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移民從歐洲傳入美國的器物彩繪,以歐洲傳統的裝飾技術為基礎,在木材、白鐵、玻璃、陶器和布等素材上繪製圖樣。
在美國,器物彩繪也被稱作「裝飾性繪畫」(decorative painting),被認為是一項新興的藝術形式。
由於器物彩繪主要是使用壓克力顏料來創作,因此在台灣被稱為壓克力彩繪。

 

《壓克力彩繪專家Q&A:從入門到進階,18位名家親授,一次弄懂各種壓克力彩繪技巧的疑難雜症》/積木文化/2014.06.05 全面上市

 

 9789865865634_bc.jpg  

 【內容簡介】

 集結18位彩繪藝術家的智囊團,全方位解決器物彩繪的各種疑難雜症

什麼是壓克力彩繪及器物彩繪(tole paint)? 
彩繪前要做什準備?
彩繪技法有哪些?哪些素材適合彩繪?
受損的作品能夠修復嗎?
以上的問題,您都能有概念嗎? 

壓克力彩繪專家Q&A_SAMPLE  

器物彩繪以合理、系統化的技術指導,發展成人人都能漂亮地彩繪和親近的藝術,在這樣的基礎下,器物彩繪開出燦爛的花朵。隨著油畫顏料及顏色豐富又方便使用的壓克力顏料的誕生,器物彩繪更加盛行,也確立它的工藝地位。由於創作簡單又美觀,加上還可以和其他彩繪工藝結合,延續至今仍十分受到歡迎。


這本集結了18位器物彩繪藝術家的編輯團隊所著作的書,將為您解答新手、老手在彩繪工藝上碰到的各種疑難雜症。從彩繪技巧到工具的保養,從各種效果的技巧到作品的修復方法,甚至進一步指導如何創作出個人獨有的風格,全範圍的釋疑,是器物彩繪愛好者的必備聖經。

 

【目錄】


世界各地的彩繪風格
挪威樂斯梅林彩繪、荷蘭辛德魯本彩繪、德國包爾安莫雷萊彩繪、俄羅斯喬斯托夫彩繪、英國窄船彩繪、法國木器彩繪、荷蘭阿聖德爾、瑞士農民之畫

基本的步驟(素材別)
木製品、布、白鐵、玻璃、塑膠、素燒陶器

準備用品
素材、顏料、壓克力顏料品牌、筆、底劑、著色劑、立體劑、打底劑、布用底劑、透明隔離劑、裂紋劑、用具

彩繪前要做什麼準備?
砂磨、上底漆、上底色、複寫底圖

筆的使用法和清潔保養法?

底劑的種類和用法?
底劑、緩乾劑、助流劑、隔離劑、保護漆

有哪些彩繪技法?
塗單色、薄塗法、漸層法、單邊漸層法、雙邊漸層法、背對背畫法、陰影&亮點、淺色調、線條、一筆畫法、乾筆法、海綿上色法、點畫法、噴濺法、復古技法、裂紋技法、仿飾漆法、其他技法

如何創造自己的風格?

我想畫這個圖案!
簡單的玫瑰圖案、水滴、玻璃杯、動物、人物、天空&背景、風景、靜物畫、樂斯梅林

哪些素材也能彩繪?
玻璃、布、白鐵、花盆、百圓商店的木製品、塑膠傘、舊物

作品受損!能夠修復嗎?
作品的修復‧保養、重新塗裝作品

其他
外文書籍、器物彩繪的組織‧團體

器物彩繪的歷史

器物彩繪的用語解說


答問者簡介/
青山瑪娜、大高吟子、沖 昭子、越智千文、岸本照美、熊谷直美、栗原壽雅子、栗山貴子、小嶋芳枝、佐佐木惠美、津田則子、野尻和子、野村廣子、肱黑裕子、真淵弘子、丸山直子、山本赫子、湯口千惠子

 

【內頁試閱】

9789865865634_b1.jpg 9789865865634_b2.jpg 9789865865634_b3.jpg 9789865865634_b4.jpg 9789865865634_b5.jpg 9789865865634_b6.jpg 9789865865634_b7.jpg 9789865865634_b8.jpg 9789865865634_b9.jpg 9789865865634_b10.jpg 9789865865634_bf.jpg  

 


【作者介紹】

青山瑪娜 ‧AOYAMA Mana
1994年赴美,育兒時才開始接觸器物彩繪。回日本後,成立「Cardinal」工作室。現為日本手藝普及協會講師,取得CDA(Certified Decorative Artist)資格。曾獲第5屆彩繪工藝比賽銀牌獎,及多項彩繪獎項。現居千葉縣。
主持「Cardinal」彩繪工作室。

大高吟子‧OTAKA Ginko
1989年,師事南風原薰子老師。2003年,取得SDP(美國彩繪協會,The Society of Decorative Painters)的MDA(Master Decorative Artist)資格。以療癒心靈作為彩繪的信念。著作有《Still life memory》(Athena出版)等。現居東京。
主持「Japan‧Craft‧Art‧Studio(JCAS)」。
http://www.ne.jp/asahi/ginko/dream/

沖 昭子‧OKI Shoko
曾於服裝公司的企畫室任職,後隨丈夫調職前往澳洲。在旅居雪梨期間習得以圓筆彩繪玫瑰,作品深受歡迎。曾獲得第3屆Soleil器物彩繪比賽(Soleil tole painting contest)的Deco Art獎,第1、2屆連續兩年獲得彩繪工藝獎的銅牌奬。現居東京。
主持「Atelier flame」工作室。
http://atelierflame.com

