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盛宴:印象派之父花園裡的烹飪筆記》

克萊兒.喬伊斯Claire Joyes & 喬埃.侯布雄Joël Robuchon/著

9789865865771_bc  

由莫內親筆寫下的180道神祕食譜,終於公開在世人面前。

  作家克萊兒.喬伊斯(Claire Joyes),在莫內的曾孫尚—馬利.圖勒古瓦(Jean-Marie Toulgouat)的協助下,為21世紀的我們揭露了這位印象派畫家畢生摯愛的美食與人生。

  「為了這麼多的創意、如此的慷慨,為了這些見證那真切存在、貪戀美食的舊日美味食譜,這些珍貴的手札,為了這樣一種日常的生活藝術。」──米其林三星主廚 喬埃.侯布雄(Joël Robuchon)

  莫內,一個活在當下的畫家,也許沒注意到自己正在創造歷史。從他的烹飪手札裡,我們可以窺見法國從第二共和跨到第三共和之際,人們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或趨之若鶩的食物。然而與他熱愛下廚的朋友小仲馬和惠斯勒不同,莫內從不進廚房,卻偏好用筆記下令他動情動心的料理、將其發揚光大。在努力擺脫窮困的畫家生涯中,莫內與妻子阿麗絲在吉維尼小鎮聯手打造了他們理想而簡約的家,餐桌上的菜餚,多來自自家的菜園和雞舍。手札中的料理,也有許多是到不同朋友家作客時,或是光顧了高級餐廳後所記下的。

  作者克萊兒為我們娓娓道來,原是富家千金的阿麗絲,如何離開名門婚姻,投向窮畫家莫內的懷抱,與他一同在吉維尼創造兩人與八個孩子們的世界。他們將一切心力投注在家門前的菜園、果園,莫內也在這裡擁有了湖畔的畫室。隨著印象派畫作漸漸受到重視與貴人的出現,莫內與阿麗絲種植和圈養的食材也愈發講究。我們將追隨著莫內維吉尼家中的餐桌,體會十九世紀末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這個家族的興衰、愛戀與對美食的熱情。

 


【內文摘錄】

關於莫內/家庭的餐桌La table de famille

村子與阿麗絲和莫內的家園之間有著嚴密的區隔。一端的吉維尼熱鬧喧囂,另一端是莫內喜歡且追尋的,隨著土地節氣的節奏呼吸,丰采亙古不息之地。

阿麗絲掌管一切,承受莫內的壞脾氣,教養八個平凡的孩子,分配家務,並接待她自己眾多的親朋好友或是莫內的友人與畫商。
她懂得根據客人的身分,巧妙運用特定的字眼、態度以及準備不同的午餐,就像所有知道或經歷過上流社會那一套規矩的人一樣。
有些人得花點巧思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有些最好別讓他們得意忘形,只有她明白這些細微矛盾的箇中玄機:把錢花在那些簡單純樸,一眼猜不透其價值的東西上,但其中又藏著怕人不知道自己是大資產階級的意圖。

阿麗絲在家中具有關鍵地位,因為她得日理萬機打點如此繁雜的一切事務,比如她要與莫內商量,參照她記錄的午餐賓客特殊需求與口味,預先擬出一個星期的菜單;跟廚娘確認菜園蔬果平日的運送;協同戴爾芬(Delphine)處理家飾、衣物的問題,窗簾要用蛋型熨斗燙過,吩咐她找修改衣服的裁縫來看看哪裡需要縫補或調整;凹格與凸紋毛巾、平織的擦手巾以及用來擦玻璃杯的棉麻混紡或紗布拭巾等要分門別類,擦玻璃杯的還得用紅色標記起來;桌布必須整齊地收進有滾輪的大衣櫥裡,以免弄皺。她同時也要開出採買清單。

星期六,神聖而不可侵犯的一天,希爾凡會備好車載著阿麗絲前往維儂(Vernon)的市場,通常我們會順便交代他別的任務:買點剛出爐的麵包以及報紙,到利梅茲(Limetz)跟菜農預購品質優良的蘆筍,到聖馬塞爾(Saint-Marcel)的水芹田,話說鮮嫩的水芹正是維儂市徽上的象徵;或是要他檢查廚房裡雜貨、日用品的存量是否足夠。

現在我們看到這些年代久遠的手寫清單,不得不驚嘆,內容有像是內盧斯柯炸彈冰淇淋(Bombe Nélusko)或是菜園的種子目錄,令人不由地想起遍佈著紅蘿蔔傘狀小花的聖克盧門(porte Saint-Cloud)。

