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歷史的50種武器》

50種武器_封面(小)  

 

自三百萬年前人類握緊第一柄石斧開始,
一本跨越各塊大陸、代代人類,
述說武器如何成為經典,
世界又如何在武器對準方向演進的驚人故事集!

2016.05.07 推薦上市 

【內容簡介】

-  超過200幅精緻繪圖、史實照片與武器構造圖解;

-  超過10萬字生動活潑的故事,以及一目了然的武器使用說明;

-  從社會、政治、戰術與科技等四大面向,記下武器在人類社會劃下的傷痕;

-  依時序從石斧開始,機器人收尾,彷彿身歷戰場,親自感受武器改變世界的巨大能量。

 

人類文明世界的冒險傳說多數都由衝突、紛爭劃下痕跡。這些由暴力寫下的章節都會有一位關鍵角色──武器。武器隨著時間以各種樣貌現身,從三百萬年前便被人類掌心緊握的石斧開始,本書帶你一同進入我們人類用武器相互爭殺,共同打造出來的世界。書中探討各武器的細節,探索它們發展過程牽涉的技術面相、機械特性以及應用,但我們再把視野拉得更開闊,描述武器於歷史的定位,以及各個劃時代的變化。從矛的發展歷史,我們可以瞥見人類逐漸宰治這個星球的進程;馬蹬的技術突破,則帶來深遠的歷史影響,左右了歐洲的文明發展;第一個看不見的恐怖生化武器──天花;最後再談到可能左右我們未來的戰場主角:機器人。

 

 【名人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列)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林智隆│奇美博物館兵器顧問、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館長
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郭常喜│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創辦人  http://www.6989595.com   (通過工藝研究所考評,榮列臺灣『工藝之家-郭常喜』,與火交融走過藝能生涯近60年。2002年成立『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榮獲文化部通過為地方文化館。全台唯一兵器主題展覽館,展出內容含中國歷代兵器,從石器時代至清代及民俗技藝宋江陣、十八般兵器、臺灣原住民刀具等,共計上千件文物,將刀劍兵器結合歷史,加深兵器歷史演進的概念。)       


地球各類生物無時無刻地為生存奮鬥,甚至為求確保生命安全、擴充生存空間,侵併相殘,人類更是如此;而人類為擷取勝利不斷創造、探研的攻防武器,必然是當時最高的智慧結晶。因此,兵器的好壞幾乎就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指標,也是國家文化、科學、工藝水準的代表,珍貴程度明顯可見。本書提綱挈領,梗概又周全地介紹史上最具代表的50件兵器,正是這繁忙時代最適合的武器發展讀物,更是簡明扼要的科技文明史。」──奇美博物館兵器顧問、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館長 林智隆

雖然本書談得是戰爭武器,但內容包含了大量的歷史和科學,從知識層面和以戰止戰的角度來看,值得深入一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孫維新


 

【前言】

據傳約翰‧納皮爾(John Napier)在臨終時曾說:「若是為了要毀滅人類,那麼我們發明的武器已經太多了」。此話充分展現這位科技與科學天才對殺人事業的厭惡。「但反觀納皮爾自身,這句抗議卻顯得十分空洞,因為他的反宗教狂熱心態,發明了一大堆怪異恐怖且「足以滅亡人類」的各種設備,其中包括:可以在水下航行的作戰設備……一種密閉式裝甲化的馬車,載著眾多火槍能直衝敵陣……還有一種估計能橫掃四英哩以內戰場的射擊砲具。用他自己的話來說,這些發明可以摧毀三萬土耳其人,但不傷任一基督徒。」摘自羅伯特‧錢伯斯(Robert Chambers)所著的《蘇格蘭本地年鑒》(Domestic Annals of Scotland)。

 

雖然本書無意讚頌戰爭與殺戮,但確實褒美了歷代武器在工藝與科技上達到的成就,並推崇自古至今武器開發者的創造力與聰慧天才,無論舉世聞名者或沒沒無聞之輩。

戰爭不盡然是人類歷史發展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比起經濟、地理、以及個別重要人物來說,它的影響程度還值得進一步討論。但武器無疑名列前矛,而且或許還是最顯而易見、最容易追溯影響力的一種。因此,戰爭的工具對歷史進展來說是一項重要元素,無論是在經由累進或革命性的技術突破,新開發出的武器都能足以左右戰爭的重大影響。

