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小朋友的在校成績,大多是採用「二十分法」評鑑。食物和餐廳的導覽書籍,也常使用二十分法進行評比和介紹。


過去,曾經有一本餐廳導覽說:「一九點五分是最高分了,因為完美的料理是不存在的。」 可是,之後就出現獲得二十分的餐廳。不只如此,才以為二十分已經是最優中的最優,接下來又出現了驚人的二十點五分。
閱讀過第一篇的讀者應該不難想像,這就是「加分法」思考下的結果。
「最佳作品之一。」
「今年最佳葡萄酒中的一支。」

達到「最佳」級別的作品中,各自又有不同優點,加上自己的特性和人們的偏好,沒有必要訂定獨一無二的「第一名」,所以「最佳之一」的說法是成立的。(不過「妳是最棒的女人之一」這種話在法國可是禁忌。)
我認為在語言表現上,加分法的法式思考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另一方面,扣分法「無論如何先否定再說」 的評鑑方式,也對日本社會造成許多影響。
在這樣的社會,一開始就預設有極少數的「菁英」存在。以菁英為目標,越能避免被扣分的人就越接近理想典型,大家在社會體制之中競爭淘汰。因此,才會出現人人都要補習,不去就會跟不上大家的想法。


法式的加分法也非毫無缺點,從加分法背後的思維,可以發現一些端倪。例如日本家長談到小朋友的在校成績時,即使孩子幾乎在每個科目都拿滿分,卻會謙稱:「我家孩子體育不太行......」(其實根本是想吹噓小孩除了體育以外各科成績都很優秀)

不過,假設法國家長聽到對方說:「我家孩子數學很好。」可是自己的孩子數學不太靈光,就會回嘴:「我小孩的國語很優秀。」 這也是事實,不是意氣之爭。日本和法國家長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以上摘自
向世界第一品飲專家學習精確傳達口味&感受的說話技巧,豐富人生各方面都能派上用場的表現力

《侍酒師的表現力》/田崎真也 著積木文化2014.05.01 推薦上市

9789865865511_bc.jpg  

          

世界第一的侍酒師教你如何磨練感官、正確傳達口味&感受的訓練法

★大師教你擺脫主觀意識,不再陳腔濫調的表現方式
★培養敏銳感官,增加形容字彙的訓練法
★不只是侍酒師,所有人都適用的一本表達技術指南書

 

表達能力的訓練方式:
‧丟棄俗套的表現和既有成見
‧善加運用五官的感受
‧增加詞彙量,並將感覺語言化、分門別類、記憶保存
‧依據聽者和情境,選擇對方容易接受的合宜表現
‧站在肯定的、正面的立場來表現


林一峯/HKIWSC香港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大賽評審長
陳匡民/葡萄酒專家、《我愛香檳》作者
游梓翔/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
聶汎勳/侍酒師
──專業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列)

習得侍酒師的表現力,強化葡萄酒的享受力,cheers!」──陳匡民

經過重新訓練的嗅覺與其他感知,再次探索與思考當下的世界與現象,增進自身的觀察力與表現力,自然能增加人生美感的體驗!書中沒有類似小說般太優美的文藻修飾,也無艱澀難懂的微言大義。心直口快、一針見血、敢怒敢言,不難看出作者直爽與富邏輯判斷的個性。」(摘自審訂序)──聶汎勳

 

日本亞馬遜書店★★★★★好評: 

「身為侍酒師,必須要在客人詢問的當下,準確的依照客人需求及預算,及適合搭配的口味等等,綜合各項條件而推薦最適合的酒。為此必須遍嘗各種酒,了解其風味及特徵。而作者在書中告訴大家鍛鍊感官,而對香氣及味道更加敏銳的重要性。人們通常以視覺為重,若能在透過生活習慣的養成,而使嗅覺更加靈敏,就能夠構成口語表現的基礎。」

「看電視時,總是對主持人的形容方式感到老套的人們很適合看這本書。看完之後也能夠反省一下自己平時的表達方式。」

「不只能夠增進對人生與工作的「表現力」,也是一本教你如何提升「記憶力」的書,更是一本鍛鍊「語言技術」的書。」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8457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43527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0979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9757

pchome24小時書店/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D3J-A84265397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95539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511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76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