越智千文 ‧OCHI Chifumi
1997年獲得美國彩繪協會(SDP)DAC比賽的DACA(Decorative Arts Collection Artist)入選。榮獲第4屆Soleil 彩繪比賽的近畿日本觀光客獎,Arhena design pack大獎準最高獎。著作有《綴光小詩》等。現居茨城縣。
主持「milk vetc.h」工作室。
http://www13.plala.or.jp/milkvetc.h/

岸本照美 ‧KISHIMOTO Terumi
因生產的機緣,開始對手作世界產生興趣,認識了器物彩繪。經過不斷自學,於1991年開設教室。在全國教室一面指導獨創的彩繪課程,一面持續在雜誌和作品展中發表新作。著作甚豐。現居崎玉縣。
主持「T-POCKET工作室」。
http://homepage2.nifty.com/tpocket/index.htm

熊谷直美 ‧KUMAGAI Naomi
桑原設計研究所畢業後,至美國、加拿大留學。回國後接觸器物彩繪,開設了教室,目前在全國的教室擔任指導。除了《想做給孩子的繪畫雜貨》(日本Vogue社發行)外,還有許多著作。現居千葉縣。
主持。「Le cadeau」
http://moani.net/

栗原壽雅子‧KURIHARA Sugako
曾經擔任文具、雜貨的設計師,後來接觸器物彩繪。曾獲第5屆和第7屆Soleil 彩繪比賽的銀牌獎。著作有:《器物彩繪的迎賓板》(共著/日本Vogue社發行)。現居群馬縣。
http://b-garden.main.jp/

栗山貴子‧KURIYAMA Takako
1991年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學習器物彩繪和板繪。1995年成立教室。1999年獲美國SDP的CDA認證。在文化中心、Vogue學園等地擔任講師。現居神奈川縣。
主持「studio CHESTNUTS」主持。
http://chestnuts.life.co.jp/index.htm

小嶋芳枝‧KOJIMA Yoshie
現居美國芝加哥,接觸樂斯梅林彩繪後,師事大岸敏子老師、Helene Schmitt老師。自1987年起連續4年獲得樂斯梅林彩繪獎。為挪威樂斯梅林協會(U.S.A.)和JDPA的講師會員。著作有《A WORLDWID ART Rosemaling》(VIKING社發行)等。居住在崎玉縣。

佐佐木惠美 ‧SASAKI Megumi
第8、第9屆Yuzawaya創作大獎入選。1991年起開始成為講師。彩繪設計作品多取自大自然的風景、花卉和靜物等。著作有在《木器彩繪》《天使彩繪》(S.YP.發行)等。現居東京。
http://fairyring.hobby.life.co.jp/index.htm

津田則子 ‧TSUDA Noriko
2005年獲得SDP認證為MDA。為JDPA講師會員。除了在文化教室等地,也透過函授講座,獲得講師認證。發表許多彩繪設計材料包、設計教材。現居神奈川縣。
主持「Toy Box工作室」。
http://www.hotaru41.com

野尻和子 ‧NOJIRI Kazuko
女子美術短期大學畢業後,進入服裝製造公司擔任設計師。1987年初遇器物彩繪。師事石原洋子老師、Salley Eckel老師。著作有《在百圓雜貨上小彩繪》(共著/日本Vogue社發行)等,著作甚豐。現居崎玉縣。
主持「Kazu Paint Studio」。
http://homepage3.nifty.com/kazu-paintstudio/

野村廣子 ‧NOMURA Hiroko
1986年在洛杉磯初遇器物彩繪。在拼布的講師活動中,向許多美國講師學習器物彩繪。1992年開設教室。回日本後也定期赴美,以湘南、橫濱為中心,在全國的教室授課,及參與研習活動。現居神奈川縣。
主持「Nomu’s Bee工作室」。
http://www.nomusbee.com/index.html

肱黑裕子 ‧HIJIKURO Hiroko
在美國師事Bobbie Takashima老師。在英國主要學習正統的仿飾漆法,另學裝飾藝術及書法。1999年,開設教室。《油漆效果》(日本Vogue社發行)監修等。現居千葉縣。
主持「Hiro Decorative Art Studio(HIDAS)」。
http://www011.upp.so-net.ne.jp/hidas/

真淵弘子 ‧MABUCHI Hiroko
旅居美國時,習得壓克力風景畫。回國後,初遇器物彩繪,開始展開創作。發行許多彩繪設計材料包。為SDP會員、JDPA講師會員。
(財團法人)日本手工藝普及協會本部講師。

丸山直子 ‧MARUYAMA Naoko
1983~86年,旅居洛杉磯時,習得器物彩繪、3D藝術。回國後,在文化專修學校開設美國民間藝術教室。發表的著作、彩繪設計材料包豐富。現居神奈川縣。
主持「Mako American Folk Art」
Tel.044-813-6909

山本赫子 ‧YAMAMOTO Kakuko
透過家具與陶藝的裝飾彩繪初識民間藝術,深受歐洲工匠技藝的吸引,開始學習歐美的器物彩繪。在各地舉辦個展,銷售作品。開設兒童造型教室、民間彩繪藝術教室。現居東京。
主持「Verde工作室」

湯口千惠子 ‧YUGUCHI Chieko
1996年起,連續5年獲得SDP的DACA入選,2008年,獲MDA認證。除了《用美洲19色彩繪》系列外,還有許多著作。發行教學錄影《湯口千惠子的彩繪基礎講座》1~8卷,也負責函授教育「色彩理論講座」。現居茨城縣。
主持「Decorative Painting教室Merrybell」。
http://www.yuguchi.toride.ibaraki.jp/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279?loc=006_001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480072719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29090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1988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4896
紀伊國屋/
灰熊愛讀書/
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