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活用生活中常見的73種食材,變化出207道料理,讓你全部吃光光!/魚柄仁之助(監修)/積木文化2014.07.03 超級省上市

 

 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立體書正面  

 

【內容簡介】

什麼魚是「還活著就開始腐敗」?什麼魚的保存期限較長?
什麼蔬菜可以晒乾保存?什麼可以冷凍保存?
什麼形式的肉品劣化速度最快?
如何正確判斷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的鮮度

 

亞馬遜五顆星評價:
◇從營養學觀點來說明食材,真的很不錯。
◇書中詳細寫出如何處理各項食材,很實用。
◇我把這本書放在廚房流理台上,一邊看著書內說明一邊處理食材。
◇插圖很好看,內容也很充實,書後的索引方便尋找想看的內容。
◇文字親切易懂,版面也很好閱讀,食譜內容很簡潔明快。


食材該如何保存才能常保新鮮?
本書教你充分運用生活中常見的73種食材,
絕「不浪費」一分一毫,連吃到最後一口都「新鮮、美味」的祕訣,
並介紹可以充分發揮食材天生原味的食譜。

了解食材的營養與特性,找出最美味的享用方式。
醃漬、曬成乾、下鍋炸、磨成粉,或與其他食材一起炒……
書中207道徹底利用食材的料理法,
讓你從此不苦惱!

 

吃到最後一口都美味的食材保存三步驟:

  1.別再一進家門就把食材塞進冰箱裡!
  食材買回來後要立刻切,還是要用水煮過,這個步驟不但可以讓日後烹煮時更方便,還能延長保存日期,讓食材維持在最美味的狀態。

  2.吃不完的食材放進冰箱前一定要這麼做!
  不要將剩下的食材直接放進冰箱,如果是蔬菜,可灑上鹽醃漬,如果是生魚片,就用醬油醃漬。

  3.做成保存食品,充分運用食材!
  有些食材與調理方式適合放一段時間再吃。這類食材在經過調理與時間的淬煉之後,會變得更加美味。

本書提供你:

  1.食材的基礎常識與保存方法
  告訴你各類食材的特性,及從「帶食材回家」起,第一個要處理的步驟。

  2.吃光光美味食譜
  只要少許食材就能烹調的美味食譜,不容易一次吃完的,也可以製成保存食品。

  3.鍛鍊一眼就可看出食材好壞的專家級眼光
  傳授判斷食材是否開始腐壞的辨識技巧,以及分享保存上的失敗經驗。

  

 

作者說:食材美味就能全部吃光光

每餐只吃剛好的分量,就能永遠吃到最新鮮美味的食材,也有益身體健康。

不過,雖然心裡明白這一點,但是現實生活中卻很難做到。不是每個人都能每天去買菜,買回來的食材也很難一次煮完。許多人會在網路商店購買蔬菜,隔壁鄰居與親朋好友也會分送食物或是旅遊名產,往往到最後都會剩下一堆食材沒有吃完。一翻冰箱才發現小松菜已經放到爛掉從冰箱深處挖出硬得像化石般的生薑……相信這是許多讀者都有過的經驗。不僅如此,你的冰箱現在也許就躺著不知何時購買的調味料,以及因為一時興起而做、做完就忘記的保存食品。

本書不僅要教你如何充分運用食材,絕不浪費一分一毫,還要告訴你吃到最後一口都美味的祕訣,並介紹凸顯食材天生原味的食譜。從購買食材、打開家中大門的那一刻起,便開始發揮維持食材美味的技巧。

首先要修正的觀念是,不是買回家的所有食材都要塞進冰箱裡。有些食材適合常溫保存,若將不耐乾、不耐寒的蔬菜放進冰箱裡,很快就會變軟、變爛。肉類和魚類若是連超市包裝一起放進冰箱裡,就會接觸到空氣與水分,隨著時間慢慢腐壞。若想要避免食材腐壞,到最後一口都能維持新鮮美味,就必須瞭解各種食材的特性,事先做好必要的處理。

有些蔬菜需要先燙過、用鹽醃過,肉類與魚類則放入綜合調味料或醃醬桶中醃漬入味……。這些程序看似麻煩,但只要養成習慣,不只能充分運用食材,達到不浪費的目標,還能簡化之後的調理步驟。此外,若能利用烹調方式讓食材變得更美味,還可以減少吃不完的情形。換句話說,美食沒有腐壞的機會!現在就跟我一起展開不浪費食材的環保生活,維持乾淨清爽的冰箱空間,過著有美食相伴的快樂人生吧!

 

 

【內頁試閱】

9789865865665_b29789865865665_b39789865865665_b49789865865665_b59789865865665_b79789865865665_b8  

 

【目錄】

◇ 不浪費食材,全部吃光光!
◇ 食材的可食用期限是何時?
◇ 不浪費食材的3個處理步驟
◇ 本書閱讀方式

蔬 菜 葉菜類:高麗菜/白菜/菠菜/芹菜/萵苣/蘆筍/花椰菜/蔥/香菇/洋蔥
    果實類:番茄/小黃瓜/茄子/秋葵/南瓜/青椒/青豆/水果類
    根莖類:胡蘿蔔/蘿蔔/牛蒡/蓮藕/馬鈴薯/山藥/番薯
    菇 類:香菇/鴻喜菇
    香草類:薑/大蒜/紫蘇/香草
 肉  精 肉:肉片/絞肉/肉塊
    加工肉:火腿/香腸/培根
海 鮮 整隻魚:竹筴魚/沙丁魚/秋刀魚
    切 塊:鮭魚/鰤魚/鮪魚/青花魚/鱈魚
    生魚片:紅肉/白肉
    貝 類:蛤仔/蛤蜊/蜆
    軟體類、甲殼類:章魚/蝦
    加工品:乾物/小魚乾/鱈魚子/魚板/竹輪
蛋、乳製品、豆腐類 蛋/牛奶/優格/起司/奶油/豆腐
主 食 飯/麵包/乾麵/生麵
乾 物 海苔/乾香菇/柴魚/蘿蔔乾/昆布
調味料 醬油/美乃滋/味噌/味醂/醋/番茄醬/果醬/辣油

 

【作者介紹】

監修/料理食譜製作

魚柄仁之助:1956年生於福岡。飲食生活研究家。持續研究並實踐其獨特的飲食生活。

 

【譯者介紹】

游韻馨Kaoru Yu

什麼!食物不是買回家塞進冰箱裡就好了嗎!?翻譯這本書之後,才知道我以前好傻好天真……沒關係,現在有了它,我也能展開不浪費食材的環保生活(握拳)!
部落格:http://kaoruyu.pixnet.net/blog
e-mail:kaoruyu@hotmail.com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682?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65215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36572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42843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7998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665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90576
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