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
Bow and Arrow

如同擲矛器(第20 頁),弓箭不止是一種武器或工藝技術的發明,它的誕生代表了人類認知與社會能力產生了本質的變化,而它帶來的衝擊,更為人類演化方向帶來了全面且深刻的改變。藉由弓箭,人類擁有遠距離發動致命攻擊的能力讓原本相對瘦小體弱的人類,突然變得比大多數動物更為強大且危險。它也改變了人類間的戰爭面貌,扭轉了歷史的發展軌跡。


箭頭與沼澤弓
                 弓通常會使用生物得以分解的有機材料製成,因此很難從考古遺物追溯它們的年代,現存最古老的弓的年紀約略短於一萬年。但以岩石製成的箭頭則可留存更久。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箭頭發現於南非夸祖魯─納塔爾(KwaZulu-Natal)北部的西布杜(Sibudu)懸崖洞穴,也表示人類早在六萬年前便懂得製造箭頭。研究者發現這些箭頭帶有插孔與撞擊的痕跡,因此用途應是投射,而非當作矛頭,同時箭頭上還有與箭桿黏合的樹脂膠殘跡。

 

這些考古證據說明當時人類已有高度認知智力,足以製作複雜的合成工具。雖然目前尚不能確認這些箭頭是以弓或擲矛器投射,但它們確實是早期的遠距投射武器之一。

   現存最古老的弓箭遺跡, 多半來自歐洲,一方面是因為歐洲古代人類大量使用弓箭, 另外他們也往往妥善保存。其中最古老的弓在今天丹麥的荷姆格德(Holmegaard)泥煤沼澤出土,為九萬兩千年前以榆木製成,屬於中石器時代。到了新石器時代,弓箭已經廣泛運用在戰爭之中。英國克里克利山丘要塞(Crickley hillfort)出土了大量散落四處的扁平箭頭,光是要塞大門周圍就散布了數百隻箭頭,重現西元前三千年的熾熱戰況。

 

 

 

50種武器P18.jpg  

這幅十四世紀的波斯細密畫(Miniature)描繪蒙古戰士在馬背上搭弓射箭的情境。

從單體弓到複合弓
  最早的弓為單體弓(Self bow),屬於最簡單的弓體設計,僅以一根木頭製成。一開始,很可能只是以剛砍下來未處理的生木料直接製作成弓。隨著製弓匠人技藝進步,他們逐漸篩選堅固富有彈力的木材,如桉木、杉木、榆木或橡木,並懂得將木料乾燥處理,適當裁取可塑性強的邊材,將其用在弓背(也就是朝向目標的一面,第19頁),更堅韌密實的心材放於弓體內側。到了西元前3600年的青銅器時代,義大利北部雷德洛湖(Lake Ledro)出土的弓,則進一步將弓體兩端加工成反曲形狀。


  複合弓的威力在軍事歷史上反覆造成巨大影響。西元前1720年,古代埃及人遭到希克薩斯人(Hyksos)的侵略並征服,原因之一就是希克薩斯人的複合弓射程超過埃及人的單體弓,最遠甚至超過183公尺,讓希克薩斯人快速擊潰埃及人。

之後的帕提亞人更在數百年裡,靠著複合弓一次又一次地擊敗來犯的羅馬帝國。一直要到蒙古崛起,將複合弓與騎兵完美結合的威力發揮到了極致。

  這些草原戰士完美融合了嫻熟騎術與精妙箭術,每一位騎手至少裝備一張射程超過305公尺的反曲複合弓,並搭配不同用途的各式箭頭,如破甲箭頭、傷馬箭頭或裹油的縱火箭頭等。

蒙古士兵根據武器發展出對應戰術並結合機動力,讓自己始終保持在敵人武器攻擊範圍以外,反覆利用佯退與詐敗引誘對手。蒙古人與他們的複合弓,最終讓中世紀歐洲與他們自豪的裝甲騎士甘拜下風。



以上文字摘錄自《改變歷史的50種武器》

 

50種武器_封面(小)  

自三百萬年前人類握緊第一柄石斧開始,
一本跨越各塊大陸、代代人類,
述說武器如何成為經典,
世界又如何在武器對準方向演進的驚人故事集!


2016.05.07 推薦上市

【內容簡介】
-  超過200幅精緻繪圖、史實照片與武器構造圖解;
-  超過10萬字生動活潑的故事,以及一目了然的武器使用說明;
-  從社會、政治、戰術與科技等四大面向,記下武器在人類社會劃下的傷痕;
-  依時序從石斧開始,機器人收尾,彷彿身歷戰場,親自感受武器改變世界的巨大能量。


人類文明世界的冒險傳說多數都由衝突、紛爭劃下痕跡。這些由暴力寫下的章節都會有一位關鍵角色──武器。武器隨著時間以各種樣貌現身,從三百萬年前便被人類 掌心緊握的石斧開始,本書帶你一同進入我們人類用武器相互爭殺,共同打造出來的世界。書中探討各武器的細節,探索它們發展過程牽涉的技術面相、機械特性以 及應用,但我們再把視野拉得更開闊,描述武器於歷史的定位,以及各個劃時代的變化。從矛的發展歷史,我們可以瞥見人類逐漸宰治這個星球的進程;馬蹬的技術 突破,則帶來深遠的歷史影響,左右了歐洲的文明發展;第一個看不見的恐怖生化武器──天花;最後再談到可能左右我們未來的戰場主角:機器人。


【名人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列)

專業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林智隆│奇美博物館兵器顧問、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館長
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郭常喜│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創辦人  http://www.6989595.com
            (通過工藝研究所考評,榮列臺灣『工藝之家-郭常喜』,與火交融走過藝能生涯近60年。2002年成立『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榮獲文化部通過為地方文化館。全台唯一兵器主題展覽館,展出內容含中國歷代兵器,從石器時代至清代及民俗技藝宋江陣、十八般兵器、臺灣原住民刀具等,共計上千件文物,將刀劍兵器結合歷史,加深兵器歷史演進的概念。)



地 球各類生物無時無刻地為生存奮鬥,甚至為求確保生命安全、擴充生存空間,侵併相殘,人類更是如此;而人類為擷取勝利不斷創造、探研的攻防武器,必然是當時 最高的智慧結晶。因此,兵器的好壞幾乎就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指標,也是國家文化、科學、工藝水準的代表,珍貴程度明顯可見。本書提綱挈領,梗概又周全地 介紹史上最具代表的50件兵器,正是這繁忙時代最適合的武器發展讀物,更是簡明扼要的科技文明史。」──奇美博物館兵器顧問、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館長 林智隆


雖然本書談得是戰爭武器,但內容包含了大量的歷史和科學,從知識層面和以戰止戰的角度來看,值得深入一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孫維新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4143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950020976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05161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7657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81614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4590322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61750
Pchome24小時到貨/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P47-A90077NW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