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於食物都有一個相同的疑問,那就是食物的保存期限有多長?

由於相關法令規定,現在大多數的食材都必須標示保存期限,因此許多消費者都習慣以標籤上的日期為基準。事實上,標籤上的日期分成兩種* ,一種是「消費期限」,另一種則是「賞味期限」。「消費期限」通常使用在熟食料理這類比較容易腐壞的食品,提醒消費者必須在期限內吃完。另一方面,加工食品或是調味料這類可以保存一段時間的食品,就由製造商或生產者訂定「賞味期限」。「賞味期限」是指「在此期限內享用最美味」的意思,基本上只要沒開封,即使過期品質也不會產生問題。開封過的食品等同於一般食材,一定要確實冷藏或冷凍,並盡早吃完。

 

話說回來,所謂的「盡早」究竟是多久?相信許多人還是一頭霧水。這個問題牽涉的因素太廣,無法說出一個具體的答案。不過,當食材長期接觸空氣或有水分附著,就會開始腐壞。以用過的筷子拿取保鮮盒裡的食材,也容易孳生細菌。就連從冰箱裡拿出多久,都會影響保存期限。此外,蔬菜、肉類與魚類等生鮮食品幾乎都沒有標示賞味期限,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判斷食物能不能吃?這一點不僅會隨著食材不同而有不同答案,保存環境也是一大變因。


不能只從標示日期判斷食材「最好吃的時候」以及「該丟棄的時候」,應該要瞭解食物原有的狀態

鍛鍊觀察食材的眼光和敏銳的五感,也有助於培養察覺「危險」信號的能力,看出眼前的食材有沒有變色、是否產生異味、摸起來是否黏黏的,輕鬆辨識食材的現有狀態。此外,有些食材即使已經過了最好吃的時候,只要花一點巧思,例如用水煮、乾炒、醃漬等方式調理,就能恢復原有美味。下次遇到這種情形,請不要立刻丟掉食材,務必嘗試本書介紹的小祕訣。

 

以上摘自《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活用生活中常見的73種食材,變化出207道料理,讓你全部吃光光!/魚柄仁之助(監修)/積木文化2014.07.03 超級省上市

 

 不浪費的食材保存術-立體書正面  

 

【內容簡介】

什麼魚是「還活著就開始腐敗」?什麼魚的保存期限較長?
什麼蔬菜可以晒乾保存?什麼可以冷凍保存?
什麼形式的肉品劣化速度最快?
如何正確判斷火腿、香腸等加工食品的鮮度

 

亞馬遜五顆星評價:
◇從營養學觀點來說明食材,真的很不錯。
◇書中詳細寫出如何處理各項食材,很實用。
◇我把這本書放在廚房流理台上,一邊看著書內說明一邊處理食材。
◇插圖很好看,內容也很充實,書後的索引方便尋找想看的內容。
◇文字親切易懂,版面也很好閱讀,食譜內容很簡潔明快。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