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禮儀聖經》
2018.03.30 好評上市
 

有了米其林指南,你還需要這一本…… 
法式禮儀已是國際禮儀的代名詞,從談吐、穿戴到有關「餐桌」的各種潛規則,
待人接物是一門精深的藝術,一旦真正習得,將讓你神情姿態熟練流暢,得體就在舉手投足之間。

9789864591275_bc  

真正的禮儀應該是由內而外,自然流露優雅 

融會法國自古至今的人文風範,貫通現代人際交往慣習,
餐桌藝術歷史學家從一場餐宴的規畫(赴約)到送客(答謝),
介紹足以因應各種社交場合的禮儀規範,舉凡親友聚會、上流派對、摘星餐廳、交際應酬,
每一項大小決定都關乎作為主人是否顧全周到,以及身為客人是否盡興有禮。

 

◊◊盛情推薦◊◊(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Fabio Grangeon 法比歐
/法國紳士型男
MillyQ/時尚作家風格部落客、《米粒Q的巴黎私心瘋》作者
王正基/台灣侍酒師協會秘書長
圈入準
/時尚風格部落客造型師
許心怡/「愛飯團」執行長
陳弘美/國際顧問、禮儀暢銷書作家
陳定鑫/三二行館侍酒師、台灣侍酒師協會理事長 

陳麗卿亞洲知名形象管理專家
謝珮琪/「以身嗜法。法國迷航的瞬間」版主


餐桌上的美食、禮儀、傳統,舉凡上桌後跟吃有關的一切,那就不能跟法國人開玩笑。怎麼吃?如何吃?如果你已緊張到食不下嚥,趕緊翻看這本聖經惡補一下吧!──MillyQ/時尚作家風格部落客、《米粒Q的巴黎私心瘋》作者

「讀完此書開始深刻理解,原來一個民族的深厚文化素養,是建立於日常生活中再簡單不過的基本禮儀。正所謂『禮儀成就不凡』!」──王正基(Rocky Wang)/台灣侍酒師協會秘書長

法式饗宴文化並非限於法國,它是被定為國際共通的準則 Protocol。優雅和品味不是表面的 SOP,而是出自於驅使人必須這麼作的感性和對其背後的道理的理解。──陳弘美/國際顧問、禮儀暢銷書作家

「由內至外領略法式禮儀的優雅。從餐桌擺設到穿著打扮,從菜單設計到談吐舉止。如何在西式宴席場合穿著得體,舉止合宜?讓這本書帶領我們從『禮儀』的養成開始,進而昇華為日常生活中的『優雅』。」──陳定鑫/三二行館侍酒師、台灣侍酒師協會理事長

禮儀枯燥又做作?其實每個小動作都其來有自,是生活智慧的結晶,也是敬人愛物的體現。令人茅塞頓開心曠神怡的聖經 。──謝珮琪/「以身嗜法。法國迷航的瞬間」版主


 法式禮儀遵循源遠流長的守則與習俗,這些自然不失優雅的禮貌舉止同時也是全世界的典範。熟知法式禮儀守則,不僅令人顯得從容獨立,同時絕對尊重他人感受。

 ◊◊有了《米其林指南》,你還需要這本品味工具書……◊◊
千方百計預約到星級餐廳,卻對陌生的用餐禮儀、穿著規範感到不知所措嗎?
學會享受與應對頂級的服務,更能盡情樂在美食饗宴。
接受重要人士邀請或自己擔任主人時,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表現自在又得體?
法式禮儀儼然已是國際禮儀的代名詞,從談吐、穿搭到有關「餐桌」的各種潛規則……, 
待人接物是一門精深的藝術,心領神會後將讓你舉手投足間自然優雅迷人。


