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已成為美國葡萄種植的龍頭老大,全美80%的葡萄都種於此(其中不少為葡萄乾與食用葡萄),尾隨其後的是華盛頓(Washington)、紐約、奧勒岡(Oregon)、德州(Texas)、紐澤西(New Jersey)、維吉尼亞、密西根(Michigan)與賓夕法尼亞州。

加州的影響力逐漸受到品質大幅提升的各州挑戰。

 9789865865597_b8.jpg  

消費者開始對生長在自家後院的釀酒葡萄充滿興趣,不論是原生、法美雜交、Vitis vinifera品種,甚至是以覆盆子、櫻桃與蘋果釀製的酒精飲料。在其他的產區,釀酒師開始嘗試找出哪一個品種最適合自己的產區風土。在維吉尼亞州,維歐尼耶(Viognier)與卡本內弗朗表現突出;密蘇里州的明星品種則是原生品種Norton;紐約州Finger Lakes的麗絲玲品質優異;密西州的麗絲玲、格烏茲塔明那與白皮諾(Pinot Blanc)十分出色。紐約州長島(Long Island)的卡本內弗朗與梅洛相當亮眼;新墨西哥州的Gruet酒莊則以香檳區的葡萄與技術釀製嚴肅的氣泡酒(夏多內與黑皮諾[Pinot Noir])。某些美國與法美雜交品種如SeyvalChambourcinMarquette在冷冽的氣候擁有優異的表現。葡萄種植釀酒師常說:「一款偉大的葡萄酒來自葡萄園。」這話聽來有些八股,卻再真實不過。

 

沒有成熟、高品質的葡萄,釀酒師是不可能創造出優異的酒款。

不論是Vitis vinifera、原生或雜交品種,美國在葡萄種植上短時間內已有長足的進步。從錯誤的經驗、大學農業系的研究加上國際顧問的建議,在在使美國葡萄種植迅速臻至成功。過去幾十年來,在有如孕育美國及國外釀酒師搖籃般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領導下,全美不少大學也開始創立葡萄種植與釀酒學系,以切中自己產區的需求,同時並訓練未來的果農與釀酒師。葡萄酒產業也開始注重環保,越來越多果農採行永續、有機、自然動力種植法等農耕方式,藉此提高葡萄品質同時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每個產區都有各自的問題存在,像是氣候、土壤、海拔高度、病蟲害、人工灌溉與霜害防治所需的水源,以及足以影響葡萄種植的文化因素。例如:位於沒有穩定井水、河水、湖水或是儲存雨水處所的果農必須採用乾燥農耕,但那些擁有穩定水源的果農卻可能自願選擇乾燥農耕,因為他們相信此方式可以產出果香較濃郁的葡萄,同時也能保存珍貴的天然水資源。

 

在東岸,隨著葡萄採收被帶入發酵槽的五彩亞洲甲蟲會使酒款出現強烈而不討喜,有如花生醬般的氣味。這種甲蟲的近親──瓢蟲,卻在西岸成為果農的朋友,牠們會吞食蚜蟲與其他害蟲,又不會產生奇怪的氣味。美國各地的果農持續與兩種難纏的葡萄害蟲爭戰:葡萄根瘤蚜蟲,一種專門侵襲樹根的蚜蟲,在1860年代橫掃歐洲葡萄園,19801990年代也侵害許多加州葡萄園;紅葉病(Pierces disease)則是一種細菌感染。葡萄根瘤蚜蟲是種微小的蚜蟲類昆蟲,專門攻擊Vitis vinifera樹根,將樹汁慢慢吸光使葡萄樹因而斃命。紅葉病菌則由玻璃翅葉蟬傳遞,受感染的葡萄樹會在一至五年間死亡,葡萄園可能因此全軍覆沒。針對兩種害蟲至今僅能預防,仍無根治方式。對紅葉病與葡萄根瘤蚜蟲具抵抗力的葡萄樹砧木已被發展且持續改善。欲預防紅葉病,果農必須將葡萄樹種在遠離玻璃翅葉蟬棲息的區域,如避開河岸以及柑橘果園。葡萄根瘤蚜蟲則已知是藉著農具與工人的靴子傳遞,因此徹底的清潔是預防傳染的最好方式。大多州政府都有病蟲害整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計畫,教育或協助農夫預防各種葡萄園病蟲害。在葡萄品種或無性繁殖的選擇性增加也對美國葡萄品質提升有重大的影響。加州的植物保護基金會(Foundation Plant Services)與法國的國家釀酒技術機構(Etablissement National Technique pour lAmélioration de la VinticultureENTAV)以及德國的蓋任海姆研究中心(Geisenheim Research Institute)都持續創造出新的無性繁殖品種。不僅果農可以有較多的選擇,找出最適合其產區生長的品種;釀酒師還能改善葡萄品質並增加酒中的複雜度。

 

 

以上摘自《美國葡萄酒全書》/Jancis Robinson 著積木文化2014.09.20全面上市

 

9789865865597_bc.jpg  

 

 

 

國際品酒大師Jancis Robinson
繼酒界聖經《世界葡萄酒地圖》之後
攜手美國葡萄酒專家Linda Murphy
由西部、西南部、中西部、東南部直到東北部
探索品種、產區、風土、釀造、法規、酒莊、葡萄園
以及促使美國葡萄酒大放異彩的經典人物
超過50幅詳細全彩地圖
200餘幀令人屏息的照片
帶領品酒人以更全面、開闊的視野
深入了解這個舉足輕重的市場

