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時間軸橫亙數千萬年、吃遍世界所有角落,
述說食物形塑人類生活、歷史與文化的美味故事集!


《改變歷史的50種食物》

2015.08.08 推薦上市

9789865865917_bc

 

.超過150幅繪圖海報、實物照片與藝術作品;
.超過15萬字的生動描述,以及美味料理的由來及做法;
.從文化、社會、經濟、政治、軍事等面向,回味人類以食物構築的文化;
.50種食物依時序上桌,從猛獁象開動,以黃金米收尾,樣樣耐人尋味。

 

「人如其食」,食物可謂生命的核心:它不僅是所有人生存的必需、多數人歡樂的泉源,更是少數人為之痴迷瘋狂的對象。隨著時間推進,從依靠狩獵與採集維生的遠古時代,人類一路演變不僅漸漸改變食物,食物也在被消化的同時,勾勒出文化的輪廓;在滿足食者口腹之慾的當下,標記了歷史的轉折。本書包括三萬年前出現的最古老加工食品──麵包;曾奠定阿茲特克與印加帝國輝煌基礎,卻以糖漿形態危害人類健康的玉米;造成百萬人餓死、掐著愛爾蘭咽喉將歷史轉向的馬鈴薯大饑荒;享譽中外的北京烤鴨;20世紀的時髦象徵可口可樂與星巴克。仔細看看準備送入口中的食物,它不僅反映今日的生活樣貌,也正環環相扣地影響整個世界的脈動。

 

【專業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中研院史語所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
朱慧芳︱綠色食材作家、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執行長
李家維︱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蘇彥彰︱《咖啡賞味誌》作者、咖啡與法式餐點顧問 

(依姓氏筆劃排列)

古云「民以食為天」,寥寥數字說明了食物對人的重要。食物就是當地文化的最佳代表,如地理、氣候與人文;而「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就是最佳形容詞。食物總是不時地出手推時代巨輪一把,且讓我們透過本書瞭解食物在無意中帶著故意的貢獻吧!──《咖啡賞味誌》作者、咖啡與法式餐點顧問 蘇彥彰

 

【前言】

今天世界各地的超市貨架上,一無例外地堆滿了各式各樣的食物,種類之多令人眼花撩亂。但是無論身在何方,架上總有許多熟悉的產品。如果我們停下來思考這些食物從那裡生產、又是怎麼包裝運送前來,彷彿就會看到食物背後連結著世界其他角落,而我們又是如何生存在這個巨大的世界之中。若往下深究,人類與食物之間互動的歷史演變就會慢慢浮現,清楚地昭示食物與人類的緊密關係,而人類社會如何在本質上受到食物的深遠影響。

生命原料
食物在我們生命中扮演著核心角色,每個人都仰賴食物生存。它是大多數人歡愉的來源,更讓一些人為之痴迷瘋狂。食物可以把人們連結在一塊兒,偶爾也會造成人們分裂,但無疑地,我們倚賴食物維生。不同文化中填飽肚子的方式可能差異極大,但食物的本質並沒有多少區別。走過老祖宗時代的採集游獵,到現代產業化的農業與食品加工技術,無論何時、何地,食物都是人類延續生命的必要存在。

話說從頭,本書細數食物在歷史所扮演的角色,自古早以前獵人與採集者開始,走過農業發展與演化的過程,探討最初農夫們生產與食用的食物,接著我們來到文明與城市興起的年代,進入世界各地逐步形成的飲食文化,然後再跟著食物走進中世紀的故事,看它們推動了航海大發現時代。葡萄牙與西班牙人率先打開了全球貿易網,接著荷蘭人與英國人一一加入這場盛會。

食物引導了全球經濟網路與金融體系的成形與開展,造就了歐洲帝國主義國家,再一次主導了世界歷史的演進方向。歐洲人在新世界的殖民,對原住民文化與當地仰賴為生的食物帶來災難性的衝擊,一直到進入二十世紀之後,才輪到美國崛起成為世界強權。沿著歷史的足跡,我們來到工業化時代,再推演進入後工業化的現代。現在,回頭看看遠比從前更為唾手可得的各式食物,它們正躺在超市貨架上等待選購。

歷史
有些食物曾為人類歷史帶來驚人的影響,如麵包與馬鈴薯等,其他食物相形之下則比較沒那麼醒目。例如澳紐軍團餅乾,持續將澳洲與紐西蘭的人民聯結在一起,緬懷兩國軍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互相扶持;又或是韓國泡菜,當韓國社會經歷快速現代化過程時,彌補了傳統與現代之間曾出現的鴻溝。

另外,雖然嚴格來說,飲料是否歸類於食物還小有爭議,但是當討論到那與各種飲品及食物交織的人類歷史時,實在無法撇開頭來不看飲品。茶與糖就是個好例子,為了供應歐洲市場所需,它們撐起十八世紀時橫跨全球的海上貿易網,若只單看其中一項而不討論兩者的交互關係,便無法體認它們帶來的歷史衝擊。因此雖然茶被歸類為飲料,但它對歷史的重大影響使得本書無法忽略不提。

本書的順序大致依照歷史演進時期鋪陳,不過可能略有前後重疊的情況。基於內容有時涵蓋數千年的歷史,因此年代順序的精確性應能稍微放寬些。不過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食物不只支持人類穿過歷史走到今天,也在今日生活方式裡扮演關鍵的角色。無疑地,這樣的關係未來也將延續。如果「我們吃什麼,就會成為什麼」這句話真實無誤,那麼換句話說,「我們吃了什麼,就成為什麼樣的人」。

 

 

【內頁預覽】

9789865865917_b29789865865917_b39789865865917_b49789865865917_b59789865865917_b69789865865917_b9  

 

【作者介紹】

比爾.普萊斯Bill Price/
比爾.普萊斯是多本全球銷售書籍的撰稿人。所著書籍包括《圖坦卡門:埃及最
知名的法老王與史上最偉大的決策者》
(Tutankhamun: Egypt's Most Famous Pharaoh and History's Greatest Decisions)。

譯者簡介/王建鎧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畢業後赴英國諾丁漢大學進修並取得動物生理學博士學位。於平日研究工作之餘進行科普寫作與翻譯,致力於將刻板、但對日常生活具有重要性的專業科學知識,以容易輕鬆理解的方式推廣給大眾。譯作有《藍海精靈》、《在街上遇到老虎怎麼辦》、《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與《改變歷史的50種植物》。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4754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380096817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439342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971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56697
紀伊國屋/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39236
Pchome/

 

【延伸閱讀】改變歷史的50系列書1.2.3

改變歷史的50種 動物

9789866595950_bc

改變歷史的50種 植物

9789865865351_bc

改變歷史的50種 礦物

9789865865627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