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一座大教堂──探尋德法古老城市、教堂、建築的歷史遺跡與文化魅力》

全彩精裝/528頁/2015.05.30 隆重推薦 全新面貌精裝上市

9789865865931_bc.jpg  

 

「距第一次有計畫的探訪歐洲文化遺產,十幾個年頭過去了。在這期間,世事無常、人事全非,然而那一座座通天的大教堂,名列瑰寶遺跡的古蹟,仍是風華萬千、威風凜凜的座落在西歐地表之上,它除了彰顯歷史的記憶,更保留了文明的軌跡,它更像首流傳不絕的亙古詩歌,只要輕輕吟唱,仍讓有血有肉的渺小人類感動莫名。

現今網路四通八達,瓜分了人們閱讀的時間,更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然而這幾本當年全以傳統底片拍攝的書籍,今天卻老神在在、氣勢磅礡的出了合訂精裝版,它喚起我許多美好記憶與當下,以及無法重逢的悸動瞬間。我們精心重新編排了這本書,希望你會喜歡,更期待你能從中找到可以獨自領會的閱讀、欣賞與樂趣。」──范毅舜


以歌德式大教堂為起點
深談德、法文化瑰寶

透過一幀幀精彩的攝影作品與充滿人文思索的文字,
作者范毅舜帶領讀者看到歐洲歷史發展的軌跡、藝術的傳承,
並從中發現驚奇與感動。

歐洲文化思想源頭,除了古希臘羅馬文化,就是綿延至今的基督信仰,想要了解歐洲文化,一定得對基督信仰有基礎認識,而最能具象這信仰的,莫過於無處不在的教堂,尤其是興起於十三世紀,幾乎成為該地地標的歌德式大教堂。


因此,我們以歌德式大教堂為本書起點,細細端詳、領略大教堂的興起、演變與結構,這些巍峨的大教堂,不僅為徨徨人心開啟一扇安定心靈的門,更巧妙而自然的將久遠的神與古老的人文歷史相連在一起。第二、三部分則以德國及法國文化遺產為重心,書中所介皆是聯合國文教基金會欽定的人類瑰寶,例如法國的楓丹白露宮、卡爾卡松古城堡、南錫古城;德國的科隆大教堂、史派爾大教堂、忘憂宮等。


要清楚觀照一個與自身文化沒有太多關聯的歷史遺跡,需要一個清晰、宏觀,甚至超然的歷史座標,為了採訪這些遺跡與探索其背後歷史,作者以一個大中華角度來思考定位,這讓讀者更了解自身文化與當時的世界關係。
歐洲的教堂及德、法文化遺跡行旅,是作者經過整理與沉澱後的知識匯總,是一部具知識性的專書,不但適合一般大眾閱讀,更深具收藏價值!

走進一座大教堂_頁面_12.jpg 走進一座大教堂_頁面_35.jpg  走進一座大教堂_頁面_58.jpg  

作者簡介/
范毅舜Nicholas Fan
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Brooks Institute of Photography)。 曾受邀於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的Leica藝廊、法國尼斯的Alian Coutuier藝廊、台北的誠品藝廊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藝文館舉行攝影個展。
著名的德國Leica相機公司、瑞士的Sinar相機公司、瑞典哈蘇Hasselblad相機公司、英國的Illford相紙公司及美國的Kodak軟片公司,都曾以他的攝影作品做為產品代言。台灣的Sony索尼公司,近年更支援他最新的數位攝影器材。
瑞典哈蘇專業相機公司更曾推崇他為全球最優秀的150位攝影家之一,他更是135相機發明者──德國Leica相機公司在德國總部舉行攝影個展的唯一華人。近來更參與SWPA國際攝影大賽的評審工作。
美國會圖書館、參議院、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台北市立美術館皆有收藏他的攝影作品。除了中文媒體,極具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瑞典發行全球的《Hasselblad》攝影雜誌、德國的《Leica》攝影雜誌、美國的《Kodak影像新聞》都曾以大篇幅專文介紹這位傑出的攝影家及其作品。
除了專業攝影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已經出版了近五十本圖文並茂的著作。在台灣出版的作品包括:《焯焯光影》、《逐光獵影》、《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攝影行遊間──旅遊攝影的技法與欣賞》、《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等書。

相關著作:《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暢銷紀念版)》《焯焯光影:范毅舜從傳統到數位的攝影心法》

 

內頁預覽/

9789865865931_b2.jpg 9789865865931_b3.jpg 9789865865931_b5.jpg 9789865865931_b6.jpg 9789865865931_b7.jpg 9789865865931_b8.jpg 9789865865931_b10.jpg 9789865865931_b11.jpg 9789865865931_b13.jpg 9789865865931_b14.jpg 9789865865931_b15.jpg 9789865865931_b16.jpg  