【權威推薦】

林裕森/葡萄酒作家
陳上智/葡萄酒國際認證講師、侍酒師、la marche圓頂市集創辦人
陳匡民/葡萄酒作家
陳麗瓊/加州餐酒協會臺灣代表
溫唯恩/侍酒師
劉永智/葡萄酒作家

 

【新書簡介】 

  今日美國已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生產國,年產量讓歐洲以外的葡萄酒產區相形失色。葡萄酒受歡迎的程度之高,也使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葡萄酒消費國。《美國葡萄酒全書》內容詳盡,以權威性的角度完整介紹全美50州的葡萄酒、酒莊與釀酒師。
  書中詳述了美國人是如何戀上葡萄酒,從最初外來移民在澡盆或後院自釀葡萄酒談起,到現今美國酒莊演變成具有釀製頂級好酒的能力,如實呈現了關於美國葡萄酒產業的一切變遷。

 

  世界葡萄酒權威Jancis Robinson經常造訪美國,對美國葡萄酒產業總能提出新穎見解,引領潮流;此外,她也是八○年代早期第一位對美國葡萄酒展現莫大興趣的英國記者。 則是住在美國加州索諾瑪的作家,經常走遍全美品嚐各區酒款並挖掘葡萄酒背後的釀酒師故事。
  本書是以地理位置為架構:由美國西部、西南部、中西部、東南部直到東北部。不同州別的酒莊數目少至數間、多至上百間,重點放在釀製優異酒款的產區,同時也介紹如美國夏威夷、佛羅里達、特曼庫拉(Temecula)與緬因州等區。
  從身為龍頭老大的加州談起,到過去不放看好、近日風采漸盛的麻薩諸塞州與科羅拉多州,娓娓道來美國葡萄酒的發展進程。這是市場上唯一一本全力聚焦於美國葡萄酒世界的專書,它的出版也可說是美國葡萄酒產業另一個重要里程碑。

 

 【內頁試閱】 >>>看更多

 

9789865865597_bi1.jpg 9789865865597_bi2.jpg

 

 

 

美國釀酒業邁入全新里程碑

 

過去三十年來,美國正進行著一場葡萄酒革命。現今美國人越來越習慣在用餐時搭配葡萄酒、假日時到酒鄉度假,更對自家鄰近的葡萄園與釀酒廠感到無比驕傲。如今美國擁有超過七千家酒莊(1970年僅有440間),這樣的狂熱全球有目共睹。而美國與歐洲兩地的最優異酒款相比,品質可說不相上下。相對於已有上百年歷史的歐洲,美國的葡萄酒業還處於幼兒期,甚至直到二十世紀中期才開始邁開步伐。不過,如此短暫的時間內,這裡的發展卻出奇地複雜。美國五十州儘管已聯合為一個國家,但一旦提到釀酒歷史、文化與葡萄種植,每一州的差異都足以讓他們各自成為獨立小國。美國釀酒的歷史早在還未建國前便已存在許久。

 

法國胡格諾教徒(Huguenot)自西元1500年代便以佛羅里達(Florida)為基地,採用當地原生的Scuppernong葡萄品種(即便在今日這種酒款都需要經過後天培養才會懂得欣賞)。1607年,為獲取宗教自由的英國移民在後來成為美國的東岸登陸。這些慣於以葡萄酒搭配餐點的清教徒,滿心歡喜地發現新家園裡遍地長滿了原生葡萄,如美洲葡萄(Vitis labrusca)與圓葉葡萄(Vitis rotundifolia)等。當他們將葡萄汁發酵後,卻很失望地發現這些葡萄竟會產生一種難聞的狐狸味(那可不是法國紅酒的香氣呀)。新移民們便開始帶入了歐洲葡萄(Vitis vinifera)的插條,如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與麗絲玲(Riesling)等傳統品種,並將它們種在這個寒冷、多雨、潮濕的新家園。這類高貴的品種十分不能適應維吉尼亞(Virginia)、馬里蘭(Maryland)、紐約、麻塞諸瑟(Massachusetts)等州及其他早期殖民地的氣候與土壤,多數在種下後幾年間便全軍覆沒。在此同時西班牙宣教士們開始從墨西哥往北遷移到新墨西哥,接著逐漸往現今的加州開疆闢土。

  

 

【作者介紹】

 Jancis Robinson


國際知名的葡萄酒作家,以詼諧帶有權威的寫作風格著稱。她所撰寫的《世界葡萄酒地圖》與《牛津葡萄酒全書》(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and Wine Grapes)被視為葡萄酒書籍的曠世鉅作。她被英國衛報讚許為「智慧過人」;英國《旁觀者》雜誌(The Spectator)稱之為「思路無比清晰的作家」。其網站 www.JancisRobinson.com訂閱者跨越百餘國,而她的推特(Twitt er)跟隨者更是數目龐大。Jancis可說是透過網路傳遞葡萄酒訊息的佼佼者。

 

Linda Murphy

 

住在加州,原本是體育線記者,其後轉行成為葡萄酒作家。曾任《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葡萄酒編輯,並兩次贏得James Beard Award大獎;她也曾是紐約時報Wine Today.com 的執行主編,文章散見於 www.JancisRobinson.com、Decanter及其他報章雜誌,也是美國眾多葡萄酒競賽的評審之一。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954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630043083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57719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46085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18463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597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10459
Pchome/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O21-A9005FEO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