◊◊真正的禮儀應該是由內而外,自然流露出的優雅◊◊


本書作者、餐桌藝術歷史學家賈珂琳・柯諾(Jacqueline Queneau)融會法國自古至今的生活文化,貫通現代人際社交習慣,從一場餐宴的規畫(赴約)到送客(答謝),介紹能從容因應各種社交場合的禮儀規範,舉凡親友聚會、上流派對、星級餐廳、交際應酬,讀者將學會如何令人感到賓至如歸,以及怎麼在人群間留下大方出色的印象,搭配豐富有趣的歷史故事、名人趣談,以及法國鄉間宅邸、巴黎高級酒店的餐桌擺設與餐瓷精品等珍貴彩圖,翻開書頁彷彿穿越時空到「美好時代」(la Belle Époque),領會生活品味與優雅舉止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

「我常在法國及其他國家開辦禮儀講座,例如在莫斯科為知名法國精品公司的VIP客戶,或是在貝魯特為銀行業人士、外交官、教師、軍警等各行各業的人特別開辦課程。這些人的職業生涯到了某一高度後,必須扛起新的責任,他們體會到在餐桌上文化素養一目了然,而且在增進關係或商談的過程中,經常是不可避免的一環,因此他們之中許多人認為,必須進一步了解隨著新職位而來的所有重要禮儀規則,自然而然開始學習「法式」待人接物的藝術,對他們而言,這是理想且無可取代的典範。」──賈珂琳・柯諾(Jacqueline Queneau)

•大部分的食物送入口中時,不可用叉齒叉起,而要以餐叉凹面盛取……。
•從前菜到甜點,盡可能「單獨」使用餐叉……。
•身為客人,絕對不可用手蓋住酒杯阻止添酒……。
•如果乳酪盤上有超過三種乳酪,避免每一種都拿取……。
•喝咖啡時,咖啡匙絕對不可留在杯中,咖啡杯盤在聊天時也要繼續拿在手中……。


在餐桌上文化素養一目了然,而且在增進關係或商談的過程中,經常是不可避免的一環──以上列舉書中冰山一角的用餐禮儀,每樣器具乃至料理、食材的享用方式無一不深入講究,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規則,敬請翻開書頁,跟著作者細細品嘗……。
 ──儘管會顛覆你的習慣,遵守餐桌禮儀可引領你認識優雅人士,避免被輕視,歸類為沒教養的人。


***

邀請
完美的款待宛如鍊金術,所有細節缺一不可:細心擬定的菜單、講究用心的餐桌擺設、高雅的服裝要求,以及令人感到賓至如歸的主人。不過也許聰明地選擇賓客才是首要之務。

服裝規則

無論從事何種行業,人們永遠會以外表評斷你。短短幾秒鐘內,所有和你交談的人都會以各自的標準與經驗,為你的穿著打扮及言行舉止打分數。唯有無可挑剔的形象、仔細打點的外表、優雅的舉止,並熟知各種禮節,才能在不同場合從容自如,獲得眾人認同。

「流行易逝,風格永存。」──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

菜單

邀請客人到家裡用餐,不代表餐桌上要堆滿各式精緻菜餚。花費功夫的料理可留待生日、聖誕節、年夜飯、訂婚、洗禮等私人場合。同理,一桌子的料理可能會嚇壞賓客,認為自己日後無法以相同規格款待回禮。因此簡單但精緻的料理最理想,用心烹調且美味,山珍海味和魚子醬就留給特殊場合吧。

「成功的晚餐取決於出色的餐桌安排,而非食物的份量;一座座堆積如山的食物,比不上精心安排的三兩道料理。」──戈爾多尼(Goldoni

餐桌配置

待客的樂趣在於予人無限想像,規劃宴請細節、選擇賓客、日期、午間或晚間、室內或室外。當所有的朋友接受邀請時,一切就會轉變為滿足感。這股喜悅隨著制定菜單不斷變大,開始思考餐桌佈置時將化為實際形體。

「餐桌是放鬆與社交的完美場合……這就是為什麼在料理之外,還需要想像力與其相輔相成。」──貝赫納・洛佐(Bernard Loiseau


接待賓客

不論是朋友或家人聚餐,身為受邀者,絕對不要在約定時間抵達,可以給自己五至十分鐘,甚至十五分鐘的遲到空間。
必要時可在車上坐一會兒,或在附近逛兩三圈,但是千萬不要在這十足法式的「十五分鐘的禮貌遲到」前抵達。
然而,若擔心自己可能會遲到超過「禮貌的十五分鐘」,務必盡快告知主人,請他們不需等你抵達即可開始用餐。