目錄/
【新版序】走進一座大教堂,從頭說起吧!
【導言】原生自基督信仰的各派別宗教

Part 1 哥德式大教堂

Chapter 1 教堂與基督教信仰
基督信仰為中心的教堂
卡洛林王朝及教堂的演變
羅馬式教堂的興起

Chapter 2 哥德式大教堂的興起
哥德式大教堂興起的背景
哥德式大教堂的發源地
哥德式大教堂的建築結構
哥德式大教堂的興建

Chapter 3 石刻的聖經
走近一座哥德式大教堂
大教堂的門面
大教堂的雕刻主題

Chapter 4 細細端詳大教堂
主堂:大教堂的身體
奇蹟般的光線:彩色玻璃
彩色玻璃的製作
十字翼廊
唱詩席
追尋中古朝聖者的足跡

Part 2 法國文化遺產行旅

Chapter 1 聖米契爾修道院
諾曼地的海上城堡
天堂之旅
︱那些人.那些事︱激發古蹟新生命

Chapter 2 巴黎塞納河兩岸
移動的盛宴
名城之河慢慢流
現代巴黎與古典巴黎
巴黎的驕傲
︱那些人.那些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Chapter 3 哥德式大教堂巡禮
沙特大教堂
史特拉斯堡大教堂
亞眠大教堂
漢斯大教堂
︱那些人.那些事︱從宗教遺跡看文化保存

Chapter 4 楓丹白露宮
美麗之泉
楓丹白露宮的前世今生
拿破崙的句點
中國博物館
︱那些人.那些事︱凡爾賽宮

Chapter 5 里昂舊城區
另一種鄉愁
羅馬與宗教史
從自由城到抗拒之城
浴火重生
里昂的天上與人間
︱那些人.那些事︱菲利普先生

Chapter 6 卡爾卡松古城堡
浪花淘盡英雄
今昔的荒涼
城堡中的城堡,要塞中的要塞
︱那些人.那些事︱夜晚的陌生人

Chapter 7 亞耳及奧朗日的古羅馬遺跡
戀戀普羅旺斯
羅馬遺跡
亞維農教皇宮
聖托羅非姆大教堂
︱那些人.那些事︱我在普羅旺斯

Chapter 8 聖愛蜜麗山村
世紀末的瑰寶
法國葡萄酒之鄉
酒文化之旅
金字招牌
︱那些人.那些事︱聖髑?死人骨頭?

Chapter 9 南錫古城
兵家必爭之地
異國翁婿宮廷史
南錫瑰寶停看聽
︱那些人.那些事︱藝術與生活

Chapter 10 史特拉斯堡舊城區
德法邊界城
史特拉斯堡的悲慘世界
躍升為歐洲之家
︱那些人.那些事︱文化相對論

Part 3 德國文化遺產行旅

Chapter 1 亞琛及科隆大教堂
文化結晶與宗教建築
亞琛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
歷史思考之道
︱那些人.那些事︱亞琛大教堂探訪記

Chapter 2 特里爾
日耳曼昔時風華與縮影
馬克思誕生之屋
日耳曼第一古城
聖母大教堂
最美好的時光
︱那些人.那些事︱邊界與距離

Chapter 3 符茲堡主教宮
第一次親密接觸
羅曼蒂克大道
地獄之火
細說主教宮
瑪利安堡要塞
美夢成真之境
藝術無國界
︱那些人.那些事︱微醺盛宴

Chapter 4 布魯爾宮殿
鹿園
寧靜風華
布魯爾宮殿
鄉間小屋
︱那些人.那些事︱德國境內的巴洛克建築

Chapter 5 呂北克
漢撒同盟的歷史名城
建築博物館之林
特拉沃孟德的海濱
永恆的名城
︱那些人.那些事︱漢撒同盟

Chapter 6 忘憂宮
在橡樹之下
世外桃源,樂以忘憂
忘憂宮花園
重返哈維爾河畔珍珠
︱那些人.那些事︱歷史的空白感

Chapter 7 史派爾大教堂
以教堂之名
史派爾城的靈魂
盛世裡的史派爾大教堂
︱那些人.那些事︱古羅馬式教堂之旅

Chapter 8 班貝格
雷格尼茨河上的小威尼斯
教堂山上的主教座堂
宗教之城
新世紀夢想之城
︱那些人.那些事︱宗教古城的古老信仰

Chapter 9 瑰丁堡
消失的鎮堂之寶
歷史名城再現光華
邁向整合
建築大道之旅
奈龍美術館
︱那些人.那些事︱瑰丁堡漫遊

Chapter10 高斯勒
西德與東德
從淘金熱到貧窮
銀都古蹟
新的出路
︱那些人.那些事︱消逝的邊界

Chapter11 威瑪
古典威瑪
向納粹黨出賣靈魂
失聯的過去與現在
︱那些人.那些事︱最好與最壞的時代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6202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270004968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419740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719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47881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5865931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33402
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