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先入為主的偏見

由於錯誤的既定印象,以為那就等於美味的表現者亦不在少數。前一節討論的,是對於語言的表面印象之誤解;本節探討的課題則較為深入:對事物思考方式的誤差。

●「完全手工」
「手工」一詞,也是容易招致誤解的表現。因為「手工」與其說是指「成果」傑出與否,它不過只是在陳述「過程」的事實。
不僅限於雜誌文章,「手工」在美食節目也是常常登場的詞彙。諸如「主廚親力親為的手工料理」或「自家製(handmade)蛋糕」等等。然而,刻意以強調「手工」來形容美食,背後是因為以下兩種「成見」。
第一是「手工美味」的偏見,第二是「手工費工」的既定印象。

如何?你察覺到問題所在了嗎?
首先,探究第一點「手工美味」吧。直率地說,手工製作的料理不全然適口好吃。機械生產的食品味道整齊劃一,世界上有許多好吃的機械製品,例如麵包。當然依據不同的麵包類型,在技術高超的師傅巧手下,也不是沒有相對美味的手工麵包,然而比起技術拙劣的手工麵包,機械製造不但速度快,也能分毫不差地做出質佳的麵包。蛋糕或冰淇淋就更是如此了。
第二點「手工費工」,這也無法達到表現美味的功用。既然收了客人的錢,本來就應該認真仔細製作料理,刻意將此當做特色,大可不必。

「自製所以好吃」這種說法,與「手工」的思考模式完全相同。自製蛋糕、自製甜點、自製麵包、自製沾醬、自製烘焙……種種「自製」相關詞彙氾濫成災。或許是因為人們堅信它能夠誘發對美味的想像吧?可不要輕易上當了。

(全文未完,請見本書)

 

以上摘自 向世界第一品飲專家學習精確傳達口味&感受的說話技巧,豐富人生各方面都能派上用場的表現力

《侍酒師的表現力》/田崎真也 著積木文化2014.05.01 推薦上市

9789865865511_bc.jpg

          

世界第一的侍酒師教你如何磨練感官、正確傳達口味&感受的訓練法

★大師教你擺脫主觀意識,不再陳腔濫調的表現方式
★培養敏銳感官,增加形容字彙的訓練法
★不只是侍酒師,所有人都適用的一本表達技術指南書

 

表達能力的訓練方式:
‧丟棄俗套的表現和既有成見
‧善加運用五官的感受
‧增加詞彙量,並將感覺語言化、分門別類、記憶保存
‧依據聽者和情境,選擇對方容易接受的合宜表現
‧站在肯定的、正面的立場來表現


林一峯/HKIWSC香港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大賽評審長
陳匡民/葡萄酒專家、《我愛香檳》作者
游梓翔/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
聶汎勳/侍酒師
──專業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列)

習得侍酒師的表現力,強化葡萄酒的享受力,cheers!」──陳匡民

經過重新訓練的嗅覺與其他感知,再次探索與思考當下的世界與現象,增進自身的觀察力與表現力,自然能增加人生美感的體驗!書中沒有類似小說般太優美的文藻修飾,也無艱澀難懂的微言大義。心直口快、一針見血、敢怒敢言,不難看出作者直爽與富邏輯判斷的個性。」(摘自審訂序)──聶汎勳

 

日本亞馬遜書店★★★★★好評: 

「身為侍酒師,必須要在客人詢問的當下,準確的依照客人需求及預算,及適合搭配的口味等等,綜合各項條件而推薦最適合的酒。為此必須遍嘗各種酒,了解其風味及特徵。而作者在書中告訴大家鍛鍊感官,而對香氣及味道更加敏銳的重要性。人們通常以視覺為重,若能在透過生活習慣的養成,而使嗅覺更加靈敏,就能夠構成口語表現的基礎。」

「看電視時,總是對主持人的形容方式感到老套的人們很適合看這本書。看完之後也能夠反省一下自己平時的表達方式。」

「不只能夠增進對人生與工作的「表現力」,也是一本教你如何提升「記憶力」的書,更是一本鍛鍊「語言技術」的書。」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8457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43527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09796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9757

pchome24小時書店/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D3J-A84265397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95539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511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76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