「比預訂用餐時間晚五分鐘抵達是好習慣,這麼一來,男女主人便可以專心準備至最後一刻。」──Mme de Gencé,《實用生活百科》

餐桌服務
「夫人,可以用餐了」,僅剩少數宅邸中堅守傳統的管家還這麼說。
現在,餐前酒結束時由女主人開口邀請友人們上桌,會這麼說:「請各位移駕餐廳入座」,或是「可以用餐了,請各位跟我來」。
如果有客人告知將會晚到許多,請其他客人先入座用餐較妥,讓準時抵達的人苦等遲到者是很不禮貌的。


「盛宴場景中展現的不僅僅是社交守則:餐桌四周徘徊著一股隱約的窺探慾望,我們打量、窺伺食物對他人的影響。」──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讀布里亞-薩瓦杭》


餐桌禮儀

你或許會覺得有些餐桌禮儀顯得矯揉造作,但是要知道,受邀至某些場合用餐時,只對男女主人的展現基本禮節是遠遠不足的,你在餐桌前的坐姿、是否正確使用刀叉湯匙、切雞腿或去蝦殼的方式,在在都會受旁人評斷。儘管會顛覆你的習慣,遵守這些餐桌禮儀可引領你認識優雅人士,避免被輕視,歸類為沒教養的人。


告辭與道謝

受邀至某人家中共進晚餐時,禮貌上不該逗留太久,但太早離開也可能令人誤解。不用說,當然不可沒有向主人告辭與道謝,就偷偷從大門溜走。一如抵達主人家,離開時也有需遵守的規則。


應酬
商務午餐/晚餐暗藏無數陷阱,不可隨意臨場發揮,某些錯誤甚至是無法挽回的。或者你可以選擇另一種方式──早餐,不僅更輕鬆,也較沒有公事公辦的應酬感。高級飯店的酒吧也不失為極佳選擇,氣氛舒適安靜,而且酒吧的桌位之間距離較遠,談話內容更有隱私。共同用餐的「公事」會面,總能順利破冰,進一步瞭解客戶的期待。

 

在餐桌上文化素養一目了然,而且在增進關係或商談的過程中,經常是不可避免的一環──
以上列舉書中冰山一角的用餐禮儀,每樣器具乃至料理、食材的享用方式無一不深入講究,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規則,敬請翻開書頁,讓作者引領你細細品嘗……。

 

【作者介紹】

 賈珂琳・柯諾Jacqueline Queneau

餐桌藝術歷史學家。著有多本書籍,包括《瑟維涅夫人時代的生活藝術》(L’art de vivre au temps de Madame de Sévigné)、《瑟維涅夫人的美食回憶錄》(Mémoires gourmandes de Madame Sévigné),以及《餐桌藝術歷史全集》(La grande Histoire des arts de la table)。多年來在法國主持許多演講,並在國外教授法式生活禮儀規範。例如為莫斯科知名法國精品公司的VIP客戶,或是為銀行業人士、外交官、教師、軍警等各行各業的人特別開辦課程。這些人的職業生涯到了某一高度後,必須扛起新的責任,他們都體會到在餐桌上文化素養一目了然,而且在增進關係或商談的過程中,經常是不可避免的一環,因此他們之中許多人認為,必須進一步了解隨著新職位而來的所有重要禮儀規則,自然而然轉而學習「法式」接待的藝術,對他們而言,這是理想且無可取代的典範。

 

譯者簡介
韓書妍/法國蒙貝里耶第三大學(Université PaulValéry)造型藝術系畢。旅居法國九年。目前定居台灣,為專職英法譯者,愛吃愛喝愛貓咪。


【購書連結】2018.03.30即將上市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路讀書花園讀冊生活紀伊國屋灰熊愛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