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扁麵包與聖約翰扁麵包

Coca de cerezas y Coca de San Juan

修道院點心食譜_內圖3  

「Coca」是以類似披薩質地的麵團做出來的一種西班牙扁麵包,是地中海鄰海地區一道特別的烘焙料理。有鹹味的日常什錦扁麵包、也有甜味的。這裡介紹的扁麵包是與聖約翰有些淵源的點心。
在一年白晝最長的夏至之日是基督教徒舉行受洗儀式的聖約翰日。在前一天晚上的慶典活動上會食用這種麵包作為慶祝。此外,在進入六月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雷烏斯在從復活節開始第六十天的禮拜四,習俗上會吃這種櫻桃扁麵包。一般會使用新鮮現摘的黑櫻桃來製作,在這裡用的是罐頭醃漬的櫻桃。

 

材料(各一塊的分量)
〈作為麵包基底的生麵團〉

高筋麵粉 200g
乾的酵母 5g
蛋液(大顆的)½ 個的量(剩下的½ 留著塗在麵團表面)
砂糖 40g

A 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30ml
  水 80ml
  磨碎的檸檬皮 1 小匙
  鹽 少許

〈櫻桃扁麵包〉
櫻桃(罐裝黑櫻桃)約8 顆
砂糖 適量

〈聖約翰扁麵包
卡士達醬(蛋黃 2 顆、牛奶 200ml、砂糖50g、玉米粉1 大匙)
松子 2 大匙、砂糖 適量

 

作法
〈作為麵包基底的生麵團〉
1.將高筋麵粉及酵母放進盆裡。
2.充分混合A 的材料。
3.在1 裡一點點地加入2,仔細混合均勻。

用手不斷揉製麵團3 ∼ 4 分鐘,覆蓋上溼布巾放置於室溫下1 ∼ 2 小時讓其醒麵發酵(夏天時間短一些、冬天則長一點),讓麵團膨脹至兩倍大。

〈櫻桃扁麵包的準備步驟〉
1 取基本的生麵團1/3的分量用擀麵棍擀成5 ∼6 公分厚的圓形,在表面刷上蛋液。
2 在生麵團上平均嵌入櫻桃,並撒上砂糖。


〈聖約翰扁麵包準備步驟〉
1.取基本的生麵團2/3的分量用擀麵棍擀成5 ∼6 公分厚的橢圓形,同樣在表面刷上蛋液。
2.製作卡士達醬。在鍋裡倒入一半的牛奶加熱但不要煮到沸騰。在另一半的牛奶裡加入玉米粉溶解,在碗裡另外混合蛋黃及砂糖,倒入溶解了玉米粉的牛奶攪拌均勻,再加入煮到溫熱的牛奶,整個倒回鍋裡續
煮,不斷攪拌以免燒焦,煮至濃稠的程度後關火讓其冷卻。
3.將2 的卡士達醬倒入鮮奶油擠花袋中擠到麵團上,撒上砂糖及松子。

〈最後完成步驟〉
1.將烤箱預熱至180℃。
2.在烤盤上鋪烘焙紙,將兩個扁麵包麵團並排放入180℃的烤箱裡烤20 ∼ 25 分鐘,烤到質感恰到好處、呈現金黃色即完成。

 

以上摘自《修道院點心食譜:中世紀修女代代相傳,撫慰人心的百年傳奇糕點配方》/積木文化 出版/2014.04.03推薦上市

 

 

修道院是知識保存之處,也是廚藝保存之處,傳統西式甜點的發源地,絕不能錯過這本《修道院點心食譜

點我看更多介紹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369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46993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1366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026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97465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566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77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