更藉食物引出了背後的信仰與文化,在「甜點」越來越精緻,人工香料越來越複雜的今天,《修道院點心食譜》再度喚起我們對食物的單純美好記憶, 那一個個不費什麼工夫就能調理出來的小點心,是那麼樸實, 飽滿又滋味非凡,我甚至感覺,當我願意挪出時間來料理這些小點心時,就是天堂的開端,若再邀請三五好友享用這真情料理的點心,配上香醇的咖啡, 紅茶,甚至一杯美酒,聊着共同話題,豈不與天堂無異?

天堂的感覺是什麼?

有個小朋友說得好,他說天堂就好比他愛吃的香蕉,在吃上一口時,總還有下一口在等著他,《修道院點心食譜》也有這樣的妙趣,因為它涵蓋了西班牙女修道院,從南到北,從西到東,甚至順著四季節令孕育而生的小點心,它們雖只是謙卑小食,卻如基督將水變酒的奇蹟,雖只是小伎倆,卻讓人體會到天堂的滋味,一種喜樂不絕的美好感覺。

不要花大錢去買那些不實在,不知加了什麼人工香料的點心,自家廚房就是通往天堂的大門,只要你按照這些食譜做個一兩回,犒賞自己的家人與好友,那真是比擁有一個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名牌包包還來的高貴與可喜,恰如水變成酒的奇蹟,這本可口小書具體告訴我們:天堂的喜樂不是那麼難以達成的。

 

以上摘自《修道院點心食譜:中世紀修女代代相傳,撫慰人心的百年傳奇糕點配方》/積木文化 出版/2014.04.10 推薦上市

9789865865566_bc  

 

 

修道院是知識保存之處,也是廚藝保存之處,傳統西式甜點的發源地,絕不能錯過這本《修道院點心食譜

點我看更多新書介紹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369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46993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1366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026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97465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566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77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