看到等著上蠟的櫥櫃上貼的標籤讓人不得不甘拜下風,櫃子裡排列著西班牙的白黏土,索米耶爾(Sommières)的陶土、迪黎玻里(Tripoli)矽藻土是用來拋光銅器的,巴拿馬的木製托架是給深色毛織品用,還有蘇門答臘(Sumatra)的樟腦,是為了遏阻寄居在閣樓那眾多閒置的木製行李箱裡的蛀蟲……

除此之外,阿麗絲還要記得從維儂找來清理木頭地板的工人,要看看他們口中的雜貨店裡的存貨夠不夠。

這所謂的「雜貨店」其實是間儲藏室,裡面有個早期攝政風格的櫥櫃,側邊放了一些珍貴的乾貨,英國卡爾多瑪(Kardomah)的茶、普羅旺斯沙隆的橄欖油、卡宴胡椒、番紅花、匈牙利紅椒、肉桂與小茴香等等。

再來,終於有時間處理郵件了,他們得向位於巴黎全景拱廊街的斯坦印刷商(Stern)訂購好幾噸印有姓名縮寫的灰色信紙、墨水以及金粉……然後改天還得清查餐桌上的碗盤,因為打破的碗盤數量之多實在讓人難以想像!

總之,上午的時間總是飛逝如電,往往一回神才發現已經聽到小火車開過的聲音,雖然不時會有男孩為了避開好幾道閘門而把划艇抬到岸邊,擋住了小火車的去路,但基本上它非常準時,所以正好可以對錶;而且他們也得趕緊進屋,莫內在十一點就會到,他總是等不及要開飯,時間絲毫沒有妥協的餘地。

有人敲響第一聲鑼,接著是第二聲鑼響將大家帶入飯廳,眾人各自坐下準備享用準時在十一點半開動的午餐;
只要差個半秒,莫內就會開始煩躁地輕咳,讓整個廚房跟著緊張起來。

午餐吃得夠早,莫內才能利用午后光線最好的時候創作。

他能量豐沛到令人難以想像,常常天色未亮就起床,隨即從房間的窗戶檢視著後面的山丘晴雨表,期待看見它被淡藍色的霧包圍著,因為那意味著光線充足的一天。

 

【內頁預覽】

9789865865771_bi19789865865771_bi29789865865771_bi39789865865771_b39789865865771_b19789865865771_b49789865865771_b59789865865771_b69789865865771_b79789865865771_b8  


【作者介紹】

克萊兒.喬伊斯Claire Joyes/

克萊兒˙喬伊斯已撰寫過多本關於克勞德˙莫內的書。這一次,得力於莫內的曾孫尚-馬利˙圖勒古瓦(Jean-Marie Toulgouat)提供的文件資料,建議及協助,結合她生動的筆觸,將帶領我們一起回溯莫內一家的「日常美食」。

喬埃.侯布雄Joël Robuchon/

喬埃.侯布雄自十五歲開始展開職業生涯。他曾擔任環法賽隨行廚師,獲得法國最佳職人(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簡稱MOF)的榮譽,在三十八歲時即摘下米其林美食指南三星。1990年,Gault-Millau美食指南將他譽為「世紀名廚」,1994年,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稱他的餐廳是「世界上最好的餐廳」。現在,他在巴黎擁有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與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米其林二星)兩家餐廳,其餐飲版圖亦擴展到國外。2000至2009年間,他在法國第三電視台主持Bon appétit bien sûr美食節目,此外他也寫了不少書比如Les Dimanches de Joël Robuchon、Tout Robuchon以及Best of Joël Robuchon(大師之最喬埃.侯布雄) 等。

 

【攝影者簡介】

尚—貝納.諾丹Jean-Bernard Naudin/

國際知名的攝影家,長年與諸多法國及外國的裝飾雜誌合作,亦是眾多生活藝術書籍的共同作者,如:Visite privée : hôtels particuliers de Paris、La Sicile au temps des Guépards : vie quotidienne d’une aristocratie、Renoir, à la table d'un impressionniste、Le Goût de la Provence de Paul Cézanne、Une France intime。在這本書裡,他在設計師娜努.比洛特(Nanou Billault)的協助下,透過鏡頭呈現了重建出莫內在吉維尼的飲食,使我們得以從中尋回那個已逝的年代難以觸及的氛圍與魅力。

【譯者簡介】

陳文瑤生於澎湖,臺南藝術大學史評所畢業,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藝術與語言科學系之博士候選人,現從事法文翻譯及藝評寫作。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001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301658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63938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1209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03796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5865771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84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