所以,雖然本書討論特定武器的細節,探索它們發展過程牽涉的技術面相、機械特性以及應用,但其視野更開闊,描述武器於歷史的定位,以及各個劃時代的變化。例如,從矛的發展歷史中,我們可以瞥見人類逐漸宰制這個星球的進程(矛,第12頁),而馬蹬的技術突破,則帶來深遠的歷史影響,左右了歐洲的文明發展(馬蹬,第44頁)。

關於武器的選擇取捨難免會有些爭議,某種程度上甚至較為主觀。畢竟歷史並不是不多不少地由50種武器所改變。特別是這武器的選擇,參照部分我個人對「武器」的定義。我排除了大多數的載具,包括船艦與飛機,因為與其說它們是武器,倒比較像是搭載武器的平臺;另一方面,我將把坦克與馬列入。我也盡量試著放進特殊的設備與器具,但排除了一些較為普遍的概念性項目,如鋼鐵、貨幣與鐵路等,即使這些發明都至少一度是影響軍事勝敗的決定因素;另一方面,我同樣把天花與馬蹬選了進來。

每種武器都標注了歷史時期與影響的面向。該時期並不一定就是這項武器發明或起源點,而是它最輝煌的時代,也就是發揮最大影響力的年代。因此部分時間點會比武器問世時間晚了許多。像是手榴彈,雖可追溯至火藥剛發明的年代,但實際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才成為當時最有影響力的軍事科技之一。長槍(pike),一種長柄尖刃兵器,為長矛的改良品,也可回溯到遙遠的史前時代,但它最光榮的歲月,卻要到了西元十六、十七世紀時,文藝復興時期「長槍與射擊」(pike and shot)戰術盛行的年代。

另外,每種武器的影響層面,包括社會、工藝、政治與戰術四個面相。這種分類方式或許也一樣容易引起爭論。不過,這大致反應了特定武器影響歷史發展的主要模式。任何一種出現在戰場上的武器,都多少具有戰術意義,但某些武器帶來的衝擊,甚至延伸到戰場之外。例如,馬與馬蹬,便促成了社會與經濟的轉型,而彈道飛彈的重要性,或許政治層面的影響力還大於軍事層面。

 

一位朋友在他臨終之際的病榻旁,希望他透露一項秘密武器的內容,他說若是為了要毀滅人類,那麼我們已經發明太多的武器了,如果可以,他會盡最大的努力去讓這些東西少一點;那麼人類就不用看著深植彼此心中的惡意與怨恨,一步步走向滅亡。希望在他的新願望下,武器的數量再也不會增加。 ──湯瑪斯‧厄克特爵士(Sir Thomas Urquhart)對蘇格蘭數學家與武器發明家約翰‧納皮爾臨終遺言的紀錄

  

【內圖預覽】

 9789864590322_bi19789864590322_bi29789864590322_b19789864590322_b29789864590322_b39789864590322_b49789864590322_b59789864590322_b6  

 

【作者介紹】

喬爾利維(Joel Levy

歷史與科學領域之專業作者與記者,擁有生命科學學士與心理學碩士學位,長期投注於醫學與科學方面的歷史研究。作者為英國國家刊物撰寫多篇文章與專欄,也多次受邀出席英國國家電視頻道與廣播節目。所著書籍超過十幾本,包括《寰宇大驚奇》(Universe in Your Pocket,旗林文化出版)、《科學爭論:從伽利略到人體基因組計畫》(Scientific Feuds: From Galileo to the Human Genome Project,暫譯)和《毒藥:一部社會史》(Poison: A Social History,暫譯)、《失落的寶藏地圖》(The Atlas of Lost Treasures,暫譯)等。

 

【譯者】

王建鎧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畢業後赴英國諾丁漢大學進修並取得動物生理學博士學位。於平日研究工作之餘進行科普寫作與翻譯,致力於將刻板、但對日常生活具有重要性的專業科學知識,以容易輕鬆理解的方式推廣給大眾。譯作有《藍海精靈》、《在街上遇到老虎怎麼辦》、《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改變歷史的50種植物》與《改變歷史的50種食物》。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4143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950020976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05161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7657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81614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4590322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61750
Pchome24小時到貨/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P47-A90077NW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